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0

合肥

登封世界遗产天地之中古建筑群

会善寺的山门。会善寺位于嵩山积翠峰下,山清水秀,林深谷幽,花木葱郁,唐代这里出了一位佛教史上著名的得道寿星--道安禅师。2001年,会善寺作为元至清时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会善寺门票30元,导游证不带团也可免费进。

会善寺

据北宋开宝五年(972)嵩山会善寺重修佛殿碑记所载,本寺原为北魏孝文帝(471~499年)夏季之离宫,其后捐为佛寺, 隋开皇年间(581~600)改名为会善寺。但据后魏神龟三年(520)七月会善寺浮图铭、北齐 武平 七年(576)之会善寺碑等所载,会善寺之名自隋以前即存。

道安禅师碑,道安禅师是会善寺的住持,他一生活了124岁,是禅宗五祖弘忍的高徒,一生历经隋唐两朝8位皇帝,道行精深,德高望重,弟子数以千计。唐代女皇武则天曾多次造访他,向他求教佛法,并拜为国师。这块被是727年,唐玄宗开元年间僧徒为纪念道安法师所立,碑文有唐代书法家宋儋撰写并书丹。

佛祖宗派之图碑,介绍见下图。

会善寺

会善寺的大雄宝殿是元代古建筑,是寺院内最古老的殿堂。

地藏王殿内的神像

696年,武则天封禅嵩山时,曾特意到会善寺像道安禅师求教佛法。

会善寺

武则天对会善寺的赏赐。

唐代著名的天文学家,数学家一行也曾是会善寺的僧人。

大雄宝殿前悬挂着一个铸造于明成化七年,1471年的铁钟。

会善寺

钟上有转皇图永固的铭文,应该是祈求大明朝统治千秋万代,永远延续下去的意思。我朝也对外宣称我朝会永远延续下去,亿兆斯年,江山永固,能摆脱 中国 历史周期律。但是目前看自古无不亡之国,从夏桀的自诩太阳无人能取代自己到秦始皇的传之万世、万万世,从陈后主的金陵有王气在此到乾隆的大清万年,历代统治者所希望的永久统治国家的想法都被历史证明是幻想,让今天的人觉得十分好笑。我不知道一千年以后的 中国 还是我朝统治吗?如果要改朝换代,是全面内战完成的还是通过政变?

会善寺中有十几颗树龄数百年的古柏。

寺内有碑亭,收藏了嵩山一带出土的古碑几十方。最早的石刻是北朝时期的

会善寺

会善寺门口有一颗元代古柏,距今已有700多年树龄,是寺院最为古老的古树。

嵩岳寺塔

离开会善寺,打车去嵩岳寺塔。司机王师傅就是当地人,和他商量好150元包车游览一直送到观星台再返回酒店。嵩岳寺塔在半山腰上,景区入口在山下,离嵩岳寺2公里多远,一般游客只能步行上山。但王师傅说他是 登封 当地牌照也许可以通融过去。于是他叫我们不要开口说话,他用 登封 当地口音对景区工作人员说上山接个人,我不会说 河南 话,装聋作哑面无表情, 成功 潜入了一般人都不能开车进入的景区,直达嵩岳寺台阶下。

嵩岳寺,又名大塔寺,位于在 登封 县城 西北 6公里太室 山南 麓,早先是北魏皇室的一座离宫,后改建为佛寺。此寺的建造年代在北魏 永平 元年至正光元年(508-520年)之间,最少也有1450多年的历史。背依太室诸峰,群山环抱,林泉秀美,曲尽山居之妙,是为胜景之地。佛寺虽废,但塔院犹存,特别是嵩岳寺塔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密檐式砖塔,塔高约45米,驰名中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 北京 时间2010年8月1日审议通过,将 中国 的 登封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其中包括了嵩岳寺塔。现在寺院其他殿堂建筑早就毁于战火,都是最近几十年修建的,只有嵩岳寺塔仍然矗立。

嵩岳寺塔台阶下有个唐代宗时期(762-779年)所立的石碑。

嵩岳寺塔

河南 登封 嵩岳寺塔在 登封 嵩 山南 麓,是我国现存最古的密檐式砖塔,建于北魏正光四年(公元523年)。

塔平面为十二边形,是我国塔中的孤例。高十五层,40米。底层转角用八角形倚柱,门楣及佛龛上已用圆拱券,但装饰仍有外来风格。密檐出挑都用叠 ,未用斗拱。塔心室为八角形直井式,以木楼板分为十层。

塔身外轮廓有柔和收分,呈一略凸曲线,塔刹也用砖构成,在简单台座上置覆钵,束腰及仰莲,再叠相轮七重与宝珠一枚。密檐间距离逐层往上缩短,与外轮廓的收分配合良好,使庞大塔身显得稳重而秀丽。檐下的小窗,既打破了塔身的单调、又产生了对比作用,也是较好的处理手法。

嵩岳寺塔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初建于北魏正光四年(公元523年),塔顶重修于唐。该塔历经1400多年风雨侵蚀,仍巍然屹立,是 中国 现存最早的砖塔,也是全国古塔中的孤例。嵩岳寺塔为砖筑密檐式塔,也是唯一的一座十二边形塔,其近于圆形的平面,分为上下两段的塔身,都与 印度 佛塔相当接近,是密檐塔的早期形态。

嵩岳寺塔

塔二层每个窗户前都有两只小 狮子 。

这棵古柏比会善寺前最大的那棵700多年的元代柏树要大得多,不知种于何时,估计树龄在千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