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天台山鸡峰山踏雪穿越

天山台鸡峰山重装穿越第一天,8:30做完核酸从石坝河出发,打车去中岩山,行至孙家庄被村民阻拦,无耐在司机师付指引下,从河道绕过村庄,准备步行,巧遇因急事驾车回家的驴友,热情的送我们到中岩山,心中充满愧疚与感激,生怕耽误驴友家里的正事。

首先是7公里的沙石路,平吋车辆免强可以通行,但今日处处积雪结冰,尤其是阴坡路段积雪较厚,只能徒步,11:20到达烧香台,休整用餐。

12:00开始爬山,过老君顶后雪地上再也没有行人的足迹,道路全被冰雪覆盖,但雪深10厘米左右,雪下没有暗冰,行进并不艰难,再经白马关,落马崖,杨家滩,土地庙,14:50到达莲花庙,再次休整路餐,放下大包,15:20轻装前进,准备到山顶观日落。

16:00打卡寄马峰,从东侧穿越到人头峰下,爬上人头峰,茫茫雪山,夕阳西下,处处是美景,因时间充足,驴友在人头峰,麦垛石上各种摆拍,17:00才开始向天柱峰行进,天柱峰后山陡峭,积雪较深,攀爬甚是艰难,17:50才登顶,只看到了落日的余辉,因路太难走,稍做停留赶紧下山,趁天黑前到达天柱峰脚下平缓路段,戴上头灯赶回莲花庙。在屋内用火盆一边烤火,一边吃着香喷喷的火锅,虽烟雾缭绕,但屋外冰天雪地屋内温暖如春,烤干了鞋子衣裤,吃饱喝好,休闲腐败,23:50安然入睡。

第二天,6:00起床,到庙上的灶房烧开水,现包现煮元宵,吃火锅,烤红薯,吃饱喝足,8:10向南峡岭,鸡峰山前进,此条线路很少有人走,几乎没有路迹,竹林冠木溪流交错纵横,而且积雪较厚,行进异常艰难,用时4个小时才走了3公里,12:30到达海拔2320米的南峡岭垭口,沿着陡峭的雪坡河谷一路下滑,从垭口到鸡峰山后山,行程4公里,海拔下降940米,用时4小时40分钟,17:10到达鸡峰山后山,休整路餐,开始攀爬鸡峰山,偶遇3个下山的驴友,一路缓慢爬升,19:00进入景区,在鸡峰山大门平台处尚未完工的板房内扎营,板房地面铺的木板,地钉无法固定,费了好大劲免强扎起了一顶塔帐,融雪做饭,搭帐做饭期间停止运动感觉脚快被冻僵了,吃了一碗热汤挂面,22:00赶紧钻进帐篷睡袋,1000克的羽绒睡袋热乎乎的,一点也不感觉冷,带的羽绒服羽绒裤都当枕头用了。同行驴友也是塔帐,见搭帐困难,索性钻进睡袋,把帐篷盖在睡袋上睡了一晚,也没觉得冷,只是早上起来睡袋外象淋湿了一般,是身体蒸发的热气被帐篷阻挡疑结所致。

第三天,6:30起床,一出睡袋就感觉天寒地冻,赶紧加了件羽绒服,保暖裤,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穿上了冻的僵硬的登山鞋,收拾帐篷简单吃了些路餐,7:30轻装到鸡峰山神鞭亭,东峰,唐王棋盘,西峰等处细细慢游观云海日出,山顶雪地只有一两串脚印,几处经典景点竟没有人的足迹,感觉雪后景区几乎没有游人上山,甚是诧异。

11:00到达鸡峰山大门扎营处,有两名工作人员说已经封山了,他俩是值守的,问我们从那上来的,寒喧一翻,热情的打开发电机给我们烧了些热水,他们泡了些方便面,我们煮了些挂面吃完,正好他们也要下山取物资,我们就一起从前山下了,今年天冷的早,路上全是积雪,银装素裹若大个鸡峰山景区,就我们几个驴友细细的徜徉品玩,看的是美景,游的是意境,这就是别人不理解只有驴友能体会到的一种天法言表的心境。

14:40到景区大门口,坐游66路公交回家,三天重装冬季天台山鸡峰山小穿越圆满完成,同时也是11月1日天台山驴友走失以来连续四次上天台山,这次搜索排查了南峡岭一带无人区,也算是给搜救尽了些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