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复制链接] 查看:20289 | 回复:86

由于奥密克戎的原因,周末没敢轻易组队,只准备和自家小山友轻徒步一番,选了比较有趣味性的门头沟天门山,10km左右的步程,400m左右的爬升,路况也较友好,感觉强度和难度对小山友来说都算适中。后来证明确实选对了,这一路小山友都表现滴兴趣盎然,十分开心,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好享受这次的徒步!
天门山位于京西门头沟区潭柘寺镇南辛房村西南,坐落在“千年古刹”潭柘寺和有着“神州第一坛”美誉的戒台寺之间,距离市中心40公里,景区占地面积80公顷。天门山属太行山脉,主峰海拔550米。明代沈榜著的《宛署杂记》一书中记载“石窟山山临浑河,壁立千仞,一径上通,仅可容足,俯视河水,最为险阻。有一石窟,名般若堂。”现石窟内壁仍保存有“天门山”字样的石刻,天门山之名由此而得。当地百姓又称之为窟窿山。
有人曾戏称“天门乃潭柘寺、戒台寺以及周边诸多寺庙的得道高僧升天之门户。”石窟洞又名般若堂,“般若”本是佛教用语,可见此山有着深厚的佛教渊源,为这巍峨、秀丽的天门山增添了几分古老和神奇。穿过石壁前行,蜿蜒曲折的“石长城”跃入眼前,山顶岩石裸露,两侧悬崖峭壁,长城所有的建筑形式这座天然长城应有具有。裸露在外的“砖石”,与敌人厮杀的敌楼,通报敌情的烽火台。天然长城既有秦长城的古老,又有汉长城的悠远,还有明长城的坚固。使人们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天门山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佛教文化、丰富的植物资源、独特的地质地貌。景点主要有:石窟洞、天然长城、烽火台、蘑菇岭、白虎回首石、天犬吠日、白熊观日等。这里能够观日出、看云海,千年古刹——潭柘寺与之遥相辉映,卧佛山与之山脉相连,为之添色不少。
小山友自然对这些陈年旧事或深奥的东西不感兴趣,但山体的各种形状、山路的各种走向以及不同角度的景观他是非常敏感的,会不断和你交流,尤其是精华部分的天门洞,爬来爬去久久不愿离开。
此行,天门山景区因施工封闭,又叠加防疫和防火因素,很多路不好通行,但按大环线进出非常顺利,中途看路网还切了一段近路,景观感受也挺不错。
预览图:

让小山友兴趣盎然——天门山环穿
路侧停车后先走一段公路,小山友说他最不喜欢走公路,希望能快点上野路,中途还故意不走路基,非去走路侧长满荆棘的土坡

▲ 在公路拐弯处进入登山口,开始一路爬升

让小山友兴趣盎然——天门山环穿
▲ 爬上第一个山坡,小山友就兴奋起来

▲ 继续爬升,过第一个线塔

让小山友兴趣盎然——天门山环穿
▲ 不住观察周边各个形状的山峰,夹杂一些发挥想象力的点评

▲ 奔向山坡上的观景台

▲ 望向远山,喊出心中的欢快,后面山脊上有个定位架

▲ 跟远处的山友们隔空喊话

▲ 继续爬升后走上山脊路,他说我就喜欢山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