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

北太行重装之居庸关

居庸关关城建筑完备,设有衙署、仓储、书馆、神机库、庙宇、儒学等各种相关设施,文化内涵极为深刻。

相伴与居庸关长城的,还有当今现代化的长龙—中国第一条自行设计、修筑的京张(北京--张家口)铁路,近代中国最受人崇敬的工程师—以毕生精力奉献给中国的铁路事业的詹天佑。站在居庸关长城之上,一列列火车穿行呼啸而过。历史的长河里残垣断壁的长城,沉淀着华夏深厚的文化底蕴。穿越时空的两条巨龙交相辉映,置身其中感慨世事之变迁。。。

穿过居庸关长城,已是中午时分。简单的午餐过后,整装出发步履飞快的进山了,山里时不时能听到山鸡的叫声,鸟儿清脆的歌唱;也不知道走了多久,随着海拔的升高,山里高大的树木逐渐稀疏,出现在眼前是一望无际矮小的灌木丛林,也许是保护京城的植被,此处太行山已禁止放牧,原本很不明显的小路已荆棘丛生,根本无路可寻。一路上野狼队长为我们定位,毕哥前方披荆斩棘,为我们踩出一条前进的路。按照既定线路,再艰难也不能放弃。

这片荆棘林非常茂密,树干矮小,树上长着很多刺,很多队友背包罩都被挂破了,就连我这么瘦,都老是被树到,那刺隔着衣服扎到身上,好疼啊!就这样连走带爬的在荆棘丛里穿行着,看着在眼前的山脊,我感觉自己如同一只蜗牛,“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此时满眼金星的我,做着陶渊明《桃花源记》的美梦!前方望月队长查询路况时发现,很久封山这里的山脊已遍布荆棘丛里无处扎营,“太悲剧了”原路下扯!以最快的速度赶在太阳落山,返回开阔地扎营。

这是我走过最艰难的山路,陡坡荆棘密集,或许是我太瘦小,队友总是对我很照顾,因为有他们在前面开道,我被刺挂的少了很多。险境中相护相持,感谢一路有你!感谢一路共患难的队友!

通过这片带刺的林子后,就是下坡了。众人难免激动,撒欢似的直往下冲。此时我的腿好软啊!像踩了棉花,脚一滑连滚带爬的下了这段陡坡,进山的时候是小弟,荆棘丛里爬出来,基本上就升为丐帮帮主了,哈哈!

乐在其中,山高水阔,自逍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