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图注:四月 船王花+第三船龙斗+随意沟 第三船龙斗陡坡降

图注:四月 船王花+第三船龙斗+随意沟 随意沟危险点

Trip 4 船王花+第三船龙斗+随意沟

人,一辈子有许多追求,有的追求需要耗费一辈子光阴,有的追求近在咫尺,但总有人会错过,瞻前顾后,思虑许多,等一切都结束时,又懊悔为什么当时不抓住机会!每年看船王花的机会,我们不想错过,有时候这种执着都变成了执拗。上周刚看完船王花,感觉这周猴头杜鹃会开满整株,按照经验,盛开2天后的杜鹃会由前期的粉黛初开,转为白玉盛放,颜色发生转变,于是这周我们又上船了。

新洞-船王花-第三船龙斗-三岔河营地-随意沟-高嶂顶,沿着传统线看完船王花之后就找位置下山脊,3.5小时,走通第三船龙斗,而且是一条长着美丽鹅掌松的山脊,但最后200米太陡峭,完全是臀降下峡谷。至于第二天如何从三岔河登顶,就随便找条没走过的沟,这一“随意”差点坑了自己,不小心找了条断崖绝壁的沟,即使遇到难点了,我们还绝不上切山脊就执拗地朝着沟方向一个劲往上拱。由于只带了扁带没带20米绳,有个断崖位差点就上不去了,三级接力递包,顺利登顶!截止到今年底,我们已经积累10条线路通往船底顶三岔河营地!

线路总结:全程25公里,第三船龙斗+那条“随意沟”,属于野线,没有路迹,有断崖峭壁,其中登顶前的一个危险点需要轻装先锋布绳,不建议畏高、没有野线经验、没走过的山友寻迹尝试。

5月,雨战,徒步95公里

图注:五月 大环船

图注:五月 大环船 船底顶

图注:五月 大环船 猴头杜鹃

图注:五月 大环船 十二旗危险点

图注:五月 大环船 金子坑垭口

图注:五月 大环船 十二旗

Trip 1 《大环船——记2022年五一假期5天重装大环船》

hhttps://bbs.8264.com/thread-5678851-1-1.html

大环船,2021年初就开始谋划的线路,全程68公里,途经五郎嶂、茶岩顶、平坑、船底顶、联山A、西坑窝A、三岔河、牛头排、高嶂顶、金子坑、门洞、闸子崎小垭口、蛮洞河、十二旗、瓦屋,该线路涵盖了船底顶的山脊线、峡谷线、古道、山沟、乱石坡等南方山林地貌,大环船的全程穿越,一直是我们的目标!

经历了去年春节裁剪版的五天大环船、三天五广(五郎嶂-广东大峡谷,传统线)之后,发现大环船的强度和难度都超过我们的预计,我们对于部分路段尚不熟悉!因此从去年9月开始,我们分别就其中的数个难点,十二旗峡谷探线2次,三岔河-闸子崎山脊线探线1次,联A西坑窝A重走1次,并于今年清明启动15人三天五广(峡谷版)。数次大环船行程各段线路的探线之后,对途径路线的路况以及计划用时逐渐胸有成竹,因此心中萌发了利用五一长假,带队走五天大环船的想法!

因为假期头两天的连夜暴雨引发山洪,导致路线比往常难走许多,第一天就有队员意外受伤,为了保障全队安全,我们决定第二天白房子休整,避开暴雨,行程中裁剪掉原计划第二天的联山A-西坑窝B-三岔河-高障顶路段,为后续行程的顺利完成创造条件。最终五天重装大环船,全队12人,除了2人第一天暴雨失温下撤之外,剩余10名队员不同程度带伤完成5天行程,其中6人完成正十二旗-瓦屋出山,4人完成大布出山!

线路总结:该版本大环船难度中上,全程47公里(裁剪五郎嶂-茶岩顶、联山A环线),强度适合4天完成,其中难点在矿洞-三岔河、蛮洞河-十二旗两处,有船底顶传统线路丰富经验的可寻迹探索。

图注:五月 暴雨坳广

图注:五月 暴雨坳广 后勤队采药

图注:五月 暴雨坳广 高嶂顶五星营地

Trip 2 暴雨坳广

整个五月,每周组织的团队活动我们都是在雨战,因为五一假期大环船最后一天崴脚,所以坳广这一周我走不了全程,只负责到达营地做后勤工作。依我性子,绝不可能乖乖地蹲在高嶂顶营地做饭的,脚伤虽然严重,但多年打球爬山崴脚自治经验丰富,修养一周,裹好弹力带,就跟大师兄两个人吭哧吭哧钻上野路挖药材去了。

刚走进野路就差点被年初的冰灾倒树给整倒自己,最后登顶前200米,硬被那层层被冰灾压弯身躯的大腿粗的杜鹃林给挡了2小时,硬是左钻右拽,我们两人才顺利登上落日峰,终究是满载而归。

线路总结:坳广是广东四大两天重装虐线之一,全程53公里,累计爬升4200米,距离长,路况多样,非常适合有丰富重装经验的山友拉练为长线做准备。全程只有平坑一处补给点,可选择平坑、上斜、大布下撤,终点广东大峡谷是景区出口,偶尔会遇到补票要求,在封山育林防火期间,不建议大布以及大峡谷出山,以免出山口保护区检查站不必要的麻烦。

图注:五月 广西飞天姑

图注:五月 广西飞天姑 云海

图注:五月 广西飞天姑 云海与枯树

图注:五月 广西飞天姑 杜鹃林

Trip 3 《水墨丹青飞天姑——记2022年5月21日、22日两天重装飞仙源-天堂顶-姑婆山》

相传飞仙源的名字源于上文提及的民间爱情故事中的主人公中医和姑婆,他们在此处相爱成仙;当地人民感恩两位恋人对苍生的贡献,在天堂顶修建仙姑庙;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相爱成仙的典故,所以在后来才有了瑶族盘王殿的发源地相公岭和万民敬仰的姑婆山。而位处萌渚岭的飞仙源、天堂顶、姑婆山这三座美丽山峰,成为我们每一位南方的户外山友心中向往!

因为这样一个耳熟能详的美丽传说,我们一行12人在2022年5月20日这个特殊的夜晚(520,我爱你),从广州风雨兼程6小时奔赴湖南永州罗家,缘聚飞天姑!感谢天登的老特师兄和标哥同学,协助本次2天重装风雨广西飞天姑!感谢长了翅膀的队友,每天下午5点全队到达目的地,洗簌干净吃完饭都没天黑!这可是冰灾后的风雨飞天姑,这么快的全队配速,让标哥和我这些三四五刷飞天姑的,都觉得很不可思议,一支幽默风趣坚韧顽强的队伍!

线路总结:广西境内,飞仙源-天堂顶-姑婆山,全程32公里,累计爬升2896米,“飞天姑”是2天重装线路,属于萌渚岭很迷人的线路,云海、鹅掌松、巨石、草甸、杜鹃云集其中,在此线基础上可以裁剪为飞天环线、飞天穿越线、天姑穿越线等难度降低的两天重装线路,如要两天完成飞天姑,无论从姑婆山景区出还是八仙冲出,需要较好的配速耐力以避免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