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加德满都谷地+EBC trekking)之行

加都的早晨有点凉,晒着温暖阳光,吃点蛋糕+咖啡很不错。从加都嘈杂、灰尘弥漫的街道突然溜进花园,瞬间会有恍惚的感觉。

这是消费账单:咖啡370+蛋糕250+服务费62+税88.62=770尼币,另外还有200尼币门票。合计970尼币,共合计58RMB。

泰米尔区是老城区,也是加都游客聚集地,街道估计只有3~4米宽。牙山市场相当于国内的小商品市场,热闹非凡、什么都有。这是牙山市场中心位置,也是市场最热闹的地方——有六条街道汇集形成了一个小广场。

加德满都城海拔1200米左右,气候温暖、河流纵横、雨水丰沛,气候宜人,终年阳光灿烂,绿树葱郁,鲜花盛开,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城乡随处都能见到慵懒阳光下闲散的人群、猴、流浪狗、牛、鸽子、乌鸦相携共生。

清晨,尚在熟睡的流浪者们。

猴庙的神仙与主人在一起。

广场上旁若无人的游客、鸽子、黄牛,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鸽子、牛应该是自由身,并不归属于哪个组织或个人,它们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广场一偶。

静澜的雪山下,惊起鸦群的不是人,是食物...

三、EBC trekking

很多人都习惯约朋友或熟悉的伙伴一起出行,但那要提前很长时间就把行程确定下来,然后大家各自调整时间来将就。像我这样临时决定的行程,只能一个人独行或者在网上约同行程的驴友。鉴于EBC徒步时间较长、海拔较高、又是在国外,决定还是尽可能结伴而行。在8264论坛上发了一个邀约贴,没几天就约到了在昆明上班、打算年底辞职去EBC徒步的湖北人小俊哥。热心的小俊哥又邀约到了另外三位同行驴友:宁波的小黄、广东的小非、江苏的小孙。不好意思哈,在加都见面大家互相介绍的时候,自我介绍姓王,结果大家异口同声叫“王哥",就这样我开心地给比他们最大的都要大20岁的几个80、90后当了一回王哥。

需说明的几个事项:
1. 国内时最纠结、难办的就是EBC请背夫了,还和购买保险牵扯在一起。行前购买美亚保险咨询时,客服回答:尼泊尔意外险生效,必须满足两个条件。a. 请有正轨旅行社向导;b. 海拔在5500米以下;没有去仔细阅读!伙伴们说保险合同条款上没有这个说法。最终考虑徒步时间较长、身处境外、以及大家之前都没到过5000米以上,为确保保险生效,还是在加都找了家旅行社签订合同,包含一个英文向导兼背夫、两个背夫费用(他们自己的吃住自己负责)、五个人的公园门票和住宿,总的合同费11000RMB/15天,行程结束后合计给了1500元小费。
加都泰米尔区经营EBC Trekking的旅行社很多的,可以很好交流一下。和旅行社签订合同时,最好文字上明确需要到达的关键点,否则旅行社会有各种借口“减量不减价”。我们找这家旅行社老板还会说中文——以前是背夫,潜心学好中文后转行做老板。
在卢克拉机场出口也会有很多背夫等在那儿接活干,这就是个人行为了,没有旅行社作支撑,好处是按天计价(背夫100左右RMB/天,向导加一点,会英语、汉语的还加一点),干一天有一天的费用,行程相对自由。缺点是彼此都相对自由,没约束。
2. 大家都对高海拔徒步心存敬畏,有买印度神药吃的、有提前吃红景天和西洋参的、还有要求多喝热开水的,其实一个人是否高反和自己的先天体质有关系,还和当时的身体状况有关系。剩下的就是让身体逐步适应海拔的上升,有点不舒服的反应就熬着,熬过去了就适应了。自我感觉实再受不了,就撤退,下次再来。
3. 除了高海拔,EBC最大的困难是寒冷。行前按照应对出现恶劣气候情况,准备了睡袋和三套保暖衣裤(带抓绒的冲锋衣裤、保暖内衣裤、羽绒衣和单衣裤)。好在没有出现恶劣天气,带抓绒的冲锋衣裤没用上。为避免感冒,到了南池以上的十几天时间就再也没洗过澡,因为空气太干燥,貌似也没有特别不舒服的感觉。冬季EBC旅行,晚上有三样东西是必须的:睡袋、保暖内衣裤、轻便保暖鞋,保暖和夜间上厕所(山上全是公共卫生间)利器。
4. 关于食宿。
4000米以下客栈很多,走不了多远就有客栈。但5000米左右就只有那几家客栈,连当地人都不大愿意呆在5000米以上。南池以上很少有有当地居民村落,基本都是为外国旅行服务的。饮食以西餐口味为主,茶、咖啡200尼币左右/杯,主食400~800尼币/份。其它加开水收费、手机充电收费。乃至用冷水也收费,因为海拔太高,水管都被冻住了,冷水也要人力出去取回来。我们带了炉头,在南池买了气罐,想着五个人,烧一天用的开水就值气罐钱了。后来发现没有免费的冷水可烧!
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开销2000尼币够了(不含约500尼币/人住宿费在旅行社合同中已支付)。
5. 关于行程
应该注意关注、做好行程节点计划,并随时和向导(背夫)进行协调、沟通,相关人员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是上行到滕波切这一段,要根据身体状况留下高海拔适应时间;从就近客栈到三个观景台、EBC、第五湖来回时间需四小时左右,如时间紧,不必单独安排整天时间,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度把前或后行程接进来。

为了节约时间,在国内在飞猪APP上订的加都到徒步起点卢克拉机票,1200RMB/人。飞行距离147公里,空中飞行时间30分钟。

加都~卢克拉是螺旋桨小飞机,和一辆老旧中巴车差不多,有16位乘客。有些旅行者担心小飞机的安全性,选择从加都坐大巴过去,单程乘汽车一天,再徒步两天到达卢克拉。我们早晨七点离港的航班,折腾到中午十一点,又换了驾飞机才起飞。心里那个忐忑啊……

同行的伙伴们。

公园徒步线路呈树枝状,从下端的卢克拉开始向上分岔,第一个分叉点南池,是整个萨迦玛塔地区的人员、物资集散地和行政中心。靠北边是三条南北向沟谷,每条沟北端都有一个核心区域。

三条沟谷由东到西分别是
1. Imja khola——这条沟的北端是琼孔(Chukhung),琼孔周边是努子峰—洛子峰山脉南坡、岛峰、阿玛达布拉姆峰,琼孔观景台是三个观景台中景色最壮观的;
2. Lobuche——这条沟的北端是著名的珠峰大本营(EBC),珠峰南坡和努子峰—洛子峰山脉北坡的冰雪倾泻而下,形成了著名的昆布冰川。这儿的Kala Patthar观景台是观赏珠峰的最佳平台;
3. Dudh Koshi——这条沟的北端是卓奥友峰以及巨大的卓奥友冰川,沿途是第六、五、四、三、二、一湖。第三湖边上是高克优(Gokyo)和高克优观景平台。
沟谷被中间的山脊隔开,抄近路需要翻越垭口才能到另一条沟谷,不然就要绕路了。琼孔与珠峰大本营要翻越孔玛拉垭口,珠峰大本营到高克优要翻越措拉垭口。

EBC环线徒步实际日程
D1:卢克拉lukla→(12.8公里,5小时)→蒙佐Monjo。住蒙佐,海拔2727米;
D2:蒙佐→(5.6公里,3.5小时)→南池Namche。住南池,海拔3456米;
D3:南池→(12.8公里,5小时)→腾波切Tengboche。住腾波切,海拔3859米;
D4:腾波切→(9公里,5小时)→丁波切Dingboche。住丁波切,海拔4308米;
D5:丁波切→(5公里、3小时)→琼孔Chukhung→(3公里、3小时)→琼孔观景台Chukhung Ri,海拔5521米→(3公里、1.5小时)→琼孔。住琼孔,海拔4730米;
D6:琼孔→(12.8公里、5小时)→罗布切Lobuche。住罗布切,海拔4871米;
D7:罗布切→(5公里、3小时)→Gorak Shap→(3.5公里、2.5小时)→EBC大本营,海拔5380米→(3.5公里、2小时)→Gorak Shap。住Gorak Shep,海拔5181米;
D8:Gorak Shap→(4.6公里、3小时)→卡拉帕塔观景台Kala Patthar,海拔5566米→(4.6公里、1.5小时)→Gorak Shap→(5公里、2小时)→罗布切Lobuche。住罗布切,海拔4871米;
D9:罗布切→(4公里、2小时)→宗拉Dzonglha。住宗拉,海拔4802米;
D10:宗拉→(翻阅宗拉垭口9.1公里、8小时)→多拉格拉克Dragnag。住多拉格拉克,海拔4686米;
D11:多拉格拉克→(4公里、2小时)→高克优Gokyo→(3公里、3小时)→高克优观景台,海拔5310米→(3公里、1小时)→高克优。住高克优,海拔4763米;
D12:高克优→(11公里、3.5小时)→第五湖,海拔4906米→(11公里、3小时)→高克优。住高克优,海拔4763米;
D13:高克优→(17公里、5小时)→莫乐Mong la。住Mong la,海拔3956米;
D14:莫乐→(7公里、3小时)→南池。住南池Namche,海拔3456米;
D15:南池→(18公里、5小时)→卢克拉。住卢克拉Lukla,海拔2850米。

进山证购票处
(距离起点0.5km 当前海拔2800m)

3000尼币的国家公园门票,2000尼币的进山票。两张票要保存好,整个行程中都有检查、盖戳。

大幕即将徐徐展开,五个伙伴从这儿进去的,十五天后也要从这儿出来。

沿着这样的人行山路进山。
(距离起点2.08km 当前海拔2694m)

路上好多的马帮,一路都是马粪。奇怪的是在道路的背阴处,马都喜欢在那儿拉屎拉尿,奇臭无比!
(距离起点3.72km 当前海拔2630m)

很醒目的藏传佛教标识!
(距离起点4.53km 当前海拔2542m)

卢克拉到南池途中,是客栈密集区。隔不了一、二公里就有客栈,多到影响自然景观。
(距离起点5.33km 当前海拔255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