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黄山情侣”太平湖——2022春节皖南徽州行(八)

依偎黄山九华间,青山环抱风景秀。

碧水如翡似漓江,秀岛错落美如画。

太平湖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境内,距市府屯溪143公里,介于黄山、九华山之间,北距佛教圣地九华山南大门30公里,南距国之瑰宝黄山北大门耿城镇30公里。太平湖湖光山色得天独厚,湖水清澈碧透,青山起伏连绵,岛屿散落如珠,被誉为"黄山情侣"、"中华翡翠"、"世界明珠"、"东方日内瓦湖"。

东黄山出来上高速,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太平湖,下高速后先左拐到103省道太平湖双桥处。

红色拱桥是高速桥,单柱的是103省道桥,以前高速路过无数次,未能驻足,这次好好看看。桥头停车,无人机飞起来环拍一圈。

飞到湖北岸边航拍太平湖●金龙岛上的酒店别墅。

相机长焦拍摄金龙岛上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

空中多角度拍摄双桥,天气不咋样,要是有蓝天白云或者日出日落时那就漂亮了。

然后沿太平湖南岸的103省道往东再转322省道穿过太平湖到洞天湾后沿青弋江往北到泾县然后再过我老家南陵县那边返程。

太平湖是青弋江上游一座人工大水库,东西长48公里,南北最宽处6公里,最窄处仅150米左右,总面积88平方公里。湖平均水深40米,高约70米、长约400米的库坝雄峙在泾县陈村,故旧称陈村水库,1979年才改成今名,我父亲那时候还义务来修建过陈村水库大坝。

太平湖水碧蓝清澈,恰似一颗晶莹璀璨的绿宝石,镶嵌在青山翠林间。荡舟其间,可尽情地欣赏湖光山色之美。湖中点缀着大小不同、高低不等的岛屿,它们错落有致、似断似连地飘浮在万顷波澜间,仿佛是一座座海上仙山,令人遐想联翩。湖周青山隐隐,炊烟袅袅,好一派美丽恬静的山野风光。

这是白鹭洲的和平大桥。

美人鱼雕塑。

太平湖四周青山环抱,翠岗连绵;湖内秀岛错落,星星点点,犹如繁星点缀。在全湖控制流域面积达28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覆盖着松、柏、檀等上百种树木,郁郁葱葱、岛语花香,加之湖区内无工业污染源,无泥沙淤积,故山绿树绿水绿,湖水澄碧幽深,清澈如镜,水天相接,翠绿相映,兼有西湖的妩媚、太湖的坦荡、漓江的秀丽、三峡的神奇,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绿色翡翠。

继续前行数公里到太平湖游船码头处逛逛,记得七八年前上个单位搞培训时来过这。湖边水上栈道走走就好,不坐船去湖中岛上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