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合肥

滁州、全椒游记

而立之年吴敬梓丧妻,为了远离家产争夺,他搬离遗园祖居,举家迁居 南京 秦淮河边。

吴敬梓性格豪放,不善于理财,原先带走的家产在他晚年都挥霍一空,很多是被花在嫖妓和酒池肉林上,也有施舍给不该施舍的酒肉朋友的。但他面对晚年的贫困并不后悔。《儒林外史》就是他晚年在 南京 写成的。所以我要对有些不善于理财的人一个很简略的忠告,要节制物欲,对自己要有自信,不能把钱花在纵欲享乐和没什么交情的人之间的不必要的应酬交际上,同时掌握分辨商品好坏的知识,购买高性价比的商品,既不要进行不符合自己经济实力的高消费也不要贪便宜。同时我还想到, 南京 城的秦淮河边在旧社会真是个风月场所众多的地方,那时生活在 南京 的人也多半有点纸醉金迷不求上进的意思,很多人缺乏自控能力。相比之下 合肥 民风还是比较刚强进取的,人也没 江南 人那样追求文艺范,小资情调的感情用事,所以我们 合肥 是出政治、军事和科研天才的地方。

遗园的历史演变。

花园

根雕大师张 乃东 艺术展,张大师也是长着一副 全椒 县的大众脸。当时带我到吴敬梓故居来的出租车司机长相和张大师也很有几分神似。冯巩的长相在 全椒 也是大众脸。看到两位开出租车的师傅都像,特别是一位,长相简直如同双胞胎亲兄弟。 冯巩几次上春晚都是演开出租的,不知道是不是从这里得到的灵感。

文木山房。

太平桥

步行来到 全椒 县太平桥。它是 全椒 县最有名的一座桥,位于 全椒 县城北的襄河上, 全椒 人有正月十六走太平桥,求平安和太平盛世的风俗,这里2017年正月十六还上过央视新闻。它始建于隋朝初年,隋 扬州 总管贺若弼建桥,他当时奉隋文帝之命造船,训练水师和庐州总管韩擒虎一起构成对南陈首都建康的钳形攻势。所以他原名叫贺橹桥。康熙年间改名太平桥。目前的桥是新近建的仿隋唐朝风格,原先的老桥早就因为不适合现代交通需求和频发的落水事故而拆除了。桥的两边建有楼阁,从桥上看春季的襄河和附近的仿古建筑街还比较漂亮。

参观完太平桥,在一位 全椒 大妈的帮助下步行找到 全椒 交警队对面的公交站坐1路公交到达 全椒 火车站。 全椒 的公交车,除了开到 滁州 市区的几路之外,双休日都是免费的。

儒林外史大酒店

瑞祥国际大酒店

到达终点站 全椒 火车站公交站,车站马路斜对面就是 全椒 儒林外史大酒店,按照五星级标准建的。话说我在 全椒 坐公交,也看了下 全椒 的老城区,大多数偏僻的小街道的市容如同乡镇市容一般破旧,新区也就和一般 安徽 县城差不多。在公交上看到的最豪华的建筑群就是 全椒 县衙门了,那是 全椒 县唯一有 澳门 或者 拉斯维加斯 赌场土豪范的建筑群。

全椒火车站

回到 全椒 火车站,把原定于18:54的动车改签为16:19到 襄阳 方向的高铁列车,随后返回 合肥 。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