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楚国故都,三国名城荆州

写在前面的话

当我对身边的人说我要去 荆州 旅游的时候,他们有些一脸疑惑地问我 荆州 有什么好玩的,有的甚至不知道这个地方属于哪个省。 荆州 是 中国 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曾建都这里411年,以后东晋末年的桓楚,南北朝时期的南齐、南梁、西梁,隋末唐初的萧铣、五代十国时期的荆南( 南平 国)也曾建都 荆州 ,这里是 中国 第十一大古都。不过论起 荆州 旅游业的现状,它绝对是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里最不招人待见的那一类。我很早就知道这里在 中国 历史上的显赫地位,加之清明假期想到离 合肥 不太远而且没去过的地方旅游,想来想去选择了 荆州 。不过事实说明 荆州 旅游不招旅游者待见是有理由的,这里的地上古建筑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古城墙, 荆州 三观保存下来的古建筑很少,张居正故居是后来修建的,万寿宝塔从网上看无特别之处,熊家冢门票死贵离市区太远,而且性价比不如 洛阳 天子驾六博物馆,所以被我直接pass了。虽然 荆州 有长江中游地区最多的高等级先秦古墓,但出土的精品文物大多上缴了国家和省级博物馆,所以 荆州 博物馆也没太多看点。什么关羽祠、关帝庙、关公义园、湘东苑都是 新建 的。 荆州 城虽然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但如今市容破旧,经济发展滞后。旅游配套也很不完善, 洪湖 、瞿家湾、新神洞离市区太远, 荆州 城附近只有长江,无名山秀水。这绝对是几乎没有能拿得出手旅游资源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我觉得我来一次就足够了。

荆州简介

荆州 位于 湖北 省 中南 部,长江中游的北岸,地处江汉平原。古称郢都、 江陵 。 荆州 之名源于《尚书·禹贡》:“荆及 衡阳 惟 荆州 ”,为古 九州 之一;以原境内蜿蜒高耸的荆山而得名。荆是古代楚国的别称,因楚曾建国于荆山,故古时荆、楚通用。沙市,始称津或 江津 ,历为 江陵县 的重要商埠和码头。

荆州 历史悠久,早在五六千年前,人类就在这里创造了 大溪 文化等原始文化。 荆州 系楚文化的发祥地,春秋战国时属楚。

楚文王元年(公元前689年),楚文王迁都于郢(今 荆州 区纪南城),都郢411年。这是 荆州 建城之始。楚国在楚武王,楚文王,楚成王时期兼并周围很多小国,楚国成为 中国 南方首屈一指的大国。公元前613年楚庄王熊侣即位,他在位之初的三年,因为楚国权臣把持朝政,采取韬光养晦的策略,表面上沉迷于美酒美女,声色犬马,实际上观察大臣,考察人才。等到时机成熟之后迅速铲除权臣公子燮、斗克、斗越椒等人,把国家权力收回到楚国君主手中,他任用伍举,孙叔敖,养由基等能人,对内发展生产,修明政治,对外扩张领土,在邲之战中击败晋军,通过战争让陈、宋,郑等国归附于楚国。对周天子耀武扬威,成为春秋五霸之一,成语一鸣惊人和问鼎中原,典故“”在德不在鼎”就来自于楚庄王。 公元前548年,楚康王在郢都(纪南城)宣布"量入修赋"的法令,开始了根据土地的收入征收赋税的制度,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土地私有权。这是楚国奴隶制崩溃的开端,标志着封建制度的萌芽。楚昭王十年(前506),吴、楚柏举之战中楚师大败,吴师逼近郢都,楚昭王弃都避难,派将军宋木等坚守纪南城。吴军主将孙武巡视 荆门 外,发现漳河水势浩荡,故令屯兵高处,一夜之间挖深渠一条,引漳水淹灌纪南城。随着汹涌澎湃的漳水灌入,城中一片汪洋,楚国守军大乱,吴师则乘木筏攻入城内,纪南城遂被吴师占领。不久后楚国在秦国帮助下复国。公元前400年,韩、赵、魏合兵数次攻楚,向楚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楚悼王谋求富国强兵之道,任用吴起开始变法,并取得了成效,一时间,楚国兵强马壮,横归中原,初露称雄之势。公元前306年楚国灭亡越国,领土北到 河南 中部, 山东 南部,东到大海,西到巫峡、 汉中湖南 西部,南到 湖南 、 江西 南部和 浙江 中部,是当时国土面积最为广大的诸侯国。但好景不长,由于楚怀王的昏庸和多次作出错误决策,楚国衰落。楚国多次被秦军击败,疆土日削。前278年郢都被白起率领的秦军攻破。楚国国都平面略呈长方形,东西长 4450 米,南北宽3588米,面积17平方公里。城垣周长15506米。城内分为宫殿区、金属冶炼作坊区、制陶作坊区、居住区等功能区。经过多年的考古工作,发现了大量宫殿、房屋、水井、窖穴、窑址、铸炉、灰坑、道路等遗迹,出土了丰富的建筑材料、生活用品、生产工具等遗物。在楚国鼎盛时期,楚都郢有20多万居民。是当时 中国 南方最大的城市。

秦国占领 荆州 一带后在这里设置南郡,在楚都的南面,原先郢都长江边的码头处建立 江陵 城,以 江陵县 为南郡治所。在秦汉时期, 江陵 是长江中游地区最大的商业都会,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在《货殖列传》中写到“ 江陵 故郢都,西通巫、巴,东有 云梦 之饶。”为当时十八个商业都会之一。司马迁当时提到的南方商业城市只有 成都 、 江陵 ( 荆州 )、寿春( 寿县 )、 合肥 、吴( 苏州 )、 番禺 ( 广州 )。东汉末年 荆州 地区先属刘表,后来先后为曹操、刘备和孙权占领。刘备和孙权都以 江陵 为 荆州 州治。三国时期关于 荆州 的典故很多,有刘备借 荆州 、关羽守 荆州 、吕蒙白衣渡江袭取 荆州 等。219年 江陵 被吕蒙率领的大军占领,关羽败走麦城。从此以后到279年, 荆州 一直为东吴领土。279年西晋大将杜预占领 荆州 , 荆州 成为西晋领土。352年东晋以 江陵 为 荆州 治所, 荆州 成为长江中游的政治、经济中心。东晋末年叛乱的桓玄曾以 荆州 为伪楚的都城。南北朝时期, 江陵 是南朝仅次于建康(建业)的第二 大城 市。齐和帝与梁元帝都曾以 荆州 为都城。554年西魏攻破 江陵 ,俘虏梁元帝萧绎。萧绎在城破之前,焚毁了藏书十四万卷,无数古籍被毁。知识失传。这是 中国 文化史上空前的浩劫。 江陵 并入西魏。不久后为了对抗南陈,西魏在 江陵 拥立南梁皇族为帝,建立西梁傀儡政权。587年隋文帝杨坚废除了西梁国。 江陵 并入隋朝。隋朝末年梁朝宗室萧铣曾割据楚地和岭南,以 江陵 为国都,不久之后就被李孝恭和李靖率领的唐军消灭。

隋唐时期在 江陵 设置大都督府,唐肃宗上元元年(760年),以 江陵 为南都,改 荆州 为 江陵 府;次年(761年)罢都。隋唐时期的 江陵 城仍然是长江中游的中心城市。五代十国时期,高季兴在 江陵 建立荆南政权。以今天的 荆州 城为都城。高氏重视荆南的农业生产和商业流通, 荆州 经济比唐末有所发展。963年宋太祖赵匡胤在收到 湖南 武平 政权请求宋军平叛的求救信后,洞悉荆南实力弱小,苟且偷安,不敢得罪大宋,借道荆南,他派遣的大军以假途灭虢之计消灭荆南国和割据今天 湖南 武平 政权。宋朝消灭荆南后,设置荆 湖北 路,以 江陵 为治所。

北宋末年,城毁。南宋淳熙年间,重修城墙,淳祐十年(公元1250年)挖城壕。元初,忽必烈下令拆除 荆州 城。元末, 荆州 先后被徐寿辉的“天完”和陈友谅“大汉”占据。朱元璋称吴王时,派员依旧基重建 荆州 城。1367年朱元璋曾以 荆州 为湖广分省省会,不久之后就撤销。1643年张献忠率义军攻占 荆州 城,将城墙拆毁多半。1643年李自成起义军攻占 荆州 。1645年,清军占领 荆州 。清顺治三年(公元1646年),又依明代城基重新修筑 荆州 城,并重新命名城门:东门曰寅宾门,东南门(小东门)曰公安门,西门曰安澜门,南门曰南纪门,大北门曰拱极门,小北门曰 远安 门。 荆州 城现存砖城为明末清初建筑。整座城呈不规则长方形,东西长3.75公里,南北宽1.2公里,城垣周长10.5公里,城内面积4.5平方公里。1673年三藩之乱,康熙帝以 湖北 荆州 为平叛大本营,清大将军勒尔锦率领清朝大军驻扎 荆州 ,与吴三桂叛军隔江对峙。清朝划 荆州 古城东部为满洲八旗驻 防城 ,以 荆州 为长江中游最大的八旗驻防地点。1895年清朝在甲午战争中战败,被迫开放沙市为通商口岸。从元代开始, 武汉 渐渐取代 荆州 成为 湖北 最 大城 市。造成 荆州 衰落的原因很多 比如 国家政治和经济中心的东移, 武汉 水运条件的便利,南北贸易 通道 的改道, 荆州 段长江的水患等。1911年 荆州 被革命党 光复 。1940年 荆州 被日军占领,1945年再次 光复 ,1949年 荆州 解放。

荆州 菜是 湖北 菜系的代表,代表菜有龙凤配、皮条鳝鱼、笔架鱼肚、冬瓜鳖裙羹、 江陵 八宝 饭、散烩 八宝 饭、 荆州 鱼糕、珍珠糯米丸子、小胡鸭等。特产以各种蔬菜。水产为主。市树紫荆、银杏,市花荷花、蜡梅。 荆州 历史名人有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熊侣、神射手养由基(百步穿杨成语的主人公)、一代名相伍子胥、唐朝诗人岑参、大明宰相改革家张居正、明代文学家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等。

合肥 精华景点介绍请看我写的这两篇 合肥 游记 https://www.mafengwo.cn/i/12274606.html 。 https://www.mafengwo.cn/i/9081197.html (这篇因为蚂蜂窝服务器坏了暂时打不开,所以暂时用前面一篇替代)

荆州安盛国际大酒店

4月2日早上坐9:14分开出 合肥 的动车经过近4个小时到达 荆州 高铁站,然后1元坐 荆州 49路公交4站到达之前208元预订的 荆州 安盛国际大酒店。这里是四星级酒店,我之前预订的时候看到地图上这里离 荆州 古城不远,又是四星级酒店,就选择了这里,不过来到 荆州 之后我才发现 荆州 古城是真的很荒凉破败,安盛国际大酒店距离 荆州 老城区只有1公里,周围却非常荒凉,可以看到马路对面不远处的油菜花田和农民住房,周边没有超市和饭店。酒店前台的服务人员很有礼貌地为我办理了入住手续。

在酒店一共吃了两餐,到达之后第一餐点了土鸡蛋炖土猪肉,48元,中午酒店的米饭免费。菜比较美味。感觉做菜比我在 武汉 吃到的 武汉 菜好吃。

当天晚上点了一小份笔架鱼肚。笔架鱼肚是指用 石首 鮰鱼肚为原料经传统工艺制作的 石首 特色食品,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这一小份汤就要48元,原料比较名贵。确实不错。

荆州安盛国际大酒店

茶树菇炖猪肚,48元。晚餐加上米饭一共98元。

酒店客房比较大,设施不是太新。

荆州博物馆

随后打车9元来到 荆州 博物馆 荆州 打车是5,5元起步,1元1公里。博物馆位于 荆州 古城西门内。有三个展览陈列大楼和楚乐宫。 荆州 虽然是楚国最重要的都城,但最好的出土文物都调到 湖北 省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展出了。展品总得来说很少有特别让我感兴趣的。这里的漆木器和古丝绸展厅是一大高于全国大多数省级博物馆的特色。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数学著作《算数书》竹简,越王剑、虎座鸟架鼓、战国楚国弩机、虎尊和汉代男尸、清朝女尸等是镇馆之宝。去的时候正在举办明清金银器特展。要花10元钱买票参观。但展出的金银器没有特别精美的。这里的楚乐演出取材于楚辞、楚国乐器和楚国歌舞,非常值得一看,全票20元。博物馆的西侧是 荆州 三观之一的开元观,因始建于唐朝开元年间而得名,是一处元明清建筑群,目前内被正在维修,不开放,但可以看到漂亮的山门与门前 石狮 子和殿堂的侧面。博物馆有电子讲解器租赁,押金100,租金20元,是要按号码听讲解的,但是展品的号码有些与讲解器的解说不一致,讲解器的解说词也只是针对普通游客,浅显而缺乏专业性。讲解器必须在下午4殿前归还。

荆州 博物馆主展览大楼,这个大楼一共有5个展厅,当时熊家冢出土玉器展正在升级改造没有开放

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

距今5000多年前的渔网

一楼第二个展厅是楚汉青铜文化展

商代青铜罍,它的作用相当于后世的酒坛。

商代青铜尊

这里的镇馆之宝商代虎尊,当时原件已经外借展出了

楚国的青铜镂空熏杯。

楚国青铜灯

战国楚国错金银铜樽

越王剑与夫差矛。他们都是楚国攻破越国以后得到的战利品。

编钟

战国时代楚国制作的连发弩机,这是世界上现存年代最早的弩机实物。

三国时代的连发弩机

青 铜带 钩

青铜镜

汉代盛钱器和五铢钱

荆州博物馆

汉代砝码、天平与战国楚国金币

汉代铜人推磨。

汉代熏炉

车马器

楚都郢城的复原沙盘。

二楼第三个展厅,楚汉简牍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