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4

合肥

南京非著名景点一日游

老门东

从白鹭洲公园南门出来,脚有点疼,打滴滴快车,到老门东。很近的距离,收了我9元。

老门东历史街区

老门东位于 南京 市秦淮区中华门以东,因地处聚宝门(今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于老门西相对。北起 长乐 路、南抵明城墙、 东至 江宁 路,总占地面积约70万平方米,历史上一直是夫子庙的核心功能区域之一。

老门东早在三国时期,此处就有民居聚落出现。到了明朝,中华门与秦淮河沿线成为城市的经济中心,这里成为重要的商贸和手工业的集散地,呈现一派繁华的景象。清末以后,门东、门西等老城南地区逐渐成为以居住功能为主的区域,集中体现了 南京 老城南传统民居的风貌。

如今的老门东,开设金陵刻经、 南京 白局,以及德云社、手制风筝、布画、竹刻、剪纸、提线木偶一类民俗工艺,推出多种 南京 地区传统美食小吃。

老门东历史街区

比起几乎都是仿古建筑的夫子庙,老门东的建筑更原汁原味,保留了更多 南京 传统民居的特色。

南京 传统民居外观朴素 大方 ,建筑墙体的形式多为“马头墙”。传统建筑中,屋面以中间横向正脊为界分前后两面坡,左右两面山墙或与屋面平齐,或高出屋面。使用马头墙时,两侧山墙高出屋面,并循屋顶坡度迭落呈水平阶梯形,而不像一般所见的山墙,上面是等腰三角形,下面是长方形。马头墙高低错落,从外形看颇具风格。墙体扁砌青砖,勾丝填缝采用原色青灰,顶部覆盖蝴蝶瓦

总体说来, 南京 传统民居建筑经过自身文化的熔铸,建筑空间比 徽州 建筑要大气舒朗,木雕砖雕等装饰比 徽州 建筑要简洁明快,呈现出介于南方之清秀与北方之雄壮之间的建筑风格。兼容南北而又兼具平民本色,这才是 南京 传统民居建筑的根本特色。

老门东历史街区

老门东这个景点是免费开放的,而且是 南京 市区目前唯一保留比较完好的历史街区了。 南京 的城南地区是 南京 延续至今最老的市区,早在南唐时期就已经成为市区,而明清民国的 南京 城,城中的民房、商业区、市民也主要居住在今天新街口以南、 西安 门以西的城墙以内地区及中华门外的秦淮 河南 岸。

蒋有记锅贴

蔣有記

老门东街区有很多老字号,我看到蒋有记锅贴的排队顾客少,就进去品尝。这是回民创立的清真菜馆。点了一份牛肉锅贴和一碗不加葱蒜香菜的牛肉汤,21元。我没想到的是,这里的牛肉锅贴很大,类似 合肥 米饺般大小,牛肉汤也不同于 淮南 牛肉汤那样是牛肉千张粉丝汤。 南京 以及苏北的饭店似乎桌上都不摆餐巾纸。我去了很多家都是这样。另外苏南人早餐大多吃得是炒面和面条,而 安徽 江淮地区喜欢吃炒饭、锅贴、各种包子、辣糊汤、啥汤(这两种汤都是皖北传来,不同于 河南 山东 的)、粥、烧饼。这 南京 城虽在 江南 ,人却绝对比 安徽 江淮 中南 部地区的人豪爽和粗心。(我只是说了一般对江北人抱有成见的 江南 人不能接受的实话)

味道都是一般,谈不上好吃。也许是我吃不惯回民菜肴。

然后又来到旁边不远处的一家店,点了金牌小笼包和桂花酒酿元宵,小笼包还不错,桂花酒酿元宵比起 合肥 桂花赤豆糊(古称鸡血糊)来,缺乏桂花清香和清爽的甜味,酒酿太多,能感受到酸。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话说为什么蚂蜂窝不把桂花赤豆糊作为 合肥 目的地的特色小吃?那可呗评为中华名小吃。而且居然把总部在 合肥 的同庆楼算作 南京 的老字号,难道 合肥 就那么没名气?原创者的专利竟然都能让别人注册。

1865创意产业园

离开老门东,步行到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它由 江苏 省 南京 市秦淮区政府和晨光集团创办,于2007年9月19日开园并面向全球招商。产业园所在地为李鸿章于1865年兴建的金陵制造局旧址,园区有9幢清代建筑、19幢民国建筑,如同一座近代 中国 工业博物馆,记录着 中国 民族工业发展的历史轨迹。

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

金陵机器制造局位于 南京 市秦淮区中华门外,与 南京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毗邻,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陵机器制造局是 南京 第一座近代机械化工厂,是 中国 四大兵工厂之一。主要生产连珠炮、过山炮、开花炸弹、各类洋枪等新式西洋军火。

金陵机器制造局诞生于同治四年(1865年),是 南京 晨光机器制造厂的前身。1865年李鸿章由 江苏 巡抚升任代理两江总督,在聚宝门(今中华门)外扫帚巷东首西天寺的废墟上兴建厂房,将设在 苏州 的 苏州 洋炮局和设在 安庆 的 安庆 内军械所迁移到 南京 ,合并开办金陵机器制造局。1888年,金陵机器制造局为 中国 最先制造出第一门带车轮移动的架退克鲁森式膛炮,口径37mm,2磅后装线膛,声名远扬。

苏州 第一家近代工业企业 苏州 洋炮局和 南京 第一家近代工业企业金陵机器局都是 合肥 人李鸿章创办的,从此,机器的轰鸣,打破 南京 城和 苏州 城之前万古的宁静, 江苏 省开始走进近代工业文明。(我就知道很多 江苏 人对 安徽 人都有偏见,以至于不能接受这个事实)

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

1888年,金陵制造局仿制 成功 马克沁单管机枪(亦称赛电枪),这是 中国 制成的第一代重机枪。

1935年按 德国 兵工署赠送之MG08图纸所造之马克辛水泠式重机枪, 参照原现造之同式机枪, 加以标准化。称为二四式重机枪。开始制造82迫击炮

1937年时主要产品为马克西姆重机关枪。

这便是当年李鸿章的淮系集团创办的清代厂房了

清代金陵机器制造局厂房。

清代厂房。

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

参观完1865创意产业园,我有个感想。 安徽 人并不比 江苏 人笨,从很多苏南人对 安徽 的偏见、傲气、知之甚少和以讹传讹的妖魔化就可看出所谓江浙沪的“文明人”很多人智商、情商确实不及格。但 安徽 普通老百姓的思想的确总体上不如 江苏 人先进。李鸿章当年创立的近代工业企业没有一家在 合肥 境内,主要在沿海地区,虽然淮系集团成员觉醒得很早,但是当时的普通 安徽 百姓还是想着科举入仕,希望淮军将领带着功名回来。 上海 开埠以后,原先就积累了商品经济思维的苏南浙北,因为地理交通和与境外交往的便利,迅速抓住了工业化的机遇,彻底把 安徽 省甩在后面。到了改革开放之初,江浙沪又靠着原本比 安徽 雄厚的经济和产业基础,和国家更早的开放政策,率先解放思想,政府和民间一起支持创业。而当时的 安徽 省官员仍然是计划经济思维,缺乏远见,民风也是求一份稳定的工作,缺乏魄力。直到现在 安徽 人还是迷信官本位,热衷政治,缺乏商业思维,缺乏创业魄力。多次丧失机遇的结果只能是被动挨打。

参观完1865创意产业园,打车19元到达 南京 南站。 南京 南站不错,但是2017年2月25日下午这里B22 通道 旁的自动售货机绝对有问题,我买一瓶农夫山泉,本来是三元,但是我投了3个1元,机器只算我投了1元,我只好又投了2元。另外两块钱都被机器贪污了。18:26分晚点的动车出发,54分钟后到达 合肥 ,我又换乘两路公交,20:15分到家。
这次旅程结束后我感觉 南京 值得 合肥 人专程跑去看的景点也就那么十几处,除了明孝陵、 中山 陵、总统府很好之外,其他的景点不算太好。玄武湖比 合肥 巢湖沿岸景区自然风光人文遗存差远了, 南京 与 合肥 最大的区别是 南京 的景点主要在城内, 合肥 的景点主要在远郊区和乡村。论乡镇里的景点,古镇、溶洞、古村落、古祠堂, 南京 似乎还真不如 合肥 。我当然知道有很多人自诩智商 高要 反驳 https://www.mafengwo.cn/i/9081197.html 不过反驳之前还请看这篇我写的 合肥 景点、特色大全集。 南京 固然历史积淀十分深厚,但这改变不了 南京 历史长度短于 合肥 ,东汉末年以前和隋唐时代不如 合肥 ,历史名人远无法与 合肥 相比的历史事实。 合肥 已经在经济发展、城市地位上连续落后 南京 800年,强大的 南京 当然自认为自己是古都, 合肥 是个各方面都不如 南京 的城市,看不上乃至不屑于了解这个“很差”的城市的一切。他们中的很多人当然看不起 合肥 ,但这其实是与他们对 合肥 的了解成反比关系的。 合肥 人看 南京 是越了解就越觉得这个城市并非很强大, 南京 人看 合肥 则是越了解越觉得自己低估了 合肥 。我有个感受是 南京 老一辈人的淳朴善良在 南京 年轻一代那里已经渐渐被傲慢无知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