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

呼和巴什格峰朝拜记

呼和巴什格峰即内蒙古最高峰,位于乌拉特后旗毕立盖庙北的崇山峻岭中。2007年5月1日,通过网络联系的八名驴友从临河启程向着呼峰出发了。

11时许乘车到达毕立盖庙的山脚下,从此开始弃车徒步而行。早晨电话联系了毕立盖庙活佛老布生,老活佛正在庙上。我们受到了老活佛的热情接待,他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解去往呼峰的路线和古庙的沧桑。我们在庙上前后待了不到一个小时,临要告别老活佛时,他的家人却给我们端上了热气腾腾香喷喷的炖羊肉,还有金川啤酒,真是令我们受宠若惊,感激涕零。盛情难却我们吃过炖羊肉并与老活佛合影留念后便赶紧启程。老活佛是毕立盖庙建国前最后一位活佛,现任巴彦淖尔市佛教协会***、市政协常委。老人的心愿是重建毕立盖庙,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进入山口不远,我们在一山崖下休息,忽然天空中出现一环绕太阳的彩虹,即日晕,人们说那是佛光普照,也预示着我们今日的旅程安顺

毕立盖庙所在的这条沟称“毕立盖沟”或称“庙沟”。前行5公里左右后便是庙沟与塔哈拉沟的交汇处,我们顺着塔哈拉沟继续前行。前行不远遇见两个正在自己的牧场抓绒的牧民,对我们的行头和行动大为诧异,并戏谑我们是吃饱了撑的。

塔哈拉沟是一个神奇的沟、美丽的沟,也是一个神圣的沟。沟南不远便是曾经香火旺盛的毕立盖庙,沟北是内蒙古的最高峰——呼和巴什格峰;沟两边悬崖峭壁,犹如刀劈;沟中泉水涛涛、飞鸟掠空,各种树木遍布;尤其沟中各种形状的巨石随时可见,真是一川石头大如房;也如牧民所说是少有的通身有水的沟;沟中的三道石门令人惊奇;还有历经几十或几百年不褪色的梵文图案。

前行约15公里,傍晚6时我们到达了塔哈拉楚鲁,牧民道劳岱与他的老伴正在家中。途中曾遇见的牧民李二说道劳岱对呼峰最熟,老人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呼峰的情况。这里高山耸立,高山之间难分伯仲。当地牧民常将“西山”也称“敖伦特嘎山”认为是最高的山,但是地图上将呼和巴什格峰标为2364米(也有标为2365米的),学人们将呼峰认作为内蒙古的最高峰。当地牧民也称呼峰为“架子山”,因为山顶上立有三角架,当年道劳岱老人曾参与铁三角架的修建工作。不觉间暮色已降临,我们征询老人将在他院里搭帐篷、做饭,老大妈却将一大盆猪肉烩酸菜锅贴子端了上来,招呼我们快吃饭。热情好客的蒙古族同胞啊!我们也将随身携带的火腿、榨菜、白酒拿了出来。一个草原深山里的烛光酒会,其乐也融融。晚上四个男驴友睡在了院子里的帐篷里,四个女驴友睡在了道劳岱家的热炕上。

晚上,清风习习、月光溶溶、泉声叮咚,各种鸟声此起彼伏,年龄最小的女驴友精力旺盛,小曲吟唱到了很晚。一个美丽的美好的夜晚。

距离呼峰登顶往返至少还有10公里,今天如果登顶将不能返回临河。经驴友们协商并在道劳岱老人的带领下,我们登上了呼峰对面的山峰———塔哈拉楚鲁东山。年已62岁的道劳岱身轻如燕健步如飞。途中还遇见一大二小三个石羊。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爬行,我们登上了山顶。对面就是内蒙古的最高峰———呼和巴什格峰,我们兴奋极了!此时阴霾的天气也晴和了许多,风也不是很大,山顶上的铁架子、敖包依稀可见。如果用一句形象的话比喻呼峰的话,她就像成熟健康女性的双乳:那样的和缓、饱满、柔润,那样的迷人!我们不停的拍照、留影。临毕我们怀着敬畏的虔诚的心情下跪对着呼峰磕了三个响头。我们所处的塔哈拉楚鲁东山与呼峰基本处于同一水平面上。南望临河城在云雾苍茫中依稀可辨,昨天经过的毕立盖庙近在咫尺。登高俯视的感觉真好!

下午2时下到山下,吃完饭后开始收拾帐篷,帐篷刚收起,雨来了冰雹也下起来了。道劳岱老人高兴地说春雨贵如油,这是你们的拜山给我们带来的雨,我们也高兴地自豪地应允着。4时半许,我们告别了道劳岱老人,经过4个小时的急行军于暮色时分到达山口,于零时左右各自回到家中。

又发了一次吗

呼和巴什格峰登顶记

2007年5月2日,我曾登上呼和巴什格峰对面的山峰,朝拜过她。一年后的同一天即2008年5月2日,我登上了她的峰顶。
5月1日早晨7点30分从临河启程,上午11时我和驴友小包离开山口的毕立盖庙向山中进发,下午5时到达山脚下的道劳岱家。第二天即5月2日早7时启程,又经牧民郝氏兄弟的指点,于中午12点52分到达峰顶。
俗话说“这山望见那山高”,那是还没有登上最高山的缘故,登上呼和巴什格峰山顶,四野望去,再也没有比它高的山,那真是一览众山小!山前的村镇清晰可见,远处的黄河若隐若现,北望阴山山脉既如万马奔腾,又如波涛汹涌、狂蛇飞舞。
山顶上有铁三角架、有水泥混凝土碑、有敖包。碑朝天的一面上下各有一行字,上行:一等别里盖庙山天文点,下行:地质部测绘局第二大地测量队五七年六月;中间中心部位有金属件,中心是圆点,圆点上有“三角点”三字,下有“地质部测绘局”六字。石垒敖包上面彩色经幡飘扬。我添加了三个石块,怀着虔诚的心情围着敖包转了三圈。
呼峰远看像“双乳峰”,近看像三尖山。山峰就像等边三角形,山尖直刺云霄。山的南部陡峭,北坡舒缓,并有不少的柏树、榆树,其中的柏叶特别香。摘了几枝带回家,满家散发着淡淡的迷人的幽香。山谷中鸟声不绝于耳。通往呼峰的路水多沟深,一登山就是45度坡,登山犹如攀岩。
据道劳岱老人讲,呼和巴什格峰后来人们又叫架子山、敖包疙瘩山,“呼和巴什格”这一名字上一辈人就开始称呼了,同行驴友小包用GPS测量海拔2333米。道劳岱老人说,有人说北边的那座山更高,但那座山叫啥名字我不清楚,也有年轻人将那座山称“呼和巴什格峰”。看来,呼和巴什格峰究竟是哪一座,哪座山峰最高?应该由权威部门界定一下,并应该有个标记,那毕竟是全体内蒙古人民的事情啊!
山中的牧民热情好客,使得我们随身携带的帐篷、炊具、饮食有点多余。深入深山使人仿佛到了陶渊明的“桃花源”。

寸草不生的山啊
zhb001 发表于 2022-12-5 16:28 寸草不生的山啊

呼和巴什格峰朝拜记

浩日格山中秋登顶记

2008年中秋节的第一个法定假日,又是三天小长假,与内蒙古酒文化博物馆常占文馆长约好,去登浩日格山。两人骑摩托车一早先后从临河、陕坝出发,经乌拉特后旗赛乌素镇、明露大队、浩日格大队,骑行160公里,于下午5时到达浩日格山脚下。
  山脚下有牧民黄二虎、张四润的家和他们的牧场。
  天色尚早,原计划今晚住这里,明天轻装上山。听两位牧民说,这里距山顶3公里,有一个多小时就可到达山顶。常馆长说到山顶赏月吧!非常好的创意!于是我们打点行装,在两位牧民的指点下,向山上进发。
  我们沿着一条沟向山上攀登,坡度尚不算很陡,我们向着沟口的尽头登去。一个小时多一点,眼前豁然开朗,一望无际的草原和茫茫的群山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沟口有个硕大的敖包,这一带又叫“敖包滩”。我们祭拜了敖包,放下行装,轻装登上了浩日格山顶。
  这是一块山顶盆地,四周被群山的山峰环绕,中间是大片大片的草原。中心部位就是这个浩日格山。整体地貌就像一个巨大的“草帽”。山下绿草如茵,山坡上生长着成片成片的爬柏,各种山花点缀其间。
  山顶有铁三脚架,为“总参谋部测绘局”建。随身携带的GPS显示海拔高度为2170米。
  暮色时分从山顶下来,山峰的南面有个废弃的土房,我们奔它而去,在它的前面搭帐野炊。
  八时许天已暗了下来,东南方的月亮升了起来,月亮仿佛近在咫尺,伸手可以摘下来一般。草原很静,风儿很轻,不时传来几声马、牛、羊的叫声。
  这是一块风水宝地,与外界比较隔绝,正如陶渊明的“桃花源”。从山顶上下来的时候,遇见一处匈奴石棺墓,背山向阳。看来那时的匈奴先民已经发现了这里,并将这里作为他们的生养归宿之地。
  山顶的月亮明晃晃地照着,半夜醒来以为有人打手电,还闹了场虚惊。
  早6时多起来,气温零上5度,到9时已升至28度。我们又在四周游览了一番。9时多收拾行装下山。返回时改从“获青线”经青山镇返回陕坝、临河,比去时少走40公里,于下午4时多到达家中。
  这次围绕狼山主峰走了一圈,也可谓狼山主峰环绕游,也是狼山主峰探寻游。有人说浩日格山就是狼山主峰,但海拔仅有2170米,显然不对。黄二虎说南边的西山最高,看来以后有机会还得登那座西山。
晚上听收音机介绍法国旅游,现代的法国崇尚“高”“远”“少”。即海拔越高越好、离城市越远越好、人烟越稀少越好。在法国徒步远足爱好者数以千万计,看来我们这些巴彦淖尔驴友也是很新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