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无限风光在险峰——清凉峰南山脊重装穿越环线

登清凉峰

(随风)

皖浙交界有奇峰,层峦叠嶂接碧空。

重装穿越十三驴,凌晨四时攀比高。

跨山越岭等闲过,清凉峰顶思人生。

归老山中终有日,再话驴情别亦难。

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地处安徽歙县、绩溪浙江临安三县交界处,为华东地区仅次于黄山各主峰高度的另一座高峰,主峰海拔1787.4米,系天目山脉最高峰,是浙西第一高峰,安徽第二高峰,有“浙西至巅”“之称。

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具有垂直差异的地带性气候特征,蕴藏着大量的珍贵生物资源,境内层峦叠嶂,群峰争奇,沟谷纵横,树林茂密,人迹罕至,生态完整。既有类似黄山峻峭奇丽的景色,又有山中“台地”和群顶“小平原”等独特地形,是户外爱好者的标杆之山!驴友的户外进阶路线,华东最著名的户外线路之一!

清凉峰穿越,一般有北线和南线两条传统线路:北线是从临安清凉峰镇银龙坞村上山,南线是从歙县三阳镇上坦村上村上山,南线和北线比较,相对来说南线更陡峭一些,但风景也更好。当然你也可以北穿南,或者南穿北,但是这样两地隔的相当远,取车就不方便,所以一般的驴友都分别以南北两地为据点,进行环线登顶。

记得2018年端午同老鹰一起爬黄山东海大峡谷,最后被管理人员追逐下来,然后又转战清凉峰,大溪源村上到半山时天黑路险,无奈下撤到废弃的护林员宿舍露营,第二天返程途经家朋登笔架峰的。这几年对未能登顶清凉峰一直耿耿于怀,念念不忘。今年7月时,闻悉户外大神多云的勺子将再战清凉峰(他已爬过5次了),于是约定到时一起,但由于疫情及天气等原因,一延再延,最终11月的第二个周末终于成行了。因这次不是我组织,所以我没召集人了,找了老鹰,风轻扬,看风景和她家丫头洛洛(网名换来换去,姑且叫这个吧)一起于11月12日(周五)晚下班后合肥自驾出发,11点到达勺子队长预订好的歙县三阳镇梅溪民宿同下午包车出发的大部队会合。

这里说一下,五月份开始,清凉峰保护区就不让上山了,浙江和安徽清凉峰两边登山口平时都有林业工作人员在巡逻,尤其是上坦村管的严,于是勺子队长计划了从与上坦村隔了一座山的梅家坞上山,但是后来发现现在管理又松了,轻装从上坦村随便上。

周六一早4点重装组13人出发,包两辆面包车到梅家坞村开始登山,然后车子再返回接轻装组9人到上坦村登山起点。

悄悄的进村,然后在小树林中穿行上山。

走到山脊线防火道时,天亮了。

上坦村上方的乱石坡有点难走,大家稍作休息。

俯瞰上坦村梯田,要是春天过来,梯田菜花非常漂亮。上坦村海拨600米,我们走的防火道海拔大概1000米多点。

走到上坦村登山步道才有了路的痕迹,好走多了,防火道斜坡走的脚腕痛。在防火道与登山道交汇口遇到一大帮本地的轻装登山者,他们说现在上坦村没人管了,这是保护区的警示牌。

一棵干枯的黄山松枝丫冲天,张牙舞爪。

密林中小路走完,到达山脊线,此处开始沿山脊线行走,清凉峰南山脊特有的风景开始显现在我们眼前,山崖徒峭,奇岩怪石遍布,还有漂亮的陨石坑和冰川遗迹,这是第一个景点鸡冠岩,已经可以远远望见峰顶了。

天气不错,云层略厚。

南山脊全貌,远观不是很险,只有行走其间才能感受它的风姿。保护区内不仅黄山松婀娜多姿,棣棠花姹紫嫣红,其怪石也有独特之处。它不像黄山怪石那样从峭壁突兀而起,而是直接从深厚、翠绿的大地上屹立,形象逼真,十分逗趣。如"仙人锯石"、"猿人上山"、"小姑背情郎"、"白云岩"、"仙人洞"、"龟蛇把关"、"狮象进门"、"天子池"等,类似景点达四五十处之多。壁立的石峰千变万化,有的像飞禽,有的似走兽,有的像人,有的似物,还有更多的奇峰怪石尚待各位驴友为之冠以美名。山中的流泉、飞瀑比比皆是,云河、云海更是变幻无穷,争异斗奇,使人赞叹不绝。

气象塔的山顶给大家拍照,Rice(大米)的相机和我的一样。

看风景女儿洛洛只比我家丫头大一岁,意志力还是很坚强的,这个年代很少有年轻的孩子喜欢爬山了。

我和新认识的驴友中国梦合影一张。

老搭档风轻扬。

回望气象塔,这也是南山脊线上经过的一个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