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印度洋明珠斯里兰卡

金三角D2:锡吉里耶狮子岩

狮子岩位于西古城和东古城之间,距今1500年的历史,处于锡兰文化金三角的顶点,是联合国的历史文化遗产。

看到狮子岩的一刻,不禁将之与曾经访问过的澳州艾尔斯岩对比:同为红色的巨岩体,艾尔斯岩位于荒漠上,色彩幻化,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岩块,一派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呈现;狮子岩则位于热带丛林中,绿色环绕,经过锡吉里耶王朝的开发建设,成为王朝遗迹,于19世纪被英国人发现得到保护和开发。

同历史上众多王朝父子、兄弟相杀的演义一样,锡吉里亚王当年因担忧其母出身贫寒传位其弟,遂问其父要最珍贵的东西,其父将其带到水库旁,言水库即为最珍贵之物,遂被杀!锡吉里亚弑父后担心其弟报复,大兴土木修建易守难攻的狮子岩,并于8年后迁都于此,但王朝只维持了10年,即被其流氓印度的弟弟反攻逼于沼泽中杀死,成为只维持了18年的短命王朝,这样的故事是不是似曾相识?

登上高200多米的岩顶,凭吊着1500年前的王朝遗迹,斑驳的岩画色彩仍然鲜艳似新,毎一块砖头都刻着岁月的痕迹,似乎在向你讲诉它们的故事!所谓沧海桑田,人生如梦!

风牛马的对比

狮子岩凭吊

狮子岩全貌

斑驳的岩画色彩仍然艳丽

在狮子岩周边,生活着很多兰卡猕猴,与人和平共处。猕猴身长43~53厘米,体重2.3~4.3公斤,是兰卡国独有的品种。漫游兰卡期间猕猴随处可见,活泼、俏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下面一组猕猴的照片是同行著名导演 郭翔 所拍摄,抓拍的表情到位传神,让人称道。斯人已去,怀念仍存!

怀念 郭翔 导演

猕猴1

猕猴2

猕猴3

猕猴4

与第一天一样,上半场我们沉浸在历史的往事中,下半场我们又回到了现实生活来。中饭到当地农家吃了手抓饭,然后沉浸式的体验当地民众日常生活中的交通方式。吐吐车、小舟、牛车穿行于公路、河道和乡野中,同时也顺游了兰卡的村庄及田园。晚上和当地人一起Party。

其实对于国人的旅行而言,多以景点参观游览为主,行程时间安排比较紧凑,较少能够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和民俗,更罔论与当地人交流了。而在这点上切以为应该多向老外学习,调整一下我们的旅行方式。

农家女孩

吐吐车、小舟、牛车的穿棱体验

手抓饭
船工的莲苞变莲花演示

金三角D3:康提古城

去往康提古城的路上,顺路参观了公元前一世纪的Aluvihare Rock 寺。这是兰卡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图腾般的存在。它被建成类似于我们的红色教育基地,锡兰的青年学生都必至的受教之地。佛的教义真没能够搞懂多少,但学生们的青春活力不禁让人感觉生命的美好!

Aluvihare Rock寺
兰卡女中学生1

兰卡女中学生2

兰卡女中学生3
兰卡女中学生4
兰卡女中学生5

康提是锡兰第二大城市,也是僧迦罗王朝最后的都城,于1815年被英国攻陷后王朝彻底覆灭,从此锡兰沦为英国殖民地,直到1948年2月4日再获独立。康提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名录,猜想应与城中的佛牙寺有很大关系。

佛祖世伽牟尼涅磐后遗命其舍利分送于各信众国,其佛牙舍利由当时印度阿育王的女儿藏于发髻中历艰辛送至僧迦罗王国。由此二千多年来,佛牙舍利成为王国国宝之宝,历代帝王不惜重金为其修建佛牙寺。被毁、再建、再被毁、再重建。现今佛牙舍利供奉于康提佛牙寺,为信众和旅者所膜拜。据说佛牙节时会看到康提人流涌动、盛装款款,与平常的宁静有很大的不同,可惜这次无缘得窥了!

晚上是一场僧迦罗人的民俗表演。简陋的舞台、敲击的旋律、原生的舞蹈,再现了僧迦罗人祭祀、祈祷、农作、喜庆等的生活场景,随着演出结束也结束了金三角文化探寻的旅程,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