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十二年老驴总结之经典户外产品集合介绍和点评上篇

户外产品有很多传奇产品,就是更新了一代又一代,有的甚至已经到了7-8代了,比较熟悉我的值友对于我经常晒OSPREY的魔爪就是,还有O家的苍穹也是,经历了一代又一代。

今天发文和大家来讲解下我自己比较看中或者中意的传奇户外产品,希望能够在即将到来的双十一的时候能够帮助到大家。

今天产品比较多,介绍会相对于简单点,图片也主要来源于淘宝,详细有些内容我以前写过,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自己挖坟。

先自我介绍下,身高186,体重89公斤。

户外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登山鞋作为开篇:

斯卡帕的经典岗仁波齐,产品没的说,我自己在亚马逊上买了双44码的特价鞋子,穿起来感觉还不错,由于前一双是ASOLO的重装鞋,穿这双鞋底感觉会偏薄一点,开始以为是质量设计问题,到今年刚入手了老瓦的经典款后也是类似感觉,估计这类非重装鞋设计就这样,大家如果穿习惯重装鞋或许也会有这样的感觉,穿了4年多没有进水,舒适度在穿雪爪的时候稍许有点硌脚,别的舒适度可以,保护性也很好,碗脚的情况也有,但是高帮的保护性不错。在户外我自己的几双户外鞋子里面作为推介类型。 缺点是现在的欧洲鞋子用降解鞋底设计,四年就已经出现脱胶降解情况,这点稍许不爽,鞋面个人感觉再穿5年问题不大,按照这个情况而言这鞋子真的有必要做个品牌回购或者维修服务,自己找第三方感觉麻烦,而且价格也蛮贵的,就放弃维修只当晴天时候家门口压马路使用。

这鞋陪我走过三尖,七尖,周边的山山水水,应付复杂路面问题不大,防滑性能很不错,湿滑的光滑路面防滑性能也有一定的保证是一双综合性不错的鞋子。

摩纳哥,我的第一双真正意义的登山鞋,其实这双鞋子不能叫登山鞋,只能叫高山休闲鞋,它的鞋底设计不是很宽,踩下去稳定性会不是很好,鞋帮也不高,脚裸的保护性也不足够,我在走东白山的时候在山顶碗脚了,当时穿的就是这双鞋,踩到一块圆石上,把登山杖也搞弯了一根。后来脚还好,坚持了2个多小时算是走下来了。保护性能如何说,算是还可以,比起上面的和下面介绍的当然欠缺点。不过这个不妨碍它成为热门登山鞋的选择。我自己入手是在户外实体店购买的第一代,当时44码特价,1400,算是捡到了。而且那次刚好也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户外徒步,徽杭古道,杭州安徽的方向。第一次很2的走了全程,5个小时就走完了。光穿了登山鞋,篮球袜,走完稚嫩的脚底板3个大水泡,徽杭古道还是很简单的户外线路,但是没有搭配好适合的袜子给自己吃苦头了,虽然是很顶级舒适的鞋子,但是也不妨碍给自己添堵,好鞋子记得配好袜子才会舒服。虽然这鞋子号称零磨损,但是也最好把自己的脚练练,保证不是细皮嫩肉的就直接干户外,最好的鞋子和袜子也会给你磨出血泡的。适当的适应很有必要。

就整体舒适性来说,这双鞋子确实对得起它的价格和零磨合的设计。舒适度很不错,而且有很多女孩子专用颜色,最近我走了几次山,看到好多女性会选择这双摩纳哥。刚前几天也安利了一个朋友梅开二度买了双,我估计接下去走简单线路多点的话我也会梅开二度的。第一双我穿了5年,没有进水记录,泥地防滑性一流,光滑路面防滑有待加强。总体水准综合性能优秀。目前实体店最低价格2300.

经典中的经典,10一前入手,目前磨脚2次,就舒适度而言,德国产品和意大利的产品还是有点差距的,就如同德国的手表一样,定做争取到老二,老大还是人家的,皮具也是,意大利的皮具绝对比德国人的要好点。穿过四双一大的登山鞋和一双德国人的LOWA,老瓦虽然是经典传奇,但是综合舒适度而言还是意大利的舒适度高。不过德国人最大的优势就是鞋子比较宽那么一点点,更加适合亚洲人的脚型,我属于欧洲脚型,更适合意大利的。

入手这双老瓦的主要原因还是我的冈仁波齐脱胶了,一起爬山的人说老瓦不错吗,刚好朋友哪里有特价就入手穿了下,舒适度在意大利之下,但是绝对差距不大。比意大利的鞋子的优势大的地方就是 稍许宽一点点。亚洲人的脚会更加友好,更高的鞋帮而言对于新人来说可能更加友好,毕竟新人脚踝力量还是不足的。而且复杂里面里面踩踏不稳也比较容易受伤,而不像老驴和跑越野的人一样,就算踩到光滑路也能照样飞奔。

这双鞋子的性能很OK,就是目前的做工可能是很多人诟病的,欧产的还不如莆田产的,其实我们大中国产鞋还是不错的,莆田绝对是做鞋里比较专业的地区了。只是被一堆假货给坑了名声而已。

替代方案

很多人会用越野跑鞋替代登山鞋的方案,这类人群基本上是越野爱好者,或者有长期徒步经验的人,因为他们有足够能力应付复杂的路面,就算光滑的路面也健步如飞(参考向导大叔穿军胶走全程,你穿登山鞋走全程还出血泡)普通新手就不建议了还是老老实实穿破一双正儿八经的登山鞋为上。到时候在选择是否换登山鞋这个轻量化的替代方案。

户外背包篇

户外背包而言我还是蛮有发言权的,在这里也晒了比较多的文章,经典户外背包而言,多特和OSPREY用的比较多,这次也主要介绍这两款,至于神农和格里高利有好几年没用了,最新的款式是否有传承的多代经典也不是很清楚,就不打算班门弄斧了。希望有能力大神补充一下。

10.2那天杭州35度高温下我又背着魔爪去走了一圈,虽然有被晒中暑的问题,但是背部感觉真的不热,和全身别的地方感受一样。透气度很不错。负重的舒适度也是很好的,目前是我的主力单日登山徒步小包之一。就欢迎程度而言,O家在户外背包界的统治地位,魔爪绝对是有其一席之地的。而且这款背包已经是第5代改良了,十多年来一直受欢迎。

作为就登山小包,魔爪除了不是太适合下雨天(自己搭配防雨罩可以完美解决这个问题),和复杂路面的攀岩而言(侧边水壶袋子不放东西,收拢挂绳可以解决攀岩过程中的剐蹭问题),别的号称完美。

O家封神之作吧,搞的现在知道OSPREY的人还是知道小鹰的人多,其实小鹰就是O的一个系列而已。

小鹰是比较综合性能不错的背包,38和48是其经典之作,2到4天的中短途出行足够使用,能户外露营,也能城市出行,我自己测评过2次第三代38款,性能真的不错,一次是厦门出游,一次是户外露营。大家要是翻老文还能看到O当初的头牌写手文佳佳的休闲出行大作,有兴趣的可以去挖坟。以一个系列取代整个产品的名称的目前来说也只能是O家的小鹰系列,可见其功能的多样性和综合性。反正拿来用绝对不会错。

小鹰不适合人群大概只有重装派,或者轻量化派才不是他们的菜,要是入门新人购买绝对不是问题,万金油户外背包和旗舰招牌产品肯定不会让你失望。

透气背包的鼻祖(可能我搞错了),当初刚入户外圈的时候,选购的第一个背包就是云层,基于杭州天气比较炎热,透气需求高,所以选了云层作为自己第一款背包,当初10年左右470多的价格还是蛮贵的一笔钱。

就目前的更新换代我感觉可能更加接近光线的背负,光线我背过好久,对其背负能力是真的很认同,如果这次肩带设计还是云层自己的设计的话,背负能力应该会比上一代提升很多,而且可调节的背负系统也更加的对不同身高的驴友更加友好。

就颜值来说,O家自己人认为云层是O里面最帅的背包,我也是比较认同的,就如我在大妈约稿有一篇的开头照片就是女款的云层紫色天狼星,绝对是杠杠的颜值扛把子。

O家新旗舰重装包,目前市面上和多特的长征系列,格里高利的B系列有的争夺市场,总体而言还是O比较占优点。不是最能负重的重装包,但是综合性能上来说还是很占优势的。各位身边有背过的朋友大家可以借来试试效果。新款的设计在透气度上是更加进步了。如果以前对透气度不满意的可以试试新款。

多特

福特拉也算是多特的经典之作了,我自己用过多特24,32 36这三款,以前有发文过,大家可以自己翻。就目前而已最新一代32这款我自己留着一直在用,有时候冬天腐败点的活动也会背。这款背包最适合的是大强度时候使用,出汗量大,透气需求高,如果强度一般,可以有效控制出汗量的话这款背包的优势就不大,当然高于30时候有透气设计和没有透气设计的福利还是不一样的哦。我能够经常看到一些老驴体能好的,衣服穿的湿哒哒难受的样子,有次我们领队的那个破包我真的是看不下去了,直接把我的24升多特丢给他了,后来每次出行我看他背的多是这款24升透气包,著名的蒸笼头也享受了一半透气背包的福利。

这款背包最适合大强度爬山时候需要散热需求的人,还有南方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增加背部透气需求人群,各种不同容量的需求也能够满足不同需求。我自己目前用32,主要是做领队时候帮忙背腐败物品使用,还有多特最大的好处是皮实,像我们杭州这里荆棘和小竹林很多,灌木有时候比人还高,穿梭在这样的环境下皮实耐用反而是很好的优势,降低了其重量稍许偏重的弱点。喜欢粗狂用法的可以试试多特福特拉系列。

速特,用过他们老款的30升,是520微博抽签得到的男女款各一个,速特属于轻量化背包的代表,现在最新一代的肩带设计很不错,带软水壶袋设计和越野包很像,对于喜欢快速行动来说很方便,个人感觉比水袋方便,水袋喝水真的比喝奶还吃力。挂肩带上就方便多了,边走还能边拿下来和,放回去也方便,侧边水壶袋有的手短的朋友就尴尬了。

轻量化的设计和蜂窝状的背负保证了一定的背负能力的同时还兼顾足够的轻,越轻走的越远也越快。现在很多户外越野爱好者去参加徒步拉链活动,像杭州一日三尖,一日七尖,也有一日武功山全线,24小时鳌太的。这些长距离无补给的线路个人感觉还是这样的背包比越野包更加合理,作为训练使用,带足装备避免意外,21年的五台山悲剧就不会重现。也可以作为轻量化出行使用,例如一日20公里这样的长途偏长的单日行程或者用30升左右走2日线路不带腐败和相机等重型电子产品时候使用。最真实的例子,我去走天目三尖的时候,当初还是菜鸟,最后登顶童公尖还有50米我就是走不动了,领队给我拿掉水瓶后我就咬咬牙顶上去了,那个水壶里的水也就200G最多了,不要小看这个200G到时候就是压死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到现在我对于没有把握的山或者陌生的山,背包的重量全是控制的,毕竟能力有限不是体能狂人。

衣服篇

凯乐石的经典户外系列,算是国内现在做的最不错的户外品牌了,其中的Mont系列大家可以看看,选择自己的需求。就如这款冲锋衣,面料是用GORE-TEX 3L面料的别的国外品牌的价格起码要翻倍,要是赶上折扣的话还是很香的,而且版型也不错,身材好的穿起来会很好看。大家如果钟情于国货凯乐石可以看看这个系列的产品。

觅乐的三部曲系列,觅乐法国品牌,100年的传承企业,其中三部曲作为传奇而言是很值得入手的,目前我手中的户外服装也是觅乐最多。其中三部曲属于盲买系列,只要刚好有需求,价格合适入手就不会错的,性能杠杠的,对飙一切主流设计绝对不会落入下风,质量也一流。特别是法国人的色彩搭配这点不得不佩服人家的设计才能。作为户外一线品牌选择觅乐绝对不会错。

始祖鸟户外绕不开的品牌,ARC'TERYX始祖鸟 ATOM HOODY 轻量透气 女子 保暖棉服也是我入手给老妈的礼物,买东西关键不是自己用什么,而是给自己最爱的人准备什么,我送给老妈的是这件棉衣,当初1000多买的,老妈那么多年来一只钟情于它,虽然保暖不是最好的,但是穿着随意啊,携带方便,带帽子的设计可以在急速降温的时候临时用来保温。如果纯户外出行,我感觉0度左右的户外穿这件行走足够了,怕冷的人可以外穿冲锋衣也就够了,晚上睡觉怕冷还能当睡衣穿。

还有硬鸟这个称呼就是说明始祖鸟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在于它的冲锋衣,大家可以看卡LT ,AR ,SV这几款功能还是很强大的,只要价格能够接受性能绝对不会失望。

当然去年冬奥会上的羽绒系列也是大放异彩,老大穿鸟出镜大家可以回忆下,而且现在出了很多商务系列的产品,很低调,有商务需求的人也可以考虑鸟的一些商务系列,还能兼顾简单户外功能。

我自己穿户外内衣是巴塔的C2上衣,C3保暖长裤。以前不懂,只当内衣保暖作用,后来在逐步的体验中排汗是第一要务,保暖是给中间层和外面的防护层承担的责任。湿哒哒的内衣在寒冷的冬季真的是太不舒服了,就算外面穿的再多也一样,只有把身体的汗液不停的排出去,才能保证核心的干燥。核心散热透气度有保证体能才不会大量的流逝,干爽的身体保证不会在湿冷的户外失温。目前对比羊毛内衣和别的功能性内衣,巴塔的性能还是值得肯定的,入手 7-8年了还是我的主力户外内衣。冬季穿一件薄的抓绒和一件中型软壳,-5度以上的天气问题不大,特别是杭州地区可以随意走,停下里也只要穿一件厚抓绒或者排骨羽绒就够了。最近这两年冬季走户外这样的穿法身体停下里的时候基本上干的。大家如果入手第一件户外内衣的话巴塔是应该考虑的对象。

总结了这些,碍于篇幅,我下期再写另外的一些经典,

这几款产品是我那么多年使用户外产品下来发现不错的和大家分享下,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期待下期分享。

觅乐赞助登山很多
是应该考虑的对象.
好帖,感谢分享!
感谢分享。户外没有那么多没有那么硬核的我,贴身内穿的是美丽奴羊毛全身,衣裤内裤袜子。还不错,厂货也便宜。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鸟的速干phase sv 内衣相当不错
已收藏,可以再多点户外装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