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合肥

羲皇故里,陇上江南天水

2017年2月1日傍晚。从 宝鸡 坐火车到达 天水 市。开始这次旅程第四站, 天水 之旅。

天水 是个有丰富旅游资源,却名气不大的小众旅游地。它位于 甘肃 东南部, 丝绸之路 的必经之道上,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传说中伏羲、女娲就诞生于 天水 , 天水 也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有2700年建城史。 天水 境内有以 中国 四大石窟麦积山为代表的百里石窟走廊,有明代官式建筑的代表,胡氏民居。 天水 是个自然环境和人文习俗都带有一些南方特点的北 方城 市。南部的秦岭山脉,不乏丹霞地貌,气候湿润,植被茂盛。麦积山的烟雨,仙人崖的秀丽就是代表。市区也能发现北方罕见的竹林与腊梅。民居素雅清新,不施彩绘,也能见到一些北方少见的南方菜肴。这里也是 甘肃 少见的物产丰富之地。最值得一提的特产是花牛苹果。

天水简介

天水 因“天河注水”的传说而得名。在 天水 秦安 发现了距今6000-8000年前大型史前聚落,大地湾遗址,表明了当时 天水 发达的史前文明。夏、商时期属雍州。 天水 一带是秦人早期的活动中心。周孝王十二年(公元前九世纪)赢非子在秦池(今 张家川 县城南一带)为王室养马有功被封于秦,号赢秦。秦即后世的秦亭,是今 天水 市辖区见于史籍的最早地名。秦武公十年(前688年),秦灭邽戎、冀戎,置邽(今 天水 市城区)、冀(今 甘谷 县东)二县,这是 中国 历史上设置最早的两个县级建置。秦昭王二十八年(279年),设 陇西 郡。

西汉武帝元鼎三年(前114年),从 陇西 、北地二郡析置 天水 郡。从此有“ 天水 ”的名称。东汉初年, 天水 属于军阀隗嚣的领地,公元34年东汉军围攻 天水 ,隗嚣之子隗纯投降, 天水 成为东汉领地。三国魏黄初元年(220年)一度设秦州,因秦邑而得名。诸葛亮北伐曾多次到达 天水 境内。公元228年诸葛亮攻下 天水 郡,后因街亭失守粮道被切断而撤军。231年诸葛亮率军北伐,蜀军收割上邽县小麦,迁走卤城百姓后撤军,在木门道大破魏国追兵,杀死魏大将张郃,晋泰始五年(269年)正式设秦州,今辖区大部分由秦州 天水 郡辖。东晋南北朝时期, 天水 先后属于东晋、前赵、后赵、前凉、后秦、夏国、北魏、西魏、北周。427年北魏大军曾在 天水 击败夏国军队,俘虏夏国皇帝赫连昌。隋唐时秦州地域和今辖区大体相当。五代前期, 天水 为李茂贞岐国领土。923年李茂贞向后唐庄宗李存勖纳土归降。后 天水 又属于后晋、后蜀、后周。960年 天水 成为北宋领土。1130年以后为宋金交替控制之地。宋、金时代的1072-1142年, 天水 为管辖陇东和关中西部的秦凤路治所。1236年 蒙古 军击败宋军占领 天水 。元代,秦州辖成纪、 秦安 、清水3县。1369年明军攻占 天水 ,明代,秦州辖 秦安 、清水、 礼县 3县。1643年李自成攻占 天水 。1645年清军攻占 天水 。清雍正七年(1729年),秦州升为直隶州,直隶 甘肃 省,辖 秦安 、清水、 两当 、 徽县 、 礼县 5县。明清时期 天水 虽相比内地经济不太发达,却是 甘肃 省内的富庶地区。1912年 天水 成为民国领土。1949年8月3日, 天水 县解放。

天水 特产有 秦安 花椒、 甘谷 辣椒、花牛苹果、 秦安 苹果、龙泉粉丝、 张家川 红花牛、秦州蜜桃、秦州樱桃、 武山 韭菜、 武山 香油豆瓣酱等。特色工艺品有 天水 雕漆、 天水 刻葫芦。特色小吃有呱呱、酿皮、 天水 杂烩、鸡丝馄饨、油攒虾、秦州肉夹馍、麻腐包子、麻腐饼、猪油盒、酥圈圈。古今名人有人文始祖伏羲、秦国开国诸侯秦襄公、楚汉战争中的义士纪信、西汉飞将军李广、西汉名将李陵、赵充国,三国名将姜维、西凉太祖李暠、前秦皇帝苻坚、后凉建立者吕光、唐朝宰相权德舆、明代大学者胡缵宗、 中国 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著名企业家潘石屹等, 天水 还是李唐皇室的祖籍。市花是月季。市树是国槐。

当天晚上17:20到达 天水 火车站,看到出站口外出租车都不打表,说到地质宾馆要20元,就上滴滴打车,发现 天水 装滴滴打车的车很少,但我下了单之后,居然立即就有司机接单。 天水 市打车是5元起步,我坐网约车6.7元就到了酒店。

天水地质宾馆

在 天水 麦积区羲皇大道和天 河南 路路口 西北 角, 天水 二中在马路对面,从这里附近的 天水 二中站可以坐上去麦积山的公交,北面200米有美食街, 天水 比较大而漂亮的超市盛达广场和金都超市离得也不远,打车到 天水 火车站,春节不打表也就10元。酒店无论从楼的外观还是客房内部陈设都堪称高大上,门口有彩绸扎了桃花安装在桃树上。酒店客房很大。2个月前预定了大床房,308元一晚,当天入住价格800多元。酒店设施很齐全,客房整洁而豪华,堪比五星级酒店。据 天水 人说,这是 天水 麦积区最好的一家宾馆。酒店会给每一间客房每天送两小盒当地特色酸奶。

酒店早餐在一楼,中晚餐厅只有包厢,一个人的话可以订餐,只能送到客房。点了他家的 天水 杂烩和 天水 梅干菜扣肉,味道不错。特别是在酒店吃到的猪肉应该都是土猪肉,非常鲜嫩美味。

天水地质宾馆

天水 杂烩。第一次点餐的时候我忘了告诉酒店不要放葱。

天水 这样的西部穷省普通地级市也已经有了电子公交站牌。

金都超市

盛达广场里的金都超市是 天水 比较漂亮的一家商场,我就是结束第一天游览的时候到这里买了饮料。

花牛苹果

天水 特产花牛苹果。这是我在 合肥 超市里买到的,当时 天水 市面上已经买不到了。而且 天水 人似乎更喜欢本地产的红富士。花牛苹果口感比较面,味道甜,毛都赞美过它。

金都超市旁边有 西班牙 建筑风格的小区。

玉泉观

天水 市区建在狭长的河谷里,分为秦州区和麦积区两个区,秦州区是 天水 政治商业中心,而 天水 人仍旧用旧称北道称呼的麦积区是 天水 机场和火车站的所在地。当地有一句话叫“吃在秦城,玩在北道”。如果去麦积山、仙人崖。秦州区明显太远。这就是我选择住在麦积区的原因。两个区之间是机场和花牛镇。2月2日早上从酒店门口通过滴滴40元打车到玉泉观,叫女司机带我顺便去找花牛苹果,居然没找到。司机阿姨告诉我,玉泉观、伏羲庙和南北宅子值得去,南郭寺没什么看点,而且在山上。

玉泉观门票20元,导游证免费换票进入。玉泉观建在山坡上,从大门向上,依次是两道牌坊、山门殿、玉皇殿牌坊、玉皇殿、三清殿牌坊、三清殿。在玉泉观下还有免费开放的药王殿和岱庙两所小道观。

药王殿

岱庙

岱庙

岱庙里的八仙图

太上老君

玉泉观

岱庙里的地狱群塑,描绘没有道德,做出伤天害理之事人死后在地狱的下场

牛头

马面

玉泉观

岱庙厢房的墙壁上还有孙悟空在王母娘娘蟠桃宴上偷吃 仙桃 偷酒的壁画。

参观完山下的小道观,进入玉泉观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