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台州(2):临海

为避高峰堵车,5点从上海出发,在吴中路接上二六同学,居然只一个20L小包。早起是有效的,两位司机又格外机敏地绕开高速堵车路段,将近午饭时间,我们顺利抵达临海。快到临海古城时,我在高德上搜了一下,发现距离临海古城大约4公里地方,有个名为“荣村”的农家乐评价挺高,就直接导航去了那儿。到地儿一看,食客们快要挤满了,看上去多为本地人民。眼看餐馆服务员根本忙不过来,我们眼明手快自助占据一个小方桌,然后看碟点菜:酱鸭、油焖笋、大肠拼小肠、家烧小溪鱼、野菜、米糕,还有些看着诱人的菜,据说已被预订完。好吧,吃完这几碟乡野气十足而又入味的菜式,人均65,我对自己的选择甚感满意,心想这农家乐可真不错,难怪爆满。直到一年后,朋友要去那里,我上网搜索才知道,这家我自以为误打误撞找到的优质农家乐,居然是大名鼎鼎的新荣记所开,失敬失敬——郑重推荐给会去临海古城的各位。

吃完,溜达去了很近处的古延庆寺,香火不少,不过没啥看头。紫阳古街,和其他的古镇也颇相似。一路走过去,直到靠近兴善门处的龙兴寺,是一座落成20年的传统古刹,这座始建于唐有1300年历史的寺庙在抗战时期遭严重毁坏,于上世纪80年代重建为仿唐建筑。9世纪初,日僧最澄在这里受戒于道邃大师,其后归日本,创设天台宗,寺内至今有纪念碑。经过相对热闹的第一院落和大殿,进入第二进的千佛塔院,周边清静了许多,这里有始建于唐重修于元(1299年)的千佛塔一座,塔身6面,有一千多块佛像砖,故名。藏经阁的二楼正在举行散花仪式,法师和信众从二楼抛撒非洲菊,艳丽的花朵沿锦缎滑落,满地缤纷中,耀目而又有些许伤感。友人说这是古老的仪式,日本8世纪的文献里,就有药师寺金堂二楼散花的记载。我在院里和塔基踟蹰、拍照,一回头,但见蒲子对着藏经阁,安静地端坐。

龙兴寺所在巾山,另有大小文峰塔和南山殿塔,合称“巾山塔群”。我们随意爬了个小坡到天宁寺,又走到某宫,宫、庙的入口处有显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示牌。走了一小段江南长城,烈日当头,又惦记着要赶去我觊觎已久的胜坑村,只得放过城墙。

去往胜坑村的沿途,是江南喜人的小山小田。靠近村子的杉林湿地看着相当好,可惜已是保护区,不能随意进入。胜坑村是被认定的传统村落,有一条穿过村子的溪水,很多宅子沿着溪水而建,也有些建在往上靠近山坡的地方。大多数村民已经搬出,留下的主要是老人,村里不少房子倾颓或是倒塌。如果没有外界的力量介入,这村子大约难逃完全废弃的命运——转机,是一家叫做“草宿”的民宿。我也忘了自己是怎么发现它的,只知道草宿改建的宅子看着既舒适,又融入环境,毫不突兀,一见之下便难忘却,萌生了要躲开人流到村里住一晚的念头。最终没有入住草宿,是因为订房时不确定因素太多,忍痛割爱,选取了可以在携程退订的廖舍。廖舍取自“廖无形而舍有得”,用具不差,但整个设计的感觉不如草宿的雅致大气,再就是晚餐套餐相当敷衍,二六同学气得连吃3大碗米饭表示不满。好在第二天早餐新出锅的梅干菜肉饼好吃得很,还管够,也算挽回了印象。

到达村子时日头已低,我们还是走几近废弃的土路,去到村后的小坡上,观察了新竹,吃了树莓。第二天早餐前后,四下溜达,被这行将弃置却又焕发新生机的村子吸引,周边起伏的山坡,密实的竹林,村里爬满墙头的金银花,还有那些自然废弃但尚未成为废墟的宅子,有着奇妙的和谐,晴日有晴日的芬芳,阴天有阴天的妩媚,让人久久地探究,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