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合肥

滁州、全椒游记

****** 欧阳修的百科介绍。

里面还有欧阳修书法作品展。这幅灼艾贴,是欧阳修得病后自述自己接受艾灸治疗的经历。所谓艾灸就是燃烧艾草燃烧穴位来治病。在宋朝以前,因为中草药的稀少与昂贵,人们多半不是用草药来治病,针灸用的银针也不普及,主要是采用艾灸治病。艾灸给病人皮肤带来很大伤害。另外当时的人很少洗澡,洗澡也被作为一种治疗疾病的手段。还有一种常见的方式是治疗流感的,就是让病人怀里抱一只母鸡。不过当时的平民老百姓一般也无钱治病,比较轻的病情都是死撑。在北宋以前是没有中药店的。
中医史上第一家官办的药店诞生于宋神宗熙宁九年(公元1076年),是 大名 鼎鼎的改革家王安石批准创建的。当时,王安石基于变法派内部分裂,爱子王雯英年早逝,尤其是自己久病缠身,决定辞职而归隐山林。临别政坛,他命人在首都 开封 创设一家“太医局熟药所”,也叫“买药所”,可以说,它就是现代中药店的前身。  在王安石变法期间,各地曾多次发生自然灾害。他虽然表示“夭变不足畏”,但看到那么多病人痛苦的样子,常常深感不安。尤其是当他得知病者缺医少药,有些人又乘机制造和贩卖假药时,更是百感交集。这时,有人提出建议:应成立一个专门机构,一方面研制一定规格的各种剂型成药,如丸、散、膏、丹,由国家专利出售,不许个人或其他部门私自制作;一方面在水旱疫疠之灾时,给百姓发放药剂。王安石听罢大喜,当即采纳了意见,并组织专门人员落实。 “太医局熟药所”成立后,大 大方 便了病人,也为政府赢得了丰厚的利润,受到了朝野的一致赞许。所以,王安石变法虽然以失败告终,但“熟药所”的“生意”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到宋徽宗崇宁二年(公元1103年),药所已增开到七所。几年后,五所“熟药所”更名为“医药惠民局”,两所“修合药所”更名为“医药和剂局”。与此同时,类似的药局犹如雨后春笋,迅速出现在全国各地。到了明朝,明太祖朱元璋下令在全国各州道府县官办建立惠民药局广益局和官办诊所,免费为贫苦穷人治病抓药。包括这项制度在内各项救济和福利制度在明朝初年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清朝也延续了明朝的这一制度。
宋元时代是 中国 中草药逐渐普及的时期。 只有到了明朝以后,医学和药物种植也进一步发展,服用中草药治病才普遍起来。

琅琊山风景区

参观完同乐园,给送我到琅琊山的陈师傅打电话,然后往北大门走。陈师傅联系了他的一位朋友来接我到吴敬梓故居,价格40元。出门不到一分钟,就接到出租司机的电话,问我出大门没有,确认之后,车上门口,时间只是又过了2分钟。

吴敬梓故居

司机把我拉到吴敬梓故居,需要说明的是,这里和吴敬梓纪念馆虽然都在 全椒 县城,却不是一个景点。我当时还不知道有这个景点,是叫师傅带我去吴敬梓纪念馆。但师傅说,“吴敬梓纪念馆过去在北边,现在迁移到南边了”去过之后才发现,原来出租车师傅也不知道有两个地方,他大概没进去参观过。不过来到这里也是巧遇。我觉得顺路到这里参观也好。

吴敬梓故居位于 全椒 县城河湾街,系清代著名小说家、《儒林外史》作者吴敬梓的曾祖父吴国对所建,因吴国对是清顺治戊戌(1658)年一甲第三名探花郎,民间俗称“探花第”,原有正宅十进,后有花园名“遗园”。

清 咸丰 年间, 全椒 县为太平军与清军反复争夺,屡次易手的拉锯战战场,探花第毁于兵火,仅存厢房两间及门前四个巨大鼓形旗杆基石,2007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 全椒 县委、县政府实施“文化 兴县 ”发展战略、打造“儒林文化”品牌,拨款2000万元,复建吴敬梓故居。

现在的吴敬梓故居由九个院落组成,东中西三个大院,每个大院有三个院落。北面和东面各有一个花园。院落的山墙、雕花门罩呈明清江淮东南部和宁镇一带的建筑特点,与 淮安 、与 合肥 周围的有一定区别。

这里是免费参观的,参观前需在门口保安处登记。

八字门,这在古代只有做官的人家才有资格建。这种建筑风格在江淮建筑区( 安徽 江苏 江淮地区和 江南 沿江) 中东 南部比较普遍。

木雕比较粗犷,也是江淮东部地区的特点。

陈设大多是新的,书画可能有从民间收集来的。

我朝的红木家具椅。

这里的农耕展厅有一些 全椒 民间收集的老物件,不过比起 合肥 李鸿章享堂里的农耕文化展,是小巫见大巫。

灶头上有灶王爷像。

看匾额“唯才是举”,提拔做官的人都必须是有才能的人,这在 中国 历朝历代能真正做到这点的皇帝只有少数的二、三十位明君。

清朝 全椒 县城图。吴敬梓故居在襄 河北 面,南面对岸是 全椒 县城,沙盘上中间最大的建筑群是 全椒 县衙。

当时的 全椒 县城还扩展到 全椒 城墙外的东面。东面最大的一个建筑群是 全椒 文庙。(学宫)

吴敬梓生平介绍

****** 这是百科上的介绍。

吴敬梓命运多舛,13岁丧母,22岁丧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