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深秋丨渐变色秦岭——2022.10.16分水岭穿朝天场

△分水岭穿越朝天场全记录

01.高山之秋

自从高山草甸网红树被破坏后就很少去了,加之最近一年分水岭附近的山头被打着“自然保护区”的旗号管控越来越严重,无论是从东平沟还是东佛沟上高山草甸都变得困难重重。

和高山草甸的第一次谋面可以追溯到三年前,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高海拔的深秋,虽然只有几百米的海拔差,但就是这不起眼的几百米让我第一次体验了高海拔地区植被气候的垂直变化,第一次见到了专属秋天的遍地红叶,第一次在秋天见到了山顶的冰凌残雪,第一次因为不知道高海拔的”凶险”穿了短袖上去被冻得瑟瑟发抖……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高山草甸给我的独家记忆。

时值高山深秋,为了再一次近距离感受高海拔的一天四季,于是集结小伙伴计划了一趟高山草甸之行。经过多方面的综合考虑,最后选择了分水岭经朝天场上高山草甸这条路线。这条路线在每年五月上旬是必走的一条赏高山杜鹃的经典线路,爬升少,风景佳。站在中国地理意义上的南北分界线一眼望穿南北,春天渐变色的秦岭异常迷人,当然秋天也不例外。

02.渐变色秦岭

早上八点左右就已经到了分水岭停车场,进沣峪口的车不是很多,经过G210 1334东平沟口的时候看到网红冷杉林已经基本泛黄,最佳观赏期也就最近一周左右。
分水岭附近微风吹着有点小冷,附近也没有传说中的劝返守林人员。以前常规的登山口还是正常敞开着,不过这次我们选择了从分水岭亭子后面的小口进入,登山口很好找,也很容易进入。进去没几分钟就可以到上下两个入口的交汇处,后面就没有任何区别了。

△落叶归根

短短的十来天时间这条线路上的树叶基本已经全部落叶归根,只剩下的光秃秃的树干在阳光的照射下多少显得有点萧瑟。脚踩着满地的落叶沙沙作响,非常治愈。四季有轮回,落叶会归根,每一次路过这里也是有不一样的感悟。从分水岭到朝天场虽然只有六百多米的爬升,但是基本一路爬升,走着还是有点小累。爬升三四百米视野变得开阔起来,回望底下蜿蜒曲折的210国道和对面敦实矗立眼前的光头山,秋天渐变色的秦岭跃然眼前。这种从山底到山顶随着海拔的垂直变化而形成的由青到黄的视觉冲击力不压于五月初那种由黄到青的充满生机和希望渐变色秦岭带给人的震撼,何其有幸能够亲眼目睹自然万物的四季轮回和盛衰变换。

△渐变色分水岭

03.朝天场

穿过密密麻麻的箭竹林和错综复杂的高山杜鹃林,终于到达了原计划中的休息点——朝天场。朝天场四面无遮挡视野极佳,极目远眺,周围群山一字排开,像极了一个个等待检阅的士兵。古有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今有“沉默”登朝天场观群山,远观朝天场就像一把利箭一样直插云霄,站在上面有一种君临城下,天下唯我的感觉。也只有在这种场景下才能深刻体会到拿破仑站在阿尔卑斯山上为什么会说出“我比阿尔卑斯山高”的这种豪言壮语。视野和胸怀同时打开,这就是登山的魅力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