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北雁荡最美山脊之北洋山-飞拉达穿越

雁荡山紧邻东海之滨,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它被誉为“海上名山,寰中绝胜”,是著名的“东南第一山”。

线路简介:

温州雁荡山飞拉达位于雁荡山脉的龙西乡的沓屏峰。沓屏峰远看像一顶冠状的岩峰,当地人称为“百丈岩”。 飞拉达,即铁道式攀登,利用铁索、脚蹬的辅助,进行峭壁攀爬的登山方式。让不会攀岩的人也能体会天然峭壁上的惊险刺激。雁荡山飞拉达以险、美、高在众多飞拉达中脱颖而出,成为目前国内最刺激,难度最高的飞拉达线路。

北洋山脊,即乐清白岩山,是仙溪南阁古村南面到龙西乡的一系列山脊,和雁荡山四尖南北遥望相对,险峻异常却又山脊相连。

2019年12月13日下午,刚结束温州大罗山二刷之旅,便马不停蹄地搭乘下午五点的高铁前往雁荡山,下午17:35抵达雁荡山站,转乘公交前往大荆镇,乘坐大荆镇开往龙西乡的班车,飞拉达下车。下午18:30抵达飞拉达附近民宿,简单晚餐后早早睡下。

雁荡山飞拉达门票略贵,团购价也得180。按往常来说,我是不会花大价钱特地来体验飞拉达的,此次过来是为了参加第二届雁荡山飞拉达争霸赛。即便未能晋级预选赛,也可以免费体验门市价230元飞拉达B线,出发前就和杭州的几名驴友早早报了名。然而临近比赛的那个周末,其他人因各种原因未能参赛,并委托我帮忙领取参赛包。

徒步约伴往往就是这样,当脑海里冒出一个想法时,你提出来了,于是乎,刚开始会有一大堆的会说“算我一个!”。然而,真正出发那天基本只剩下你一个人,要么选择放弃,要么做一个孤影者,砥砺前行。生活亦是如此,孤独是一种常态,习惯就好。唯有热爱才不觉岁月漫长。

2019年12月14日10:00领取参赛包后,分组参加预选赛,意料之内,我落选了。下午预选赛结束,偶遇两个上海驴友并一起结伴从飞拉达徒步穿越北洋山脊,然而中途队友摔了,无奈只能选择提前下撤。

路子有点野,队友摔了

2019年12月15日上午9:00点,按照赛事组安排,体验B线的需9:30抵达飞拉达起点。心想着必须提前抵达,这样自己便可以悠哉悠哉的慢慢玩了,去晚了没准就堵路上了。结果悲剧的是,大家也都这样想的,抵达起点时,已经有几十个人在那里排队领装备。当我们看待一件事物时,如果从大众眼光去思考,那我们就是那普通不能再普通中的一员了。

穿戴好安全装备,从起点刚开始出发时,前面的朋友堵成了一团,自己也只能慢慢等待,寻找合适时机,一个个的穿越。自己不是第一次玩飞拉达了,所以换锁比较顺溜,一路超越直至最后B线第一个完成。

对于徒步,有些人喜欢放慢脚步,体验过程中的快乐,那些追求速度超越自我的又何尝不是另外一部分人的选择?那时候的自己喜欢的便是不断超越自己,挑战自身体能极限。现在回头来看,如果当时放慢脚步会不会也是另一种别样体验?阳光穿过“石门”

2019年12月15日下午,飞拉达B线体验完,和刚认识的驴友简单小聚一下后,14:15开始独自穿越大洋山山脊。

刚出发,穿过一片坟地后,一路爬坡终于抵达山脊。俯瞰整个仙溪镇,微微泛蓝的小溪穿镇而过,村舍错落有致依山傍水,对面的雁荡山四尖略显巍峨。

前方的山脊如刀锋斧劈般矗立在眼前,每挪动一步都得格外小心,生怕一不留神就交代了。
山不在高,奇险则峻。穿过这一片山脊便可抵达飞拉达景区。光影

回望飞拉达

18:15抵达山脚,北洋山脊短短的四公里的样子,足足走了四个多小时。一条徒步线路真正吸引人的其实不在于海拔有多高,路程有多长,行走其间有多虐,而是这一路走来的体验感和沿途的风景。北雁荡山来来回回走了四次,北洋山脊应该是北雁荡山体验感和山脊走势最有观赏性的一段了。

《大神等等我》户外群建立于2020年8月,励志于走遍祖国大好河山,踏遍青山人未老。如果你也喜欢徒步就加入我们吧!群主微信lirdnjun。

这玩意刺激 腿软
萨尼宝 发表于 2022-12-7 10:45 “三山五岳”是一个很出名的成语,其中“五岳”大家都比较熟悉,而三山指的则是位于华夏大地东南地区的黄山、庐山、雁荡山。

...

真是危险啊。
感觉很刺激,也有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