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古桥、雪梨之乡赵县

[复制链接] 查看:11918 | 回复:31

2017年10月5日,来到 石家庄 赵县 旅游,这是我本次旅游的第六站( 新密 、 登封 、 安阳 、 石家庄 、 赵县 、 正定 )。从 石家庄 南焦客运站坐大巴12元可到 赵县 汽车站。
赵县 古称赵州,著名的赵州桥就位于这里。 赵县 ,历史悠久,见于史书记载,有2500多年的历史。
商朝,为方国圉国之地。春秋初属鲜虞国,后归晋国,称棘蒲(今 赵县 城)。战国初属 中山 国,后归赵国。秦代这里建立了2个县,北朝以后长期为赵州治所,北宋隶属以真定府( 正定 )为治所的 河北 西路,元明清长期属于 正定 府管辖,明清赵州下辖6县,隶属 正定 府。 赵县 的景点除了赵州桥以外还有陀罗尼经幢( 赵县 石塔)、 柏林 禅寺和永通桥等,这里的特产最有名的就是 赵县 雪梨,其次还有驴肉、驴肉火烧,焖子(驴肉香肠)

陀罗尼经幢到达 赵县 以后,打车去赵州桥,和司机商量好在陀罗尼经幢下停靠拍照,20元。 赵县 人称陀罗尼经幢为石塔。这 赵县 石塔就位于 赵县 的一个十字路口。石塔旁就有一个仙女雕塑。

陀罗尼经幢

我之前通过网络知道了 赵县 北宋古建筑陀罗尼经幢,但是当时以为它高度只有2米左右,但见到它的时候,它的高大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有4.1米高。

陀罗尼经幢位于 赵县 城内南大街与石塔路相交的十字路口处,这里原是唐代开元寺的旧址,经幢为开元寺的建筑物,后寺废而经幢仍存。因幢体刻有陀罗尼经文,故称“陀罗尼经幢”。这座经幢全部用花岗岩石雕琢叠砌而成,外观造型酷似塔,所以当地俗称“石塔”。 赵县 古称赵州,其标准称谓应为“赵州陀罗尼经幢”。

该经幢建造于北宋景祐五年(公元1038年),由礼宾副使、赵州知州王德成督办,赵州人何兴、李玉等人建造。高16.44米,是全国最高大、最完美的一座石经幢,其造型高峻挺拔又秀丽多姿,极具艺术韵味。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陀罗尼经幢

幢,梵语叫“驮缚若”,意译为幢。幢的本意就是旌幡,原本是我国古代作仪仗用的以羽毛为饰的一种旗帜。佛教传入 中国 以后,佛教徒在长筒圆形绸伞上写经叫经幢,为了保持耐久,又将经刻于 石柱 上叫石幢,后来亦称为经幢。我国 石柱 刻经始于六朝,而 石柱 刻陀罗尼经则始于唐初。当时佛教密宗盛行,众信徒认为咒语——陀罗尼包含深奥的经义,倘若有人书写或反复诵念即会解脱他的罪孽,得到极乐。为使陀罗尼经永存,善男信女们便将它刻于上有顶下有座的八棱锥形 石柱 上,这就是当初较为简单的经幢。宋代以后,经幢逐渐演变成建筑雕刻艺术、佛教内容于一体的完美石雕建筑,赵州陀罗尼经幢就是这样一个突出典型。

经幢的台基上雕刻金刚力士和一个个小门。

还有飞天的图案

金幢上雕刻大大小小的佛像。

陀罗尼经幢

赵州桥(大石桥)接着来到此次 赵县 之行最值得去的景点赵州桥。 赵县 的 柏林 禅寺也有名,但是只有元代古塔和20株古柏是古代留下的,其他宏大的寺院都是 新建 的,古迹我此行也见到了超过他们的塔和柏树,我就没去。赵州桥景区的门票是50元。在景区门口买了在 石家庄 就听说的 赵县 雪梨和梨汁。买了5个大梨和1瓶瓶装梨汁,一杯鲜榨梨汁,一共20元。这里的梨皮薄个大,汁多味甜。超过我品尝到的 砀山 梨、 莱阳 梨、 库尔勒 香梨。 赵县 的雪梨以范庄镇出产的最好。

赵州桥

在这里花50元找了一位导游,把背包箱子都存在游客接待中心,然后进入景区参观。

据导游说,赵州桥在我来前一天也就是10月4日下午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我来得很是时候,因为10月4日下午赵州桥景区为拍摄电视停止了售票,很多旅客不能进入参观,当天 石家庄 一带的空气质量是优。看来赵州桥还是很欢迎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