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北

三山五岳独行记第三站 北岳恒山

恒山位于山西大同市浑源县。

五岳中海拔仅次于华山的恒山,相较其他四岳知名度就偏低了点。但是恒山脚下的悬空寺非常值得一去。(关于悬空寺感兴趣可百度,这里直接上图^^)

have my family name~~

从西安乘夜车,次日中下午到达大同。车上一直睡着,直到快到站了,被叫醒换票才从卧铺上下来。虽然元气恢复的差不多了,但腿还是一直有点酸胀。因为恒山并没有打算夜行,所以未出站前,就从艺龙上订了一家宾馆,准备休息一夜,第二天一早出发再去。

昨夜一觉到下午,醒来不知停在哪个站了

列车的最后一节

到达大同站

宾馆位置的话还算方便,出火车站后,马路对面便是。只是在一个小高层里,需要从建筑楼后坐电梯。到了后才发现是个家庭式的,宾馆老板是一对老夫妻,支付完房费并不会从网上确认,问我要了订单号后,还是打电话给艺龙确认的。。因为几分钟的事儿却花了小半个小时(想想不想折腾,就没换别家了。)住下后,便下楼寻找吃得,大同站附近,印象最深刻地莫过于银行种类太丰富了。转了360度,还是在KFC解决了晚餐,吃完饭,回到宾馆简单洗漱了下,直接入眠了。这期间腿胀一直进行时!

到的第一天,就随便从宾馆楼下KFC解决了一顿!

次日早早起床,昨晚吃完饭回到宾馆时有个司机直接敲门(一个人遇到这样的,其实还是蛮瘆的),说130元往返恒山,想着倒腾大巴去浑源,然后再坐班车到恒山有点麻烦,就确定第二天跟他的车走。虽然这种做法,明显也是和宾馆老板认识的才能进入,但遇到的这个司机还是挺不错的。这是个出租车,但不跑市内,专拉这种旅游线的。意外收获之景,返回的路还经过了土林。一同前往的还有住在一个宾馆来自辽宁来的一在校生,和一个职业叔叔(这个叔叔,第二天逛云冈石窟时也遇到了)。路上司机师傅也是个小话唠,职业叔叔时不时与司机师傅搭个话,我和辽宁那个小师弟几乎迷糊了一路吧。(快到悬空寺,我才慢慢清醒,醒来便能看到窗外都是以前留下的窑洞,大大小小,密密麻麻,尤其经过一段被小山群包围的路段时,窑洞的构造清晰而见,脑海里闪过的只有各种抗战片里出现的场景~)

窗外之景,此时快到悬空寺了

想着想着我们便到了悬空寺,对于悬空寺的期待都有点大于恒山了,听小师弟说再往后可能就不给往上登了。如果赶到旺季来,也是限登人数的。心想长空栈道都踩过了,这个应该不会太害怕,但走在上面时,小腿还是哆嗦了起来。因为不是旺季,我们到的也早,等我们缓缓而下的时候,好几拨旅游团队正从检票口而过,庆幸避开了人流。出景区时,职业叔叔也正巧出来,司机师傅把我们又送到了买票的地方(其实,这段路也可以爬的,环山的路并没有华山或泰山的那么窄,但寻思钱都给了,既然给送到,那就先保持体力!)十几分钟的路程,就到了买票的地儿。
接着奉上点悬空寺内景

站在上方

悬空寺本身还是值得一踩而过

恒山的票价,学生票18/人,从票价也可看出山的知名度了~对于当地居民都是免费的。司机师傅推荐我们吃一顿当地凉粉,但是怕爬的时候不舒服,买完票,就开始爬了。恒山的构造又不同于泰山,华山。一路的阶梯,道儿都比较窄,坡度时而缓时而急。恒山也没有什么岔道,按着指示牌一路向前就行。中间会经过不少寺庙,这点儿和其他四岳相较会独特一点儿,因为恒山门票就是两张分开的票,一个是进山票,一个是寺庙群票,当然必须全买。向上望去,一个个寺庙像是站岗的标兵,肃幕凛然,守卫着恒山独有的祥静。恒山另一大特点便是途中不时能看到受保护被围起来的古老大树。有得直立盎然,依旧挺拔如壮;有得则已弯下了腰,好似老朽般静看来往的过客。

走不远就能看到检票口了

进入景区后,需要先走一些这样的小路

回望来时路,就是在下方这个停车场开始登的

第一棵所见古木

抛去建筑物和树木,好似站在泰山玉皇顶下方

路上几乎没有停歇,一直在登。因为从华山下来的腿还是有点酸胀,登到快半山腰时,小腿一打弯,就噗通一声趴在了台阶上,手机拿在手里,手机屏也跟着碎了一小块,不心疼自己哪里有没有难受,立马看手机里面有没有摔坏,谁让自己天天挂在嘴巴:手机在,我在。离登顶还有不到二分之一的时候,有个小岔路,名字忘了,出于好奇就往那个放向拐了一下(会上图),结果爬了没十分钟,也就到头了,顶上只有个小棋盘。。

快登顶的时候,类似泰山十八盘,会有一个较长但比十八盘要窄太多的阶梯,没有很陡,但是单边儿有铁杆可以扶着。爬恒山一路没吃任何东西,也没都没怎么喝水,直接冲顶,所以到顶的时间几乎不到2个小时。爬完那个有单边儿的长阶,会有个小亭子,坐在上面望去,几乎也能看到整个风景了。从小亭子休憩了会,继续攀爬,这时候离登顶只有十分钟左右的路程了,但是这段路还是有点小危险的。旁边没有任何护栏,阶梯也较陡长,如果风力偏大的话,单薄一点的人真的会有点危险的。。。

这里开始好像是半山腰的程度

此刻回望,又看到了停车场

这个长阶也可绕行的

这里就是那个中间小岔道。一直爬上去后之景,看完后还是得返回原路,继续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