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19年05月20日至25日 晨曲西津桥 海韵玉环岛

[复制链接] 查看:11975 | 回复:19

玉环市海山村夕阳。

上周去浙江采访,跑了两个地方:永康和玉环。永康是金华市下面的县级市,有“五金之都”“门都”之称,北京市场上的防盗门多为永康生产,是经济发达的百强县。玉环是海岛,虽在行政上属台州,但从风土人情上更接近南边的温州,玉环的汽车配件加工、眼镜零件加工也很出名。这次出差还是忙里偷闲,逛了几个地方。

永康有一条江贯穿市区,这条江就叫永康江。清晨5点半,我从康廷酒店出来,沿着江滨向西散步。

空气不太通透,但清新柔润,有雨后的感觉。我拿着卡片机街拍,自在随意,一天24小时中,好像只有早上这一两个小时是属于自己的。

华溪汇入永康江,这是华溪上的一座桥。

永康江的西津桥。这座廊桥建于清代,据当地朋友介绍,夜晚景色最好,大家坐在桥上乘凉聊天,轻松惬意。可惜我没有机会体会,盛情难却,每晚都被拉到酒桌上鏖战。

廊桥桥头,几位乐友吹拉弹唱。

西津桥长166米,有58间桥屋,中间为阁亭三间。清晨,桥上有唱歌的、朗读的、读书的、聊天的,有人提着早点匆匆而过。

这位大姐正声情并茂地高声朗读:“平凡的生活啊,我要用三倍的声音、三倍的表情赞美你

在西津桥上,随处可见这样的竹椅,这些椅子都是附近村民捐助的,
方便行人坐下休息,每把椅子都干净整洁。

廊桥上挂着许多牌匾,这块写着“西津桥”的是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所书。

西津桥南头有家馄饨店,永康的馄饨好吃,配上肉麦饼,简单舒服。

7点钟回到酒店,开始紧张战斗的一天。

玉环是个海岛,现在与陆地相连的地方都是后来围堤建成的。从地形图可以看出,玉环岛多山,现在的市区拥挤在东部、北部的平原地区。这天下午忙完采访,当地朋友带我去南部的东沙渔村。

汽车钻过一个隧洞,眼前豁然开朗,一个渔港出现在眼前。

这里就是东沙渔村,因为面积狭小,所以渔民的房子一层层沿山而建,号称“海上的布达拉宫”。现在这里已经成为景区,好在当天不是周末,游人不多。

朋友中有东沙人,他介绍,当地人传统上以打渔为生,风里来浪里去,形成豪爽的性格。他们不像农民那样重视田地房产,出海回来把渔获变现,立刻上岸喝酒行乐,过去经常见到醉卧街头的“浪人”。现在经营起渔家乐,生活变得安定起来。

夕阳正好,我和朋友沿着石阶往山上爬。山上小路四通八达,有民宿、有古井、有渔民的住宅,错落交融。

山顶有处文化礼堂,还有炮台、庙宇、灯塔。

远处是大小鹿岛。据当地朋友介绍,玉环四周有大大小小的岛屿400多个。

在炮台留影一张,旁边还有藏兵洞。以前这一带是海防前线。

我问西边的小山上是不是民居,当地朋友告诉我,那是陵墓。“我们这里是人鬼情未了”,岛上土地宝贵,许多渔民屋后就是祖先的坟墓,死去的先人和大家生活在一起,渔民并不在意。

远处山顶上是普安灯塔。度娘说:“普安灯塔自民国14年修建以来,一直为在附近海域南来北往的各类船只指明夜间和雾天的航道。”

灯塔对面的南排山岛。

灯塔下方的观景平台,海浪撞击着礁石,声音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