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长沙

重装徒步张家界八大公山 仿佛在死神影里漂泊

张家界八大公山

八大公山位于武陵山脉北端,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西北部,西与湖北的宣恩、鹤峰两县毗邻,又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相接,是湖南四大水系中澧水的发源地,是中国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

当晚,赶上最后去张家界的火车。正值中秋佳节,车上人很多,比地铁还挤。到达张家界西已十一点多,到住宿点就去领队水手那看了下,领了公用物资,大米和挂面,一早就要出发,几小时车程才到登山口。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乘车去登山口的路上,大雨倾盆,望着此情此景,心中难免有些担心,雨中攀爬会比较危险。瞎担心也无济于事,无论它是风雨还是放晴,随它去吧。大雨没持续多久,快到登山口时,转为中小雨。雨水顺着山路向下流着,路上都是些碎石所以不滑。

在林子里行进一段距离后,似乎在落叶上瞅见了蚂蝗的身影,便掀开裤腿看了一看,脚上果真盘踞着数只蚂蝗,虽然以前在北川被咬过,但再次见到,也是一阵恶心,不疼,但心理极度排斥,去除这生物也容易,用风油精等刺激性液体给它来上一滴,它便匆忙松口四处逃窜。滕颖可能摔了一跤,手掌虎口处有一只很小,米粒般大小的黑点,一开始没看出是蚂蝗,试着点了滴风油精,那家伙才舒展开,松掉吸盘。

到了平坦垭口,计划在此吃些路餐,谁知,我们路餐,蚂蝗也路餐,它们发觉我们后,像发疯似的甩动吸盘,寻找着我们的位置,伙伴见到自己的鞋上有蠕动着的蚂蝗,不免有些慌张。不知什么时候,蚂蝗已经爬到我大腿,很是恐怖,赶紧找东西挑开。就这样,一边吃着路餐一边挑走身上的蚂蝗。快速吃完东西后,背上背包,互相检查下就出发了。本因赶路而疲惫的身体,受到蚂蝗的刺激,充满力量,宛如离弦之箭。越野鞋早已湿透,过河不脱鞋直接淌过去,经过独木桥,穿过野竹林,路过一排空蜂箱,来到干涸的河床。

风雨之后会有彩虹,雨停了,彩虹没有,但太阳露出了他那炳耀的金颜,拨开堆积的黑云,洒下温暖的阳光。沿河床向上,不出百米,就得换上溯溪鞋走水路,溪水清澈见底又冰冷刺骨,因为在水中行进,速度不快,并没有太多休息时间。找了个阳光充足的地方休息吃些东西,之前的行程要么在雨里,要么在水里,现在阳光正好,微风不躁,正是睡午觉的好时候。但为了少走夜路,简单吃过路餐,就继续赶路了。

暮色渐渐来临,但距离营地还有几小时路程,第一个营地被水淹了没法扎营。夜晚的行程仿佛在死神影里漂泊,溯溪而上,翻过危险的巨石堆和峭壁,翻过无数横倒在溪上的树干,泡在流水里,气温下降,呼吸裹着白气,滕颖在溪水里踩滑摔了一跤,衣裤全湿,非常渴望快点走到营地。担心她会有失温的危险。穿了一天雨衣,好在雨衣挡住石头间冲出的溪水,上半身没有湿掉,石缝间的溪水避不开,身上或多或少要被水淋湿。

陀翁有提到:“在绝望之中,常常会有最强烈的快感,尤其在你非常强烈地意识到自己的处境毫无出路的时候。”晚上在溪水里泡着,等领队找路时,竟有点兴奋。不断下降的温度,横在眼前的岩石,脚边流动的溪水,都在削弱人的意志,令人陷入绝望。水手卸了背包上去找了一下路,下来说我们得从岩石的窄道爬上去。这段大背包比较碍事,担心没踩稳摔下去,看到同伴脚踝有只蚂蝗,怕惊了她,不敢提醒。度过危险后,相对而言,大家都觉得蚂蝗没那么可怕,没那么要命。

我们继续行进,翻过无数倒在河床的枯树,拖着冰冷麻木的双脚,在漆黑的丛林里慢慢挪动。整个过程,很压抑,很无聊,本做好通宵赶路的打算,突然,水手说到露营点了,就在旁边,看下时间,二十三点多,这时我们还在水里。营地不是很大,仅能放四五顶帐篷,我的是塔帐必须要用地钉拉起来,好巧不巧,这地面不好固定地钉,基本是碎的岩石片,费了好大功夫才搭好,时间已过了零点,匆匆吃过晚饭后,伴着溪水潺潺,进入梦乡。

清晨,从被窝里出来,昨夜的一切苦痛仿佛都已忘却,阳光照亮山头,也照亮了我的心房,吃完饭整理好装备后继续前行,左腿腘窝处很疼,没有明显伤痕,像是韧带拉伤,一弯腿就生疼,目前不怎么影响走路。道路很平稳,在丛林里穿梭,阳光穿过树叶,满眼的绿色像是在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