19098

合肥

九省通衢大武汉

2016年12月31日到2017年1月1日,去了 中国 中部最大的城市 武汉 游览。

写在前面的话。

我去 武汉 之前和我 青岛 的哥哥有这样的对话(他是 青岛 人,不是 合肥 人)
我:哥,我准备元旦去 武汉 旅游,你不是去过 武汉 吗? 武汉 市容比 合肥 怎么样?
我姐夫: 武汉 市容不如 合肥 ,很脏,城市很破旧。
我: 武汉 小吃比 合肥 如何?
我哥: 武汉 吃的东西不好吃, 合肥 徽菜比 武汉 好多了。
我:我从网上看感觉 武汉 旅游景点比 合肥 的,除了山之外都差一个档次。就 木兰 山是5A景区,比大蜀山、紫蓬山好。
我哥:是啊, 安徽 旅游业发展不咋地啊,那么多旅游资源都浪费了。
我:那个黄鹤楼是不是特别鸡肋?
我哥:对,就和 杭州 的雷峰塔一样,那次你不是也跟着去了吗?
我:听说 武汉 人脾气火爆,蛮不讲理是不是真的?
哥:你听谁说的?哪有。

我姐夫可是 青岛 高 富 帅,到过全国和世界很多地方,见多识广。不过他去 武汉 已经是2008年的事情了,我去 武汉 之前看到网上说 武汉 近年来变化很大,心想 武汉 城市地位比 合肥 高得多,号称大 武汉 和 中国 芝加哥 ,在校大学生比 合肥 任何一个县和区的总人口还要多,也许现在城建发生了很大变化,可能比我故乡如今默默无闻小小庐州城强多了,想到元旦也只能附近逛一逛,而附近没去过的旅游城市只有 武汉 了,于是决定去大 武汉 看看。

武汉历史

按照我的习惯,介绍下大 武汉 的历史。
武汉 地区考古发现的历史可以上溯到距今6000年的新石器时代,其考古发现有东湖放鹰台遗址的含有稻壳的红烧土、石斧、石锛以及鱼叉。市郊 黄陂 境内的张西湾古城遗址为4300年前古人类生活的重要遗存。 黄陂 区的盘龙城遗址是距今约3500年前的商朝方国都城。春秋战国时期, 武汉 属楚国管辖。

武汉 中心城区的地方建制始于西汉,为江夏郡(治所西 陵县 ,今 新洲区 )沙羡县地。东汉末年,在今汉阳先后兴建却月城和 鲁山 城,在今武昌蛇山兴建夏口城。这是 武汉 城市最早的前身。当时 荆州 牧刘表派黄祖为江夏太守,将郡治设在位于今汉阳龟山的“却月城”中。“却月城”遂成为 武汉 市区内已知的最早城堡。三国时期这里属于东吴。而当时的武昌城是在 湖北鄂州 市境内。公元223年(吴黄武二年),东吴孙权在武昌蛇山修筑夏口城,同时在城内的黄鹄矶上修筑瞭望塔,取名黄鹤楼。南朝时,夏口扩建为郢州,成为郢州的治所。280年,西晋将领王戎率领晋军攻克了却月城和夏口城。 武汉 成为晋朝属地。其后 武汉 又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代的统治。501年,萧衍率领的军队在 武汉 地区击败了南齐军队。

隋置江 夏县 和汉阳县,分别以武昌、汉阳为治所。隋朝末年, 武汉 被军阀萧铣占据,621年,李孝恭和李靖指挥的唐军击败了萧铣, 武汉 地区投降唐朝。唐时江 夏县 (武昌)和汉阳县分别升为 鄂州 和沔州的州治,成为长江沿岸的商业重镇。江城之称亦始于隋唐。此后经宋以迄明、清,均为历代州府治所。

两宋时武昌属于以 荆州 (首县 江陵县 )为首府的荆 湖北 路 鄂州 ,为 鄂州 和江 夏县 两级政区治所,汉阳、汉口属荆 湖北 路汉阳军,汉阳为汉阳军和汉阳县治所,而当时的长江以北汉江以东部分地区属于以庐州( 合肥 )为首府的 淮南 西路。汉阳军也曾归属 淮南 西路管辖。南宋抗金将领岳飞曾驻防 鄂州 (今武昌)8年,在此兴师北伐。1258-1259年忽必烈率领 蒙古 军与贾似道率领的宋军在 武汉 地区隔江对峙,大战数月,后来忽必烈为了争夺皇位,带兵北撤。1274年,元朝大军在伯颜的带领下在 鄂州 大败宋军主力, 成功 渡江并东下。 武汉 地区成为元朝领土。这一战是元朝能够消灭宋朝的几场关键战役之一。南宋时期,武昌已经是长江中游的重要商业都会,陆游和范成大都盛赞 鄂州 武昌城的繁华。1277年元朝设置 鄂州 路,1281年〔元世祖至元十八年),武昌成为湖广行省的省治。为这是 武汉 第一次成为一级行政单位(相当于现代的省一级)的治所。武昌成为湖广省、 鄂州 路和江 夏县 三级政区治所。1360-1364年,元末军阀陈友谅及其子陈理的汉政权曾短暂建都武昌,后来被朱元璋消灭。1364年朱元璋攻占武昌后,仍以武昌为湖广省省会,管辖今天 湖北 、 湖南 的全境。武昌为为湖广省、 鄂州 路和江 夏县 三级政区治所。

明代,1371年。明朝将领周 德兴 主持扩建了武昌城,形成武昌明清民国时代老城区的初貌。城墙周长20里,武昌城面积达到6-7平方公里,是长江中游最大的城市。朱元璋第六子朱桢被分封到武昌做楚王。朱桢由于成化年间汉水改道从龟山以北汇入长江,到嘉靖年间在汉水 新河 道北岸(凹岸)形成 新兴 的汉口镇。1643年张献忠农民起义军曾占领 武汉 三镇,1645年 武汉 三镇先是被李自成大顺军占领,随后又成为清朝领土。

1664年清朝将湖广省分为 湖北 省和 湖南 省。清代的武昌是 湖北 省省会,明末清初汉口与朱仙镇、 景德镇佛山 镇同称天下“四 大名 镇”,称为“楚中第一繁盛”,成为全国性水陆交通枢纽,享有“九省通衢”的美誉。汉阳为汉阳府和汉阳县治所。清末,汉口建制为夏口厅(地位同县),使 武汉 三镇之名贯于清代、中华民国,三城鼎足雄峙更属罕见。清初,“中俄茶叶之路”开辟,作为起点的汉口开始逐步成为世界茶叶贸易之都,被 欧洲 人誉为“茶叶港” 。

1858年清政府与 英国 签订的不 平等条 约《 天津 条约》中增辟的11个通商口岸,包括汉口。1861年3月汉口正式开埠。在老汉口镇的下游沿长江先后开辟了汉口英租 ( 界、汉口德租 ( 界、汉口俄租 ( 界、汉口法 租(界和汉口日 租(界五国租(界。这些租 ( 界独立于 中国 政()府管辖之外,在界内分别设置工部 局、巡(捕房、领(事 法院(庭)等迥异于 中国 政()治体制的管理机构。汉口开埠后,对外贸易与 上海 并驾齐驱,成为“驾乎津门、直逼沪上”的全国第二 大城 市,被誉为“东方 芝加哥 ” 。1889年-1894年和1896-1906年清朝洋务派重臣张之洞担任湖广总督,张之洞在 武汉 建立了 中国 第一家近代钢铁厂汉阳铁厂、 湖北 织布局, 湖北 造币厂参考西方先进国家,设新式学堂,编练新军,建立近代警*察和公 (共卫 (生制度,铺设电报线,修建 北京 到汉口,武昌到 广州 的铁路。 武汉 一举成为 中国 内陆省 份中工业最发达,最现代化的城市。为 武汉 日后的发展打下了最初的基础。1911年,武昌起()义一声枪响,标志着辛亥革()命的全面爆发,成就了 中国 推翻帝制、建立 亚洲 第一个 共和 国的丰功伟绩。

武汉 1912年,废武昌府,改江 夏县 为武昌县,废汉阳府留汉阳县,改夏口厅为夏口县。三镇鼎立,以武昌为 湖北 省省会。1914年属江汉道。1917年,汉口德租 ( 界被 中国 政()府收回,改称汉口特别区。1925年,汉口俄租 ( 界被 中国 政()府收回,改称汉口特区。1926年,北伐军攻占 武汉 三镇,划武昌县城区为武昌市,划夏口县城区设汉口市。在1926年到1949年间,三镇分别对应着汉口特别市(直辖市)、武昌市( 湖北 省省会)和汉阳县。1927年,国民政(府迁都至 武汉 ,首次将汉口、武昌、汉阳三镇合并为京兆区,总称 武汉 ,开三镇合并之先河。1927年初,国民政(府自 广州 迁至 武汉 ,将汉口、武昌两市划为京兆区, 武汉 成为国民政()府首都,国民政()府曾短暂建都 武汉 。1月5日,数十万群众冲击了汉口英租 ( 界,3月15日,国民政()府正式收回该租 ( 界,改称外交部汉口第二特别区。4月, 武汉 市政()府成立。

此后, 武汉 市行政区域时分时合,市政机关名称数易,先后建立 武汉 (特别)市、汉口(特别)市、武昌市政府(处)。其间,1929年4月,设 武汉 特别市,7月, 武汉 分治,设汉口特别市,直隶国民()政()府行政院,余皆隶 湖北 省。1929年7月30日,夏口县建置撤销,管辖区域分别划人汉口市和汉阳县。1938年8月,汉口日租 (界被 中国 政()府收回,改称汉口第四特别区( 武汉 沦陷后,日租(界又得以恢复)。1938年夏秋中日以 武汉 为中心的 武汉 会战是抗战中的最重要会战之一。1938年10月25日,日军占领 武汉 。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汉口、武昌两市恢复建制。同时,汉口日、法租 ( 界正式被 中国 政府收回,汉口区域均归汉口市政 (府管辖。1947年汉口市改为国民政()府行政()院直辖。

1949年5月 武汉 解放,5月24日合原汉口市、武昌市和汉阳县城区为 武汉 市,隶属 中南 军 政 (委员 会管理。1953年1月, 中南 军 政 (委员会撤销, 中南 行 政(委员 会成立。由于 中南 行(政(委员会不再是一级政权,1953年3月, 武汉 市等10个大行政区辖市改为中央直辖市。1954年6月改为 湖北 省辖。

武汉 的小吃有名的很多,主要有热干面、豆皮、 武汉 烧麦、 武汉 汤包、鲜鱼糊汤粉、汤逊湖鱼丸、油爆大虾、 武汉 珍珠丸子、欢喜坨( 合肥 称之为麻圆或麻球)、鸭脖。特产有汉绣。著名的 武汉 菜有清蒸、红烧武昌鱼和排骨炖藕汤。 武汉 历史上的名人有 中国 古代知音的代表钟子期,东汉末年将领黄祖、明末名将熊廷弼,民国总统黎 元 洪,近代著名历史人物,两广总督叶名琛、辛亥革 命英雄熊秉坤、孙武等。

到达武汉

我是2016年12月31日坐 合肥 南到 武汉 站11:20开的G677次列车,经过2个小时多一点到达 武汉 站。下车以后看到 武汉 站内有著名的蔡林记热干面,就进入,点了虾仁热干面、4个煎包和豆皮。

这三样居然要43元,感觉 武汉 在饮食上花费是真贵。到过很多地方旅游,印象里, 河南山东四川 物价比较低,苏南浙北饮食比 合肥 物价贵一点, 上海 和 广东 物价比 合肥 高很多。

蔡林记

武汉 最有名的豆皮是老 通城 豆皮,当年毛 公南巡 武汉 ,吃完老 通城 豆皮,对这一小吃赞不绝口,同样还称赞了武昌鱼。我想润 公这样的天才,他的选择应该是没错的,之前抱有很大希望。结果也不知道是不是没选对吃的地方,感觉豆皮有点甜,咸鲜两个方面少了,作为 安徽 人感觉吃的东西没有加酱油或没有盐总是吃不惯。

虾仁热干面,蔡林记就是 武汉 做热干面最有名的一家,但是吃这种用芝麻酱拌的面条感觉很怪的口味,作为 安徽 人或者江淮之间的人吃面条都是要加酱油和盐的。最后虾仁吃完了,热干面剩了很多。

还点了 武汉 的生煎包,感觉比起 合肥 的生煎包口味差,不过还是吃完了。

吃完了 武汉 的小吃,我想,看来对 武汉 户部巷的小吃确实不能抱太大希望,说热干面和豆皮好吃的人除了 湖北 人之外一定没见过世面。 武汉 、 南京西安扬州 等一些旅游热门目的地的老字号都是又贵又不好吃。 合肥 则名实相副。

雅乐庭公寓

在蔡林记吃好饭,坐地铁四号线到洪山广场下,搜百度地图,步行找到了雅乐庭酒店所在的大楼,但是雅乐庭公寓只是占了这栋南国汇景公寓几十层楼中的几层,下面也没有清楚指示牌,询问清洁工大爷,得知是20几层楼,看到一个牌子上写着21-25楼都是雅乐庭公寓就在电梯上按下了23楼,到了23楼正好遇到提包入住客房的一家,他们告诉我酒店前台在2513室,于是又坐电梯走到2513.

酒店前台的两位阿姨很热情得接待了我,办理了入住手续,原来在携程上预订的房价是返现后288元,结果当天前台阿姨告诉我取消订单可以270元入住最后一间精品大床房,就取消了携程订单。入住2703房间。酒店可以办理行李寄存,并且我遗漏在客房里的一把伞也被酒店的人收到寄存的背包一起。

武汉武汉雅之庭酒店式公寓

客房有40平米,有两个洗手池,沙发、麻将桌和洗衣机,就如同公寓,居住条件非常好,物超所值,下次我如果还来 武汉 一定还来这里住。

湖北省博物馆

从酒店打车15元来到 湖北 省博物馆,博物馆的安检设施很严,但是 武汉 的安检阿姨在搜 身的时候会比 合肥 新桥机场的人礼貌客气些。反正各地机场的安检人员都不尊重旅客,除非你是国 (家)(领) (导) 人或者颜值够高,或者来自欧美的境外人(境外人特权似乎仅限于比较崇洋媚外而且自视甚高的轻浮城市机场)有很多从外地慕名前来参观的人。如果对比下 安徽 博物院, 安徽 博物院是没有安检设施的,也没多少外地人去参观。

湖北 省博物馆筹建于1953年,是全国八家中 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之一、国家一级博物馆、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 局重点科研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 湖北 省规模最大、藏品最为丰富、科研实力最强的国家级综合性博物馆。

湖北 省博物馆坐落于 武汉 东湖风景区,总占地面积达81,909平方米,建筑面积49611平方米,展厅面积13,427平方米,有 中国 规模最大的古乐器陈列馆 。现有馆藏文物26万余件(套),以青铜器、漆木器、简牍最有特色,其 中国 家一级文物945件(套)、国宝级文物16件(套) 。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为该馆四大镇馆之宝。

1960年,时任国家副 主 (席) 董 (必 武) 来馆视察,并亲笔题写馆名。

湖北省博物馆

湖北 省博物馆的展厅不是像 安徽 博物馆那样主要以时间顺序布置展厅再加上一些按文物种类、材料分类,而是除了按材质之外,突出几个主题,特别是重大考古发现和楚文化、秦汉简牍之类。一进入景区的博物馆,里面就写着,四大镇馆之宝之一的越王勾践剑外借展出,而且展厅里很多珍贵文物都外借到 武汉 以外的地方展出了,更要命的事,我事后才发现,虽然逛完了博物馆主楼,却遗漏了很多展厅没去,有一半的展厅我都没有参观,四大镇馆之宝也只拍摄到2件。

1978年在 湖北 随县 (今 随州 市)城郊擂鼓墩发掘的曾侯乙墓是一座2400年前的诸侯国君的墓葬,墓主人为战国早期曾国国君乙。此墓葬出土多种文物万余件,其数量之大,种类之多,价值之高,保存之好,轰动海内外。根据最新研究成果,我认为曾国与历史上的随国是一个国家,国君是周王朝的宗室,第一代国君是周初贤臣 南宫 括,和周天子同一家族。

展示了很多曾侯乙墓的棺椁。 湖北 地区相对于全国其他地方,出土的精美漆器尤其多。楚地是 中国 早期历史中的 中国 漆器制造中心。楚地漆器的纹饰和工艺是先秦漆器中最精美复杂的。

湖北省博物馆

三联戈,是一种在战车上的武士使用的兵器,这种设计方便他们能在与敌军车兵肉搏的同时,防御车下敌人步兵的攻击。

曾侯乙墓的外棺。看到上面刻画的于中原迥异的原始宗教信仰,感觉类似于楚地的巫鬼信仰,和傩舞相似。古人跳大神巫师是头戴插羽毛的冠和面具的。当时的人,特别是南方人非常迷信巫术,春秋以前,人们有了病,大多数人宁可相信巫术也不相信医生。

曾侯乙头像。感觉 中国 人的长相从古代就表现出地域差异。曾侯乙的面貌与今天 湖北 特别是 湖南 的一些人比较像。如果把 福建 人、 广东 人或者 山西 人、 北京 人和 合肥 人站在一起,我自信我看面相和姿态就能看出哪些是 合肥 人。 在 中国 ,北方各省和南方的 安徽 、 江苏 、 江西 、 浙江 人长相没多大区别。

湖北省博物馆

鹿角立鹤,战国时期青铜器,1978年 随州 曾侯乙墓出土,它是一种想象中的吉祥物。当时居住在 湖南 、 湖北 的古人,喜欢把鹿或带有鹿角的怪兽作为墓中辟邪的镇墓兽。

战国的青铜尊盘,1978年 随县 曾侯乙墓出土,酒器,尊盘口沿的镂空附饰采用熔模铸造工艺制成。

曾侯乙铜鉴缶为国宝级文物,1978年 湖北 随州 擂鼓墩战国早期1号墓出土,同时出土两件,造型、纹饰、大小均同。此器结构复杂,造型奇特,工艺精湛,是一件具有特殊用途的大型酒具。被誉为我国最早的冰箱,也是最早的烤箱。两件文物现分别藏于 湖北 省博物馆和 中国 国家博物馆。

曾侯乙铜鉴缶,战国早期文物。通高61.5、边长62厘米,重170公斤。被誉为我国最早的冰箱,也是最早的烤箱。曾侯乙铜鉴缶同时出土两件,造型、纹饰、大小均同。两件铜鉴缶现分别藏于 湖北 省博物馆和 中国 国家博物馆。

铜卣
通高31、口径7.2、底径12.5cm 盖顶饰夔纹、联珠纹。器身饰凸弦纹、夔纹、饕餮纹,饕餮纹带上下界以联珠纹。

龙纹铜镇,用来压坐席的。当时老百姓好像也是可以用带龙装饰的物品的。

湖北省博物馆

曾侯乙编钟,只展示一部分。曾侯乙编钟,战国早期文物, 中国 首批禁止出境(境)展览文物。1978年在 湖北 随县 (今 随州 市)出土。是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庞大乐器,其音域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

编钟是 中国 汉族古代大型打击乐器,兴起于西周,盛于春秋战国直至秦汉。 中国 是制造和使用乐钟最早的国家。它用青铜铸成,由大小不同的扁圆钟按照音调高低的次序排列起来,悬挂在一个巨大的钟架上,用丁字形的木锤和长形的棒分别敲打铜钟,能发出不同的乐音,因为每个钟的音调不同,按照音谱敲打,可以演奏出美妙的乐曲。引在木架上悬挂一组音调高低不同的铜钟,由古代侍女用小木槌敲打奏乐。

敲编钟的木棍。

湖北省博物馆

敲编钟和编磬的木锤。和编钟一起出土的还有曾侯乙编磬,但是当天编磬已经到别的博物馆展出了。

战国青铜建鼓鼓座。

漆木卧鹿战国中晚期(距今约2310年)九连墩2号墓出土,陈设器,通高96.8,身高41.2,长56.6,宽,34.9cm

湖北省博物馆

漆木案,当时的人席地而坐,所以当时的桌子都很矮。

鸳鸯形木盒。

战国衣箱

金杯

玉握,这是当时的贵族死后插在虎口,放在死者紧握的双手手指间的。

玉含。他们是放在死者口中的,这些动物形状的玉含,制作他们的人一定很有情趣。

车马器

青铜鎏金带饰,是要带上的装饰。

春秋战国时代的 皮马 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