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中国第七大古都安阳

东面雕刻释迦牟尼佛涅盘经变。画面中央佛祖侧卧,头顶现出佛光,佛光顶端立一小佛像,象征佛祖已转世,弟子们围绕四周,痛苦万分,前蹲一力士,一手托腮,一手抚膝,极为悲哀。室外 狮子 痛吼。两侧双树,说明此事发生在娑罗林双树之间。右侧树上悬挂大钟一尊,其旁一武士作敲钟状,诏告佛祖涅盘。整个画面制作精细,人物表情丰富。

安阳文峰塔

东南面是波斯慝王及王后侍佛闻法像。佛祖结跏趺坐于莲台上,左一贵妇人,高髻,长衣宽袖,双手合十;右侧一人头戴王冠宽袖长衫;其后一人躬腰双手捧贡物。

正南面为三身佛,中间端坐法身毗卢遮那佛,右为报身卢舍那佛,左为应身释迦牟尼佛。

西南面为释伽佛说法像,释伽牟尼端坐中间,弟子阿难和迦叶分立两旁,佛龛前立两位护法金刚。

安阳文峰塔

文峰塔旁边有五代后周时期皇帝所立石碑一方,因为年代久远,碑文大多已经风化不能辨识。

安阳彰德府城隍庙

彰德府城隍庙

安阳 府城隍庙,又名威灵公庙、彰德府城隍庙,始建于明朝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位于 安阳 市文峰区鼓楼东街6号。城隍作为汉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只之一,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汉族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 安阳 府城隍庙坐北朝南,占地面积6773平方米,建筑面积2792平方米。

这里是免费开放的。

安阳 古称彰德府。彰德府城隍庙布局为四进院落、五座大殿。每院以大殿为主体,配有左右对称的廊房或配房,后院东侧有三座道房,前院有牌楼、照壁、判池,中轴线上为五座大殿。屋顶有硬山式、悬山式、歇山式,屋檐分单檐和重檐结构。布局结构严谨,建筑材料均为木质结构,青砖墙面,方砖地面,草 白玉 檐石,琉璃瓦顶。为 安阳 市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时期的宗教建筑与礼制建筑群。
为研究 中国 古代汉族建筑艺术和道教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1986年11月,被 河南 省人民政府公布为 河南 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明嘉靖年间的《彰德府志》记载"城隍庙在府治 东北 ,始建于明洪武二年, 景泰 五年王锐增建。"乾隆52年绘制的图上,城隍庙分为庙前和庙中两个部分,庙前往南依次为三间琉璃瓦木结构的牌坊、月台和影壁,一溜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过厅、抱厦、正殿、寝宫。

相传城隍出巡的日子每年有三次,分别是清明节、七月十五和十月初一。这每逢城隍出巡时,老 安阳 城内万人空巷,争相观看。城隍爷出巡,有大锣开道,一路上锣鼓齐鸣,浩浩荡荡的队伍从庙中出来后穿过神路街,围着护城河,出巡队伍从北大门来到西大门,顺西大街返回城隍庙。在返回的路上,临街的老百姓都会点燃灯火,手持各色灯笼或高举火把,迎接城隍。

安阳 的城隍庙已经伴随着老城走过了一代又一代,如今随着 安阳 城市的大踏步发展,一座座现代建筑拔地而起,而城隍庙依然保存着它的古朴守护者这座城市。每月的初一十五,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城隍庙门口熙熙嚷嚷的香客陆续而来。

安阳 为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地灵人杰,具有极其丰富的汉族民间风俗和民间艺术宝藏。重修后的府城隍庙辟为市民间艺术博物馆,收藏展示了我市民间艺术家们创作的农民画、书法、泥塑、根雕、剪纸、剪叶及今人已久违的轿子、执事、手工艺品等。在这里,逢年过节还能经常看到民间艺术表演如秧歌、锣鼓、说唱等。与古都 安阳 殷墟宗庙遗址的厚重大气相比,城隍庙的建筑制式和民俗展览显得饶有风味。原汁原味的乡间艺术在这里生动的展现,是来 安阳 旅游和 安阳 市民闲时游玩的推荐去处,交通方便,收获喜出望外。

城隍庙出土的文物

彰德府城隍庙

城隍庙出土的明代香炉。

我朝太祖时代的银行存款凭证,存单。

婚俗展览

彰德府城隍庙

我朝太祖时代 安阳 民间客厅的居家程设。

安阳 老街。 安阳 城隍庙这一带至今还有很多十分破败的老房子。

安阳钟楼

游览完城隍庙已经时间不早,而 安阳 东站还有将近30分钟路程,赶紧上路。看到古城中修建于明朝初年的钟楼。

安阳高阁寺

途径 安阳 高阁寺。

安阳 的新区全在东部,新区城建还不错。

安阳东站

到达 安阳 东站,大约11点47分坐 上高 铁去了本次旅行第四站 石家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