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看见台湾(玉山)

望大陆

于右任

葬我之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

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

葬我之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

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

天苍苍,野茫茫

山之上,国有殇

玉山

登玉山,缘起于右任老先生的《望大陆》。因为这首诗,台湾当局在玉山之巅立了一个3米高的于右任半身铜像,将玉山海拔凑足4000米(当时玉山海拔定为3997米)。而如今,雕像已在山谷中粉身碎骨,不复存在。

一早台北坐台铁到嘉义,换车到阿里山,再从阿里山包车往玉山景区。车子进山后一直在浓雾中行驶,直到到海拔2400米的东浦山庄才好了一些。在嘉义等车的一个小时里,我去了趟户外用品店,当店员告诉我冰斧在下个店才有的时候,我回了一句:那我恐怕会赶不及班车。旁边购物的小伙听到我们的对话,主动表示要送我过去。他不但送到那个户外店,还在门口等我出来后再送我去车站。

“也许是我的命好,遇见的都是好人;也许是我走的肤浅,几乎所有人都和气。”

这段时间天气很糟糕,玉山官网还公布了雪季管制。雪季管制意味着如果要登顶,需要有雪训证明及攀登装备。我是随便过来碰碰运气,其实心情还是有点低落。直到晚上住进一个洋鬼子,听他眉飞色舞的描述这几天的云层只在3000以下,山顶是多么CLEAR,大家才一下子又兴高采烈起来。

果然好天气,人品渐长

遥望玉山主峰,山顶还有不少积雪

中午1点到达排云山庄,是今日到达山屋的第一人。

屋顶是巨大的太阳能板,看来今天的电力是足足的了。

在山屋等到2点多,陆陆续续来了些人,可没人愿意和我一起继续往上。估计大家都想着天气这么好,次日看日出时再攻顶。可山里的事,谁说得准,没办法,只好独自出发了。

虽说看起来有点险,但有铁链子拉着就还好了。

过了海拔3600米,路上开始有积雪了。山脊的风超大,有时风来,我还得拉着铁链趴在地下,等风过才敢继续走。

这里有个分叉路,往下走是去玉山北峰。一般玉山的照片是在北峰拍摄的。可惜今天时间不够,再多一个小时我就把北峰也走了。

到顶了,我亲吻了三角点,感谢玉山对我的感慨。本想着自己会站在玉山之巅念诵于老先生的那首诗,直到去了现场,才发现国殇与自然是多么格格不入。怪不得后来有群人合力将于老先生的雕像整个推下山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