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合肥

北方雄镇正定古城

2017年10月5日,从 石家庄 毗卢寺打车来到 正定 古城。这是我此次国庆旅游的第六个旅游地( 新密 、 登封 、 安阳 、 石家庄 、 赵县 、 正定 )。 正定 古称恒山、常山、恒州、镇州、镇定、真定。今天的 正定 并不为 中国 大多数地方的人所了解,我身边的人几乎都不知道这里丰厚的古建遗存,然而它在古代很长的一段时期里却是华北很重要的城市。它位于今天 河北 省会 石家庄 以北,滹沱 河北 岸的冀中平原上,西依 太行山 ,自古就是控扼 山西 与 河北 交通的军事要地。这里的新市古遗址曾经是春秋战国时鲜虞人的都城,他秦代设县,古城兴建于北齐,唐代后期为节度使的治所,宋代为 河北 西路治所。在宋代这里也是北方的一个 大城 市和军事要地。 正定 在隋唐宋金时期是 河北 省内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它的发展兴旺在南宋末年元朝初年开始逐步兴起的 保定 城( 保定 府治 清苑 县)之前(后燕都城 中山 也就是今天的 定州 曾经是 保定 地区最大的城市,十六国时期有几十年还超过当时的 北京 )。元代为真定路治所,明清为真定府治,清初,直隶省会曾短暂设在这里,清雍正年间避雍正皇帝胤禛的名讳而改名 正定 。它从南北朝后期到清末民初一直是 石家庄 地区的政 治、经济中心。 正定 的历史虽然不算太久远,但是因为它在唐以后所受到的战争破坏较小以及行政中心的迁出,现在古城内保存有9处国宝单位,大多数都建于元代以前。它是个文物遗存丰富的县城。1661-1669年,这里是直隶巡抚的办公地,也曾为直隶( 河北 、 天津 和 北京 二环以外都归直隶巡抚管辖)省会这里的古迹旧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之称,现在位于城内的隆兴寺,主体建筑建于北宋,规模宏大,有我国古建中的六项第一。开元寺钟楼和安重荣所立赑屃碑座也是我国古建一绝,还有凌霄塔、华塔、须弥塔、澄灵塔4座始建于唐,主体结构为金元遗存的古塔。从唐到清,历经五代、北宋、金、元、明的古建筑都可以在 正定 找到遗存。它在华北平原上算是个人才辈出之地,是岭南开拓者南越王赵佗、无人不知的赵云赵子龙和北*洋之龙王 士珍的故里。除此之外还有金元时代名医李杲和元代戏剧家白朴。这里的特产美食有八大碗、马家鸡、王家烧麦(不同于南方烧麦,里面是包的肉馅和蔬菜馅)、缸炉烧饼,有特色民间艺术常山战鼓。

正定朗华酒店

在毗卢寺,打车到了 正定 ,100元,本来司机开出300元的天价,其实从那里打车去 正定 朗华酒店从百度上计算只要45元。他们北方司机宰客可是厉害得很。
正定 郎华酒店的客房我忘拍照片了。这家酒店 新建 不久,门锁和客房的电源开关都是电子的,很现代,客房宽敞,设施齐全,每层楼楼道里会提供苹果和矿泉水,客房干净且设施齐全,至少可以算一家很不错的四星级酒店。这酒店的5楼有自助洗衣房,你自己可以免费洗衣服,然后我在那里免费洗了衣服以后,打电话叫服务员送来晾衣架和衣服撑,服务员行动也很迅速。酒店的二楼出租给其他商家办了快餐店和西餐厅,三楼是川菜餐厅,四楼是酒店自己开的北方口味的烤鸭店和北方菜餐厅。酒店的服务非常热情高效。因为是京畿重地,我在 石家庄 住酒店都比在别处住酒店多一道手续,就是拍摄照片验证身份,大概京津冀的酒店都是如此。我预订酒店的时候是320元一晚,当天入住房价已涨到600左右。

正定朗华国际酒店

这是我在酒店四楼餐厅吃的一顿晚饭,当地人的口味应该是比较重的,重盐。这里做菜的咸如同 合肥 城中来自 皖南 皖西山区和皖北淮河流域的人喜欢的口味一样,却没有 安徽 类型的酱香味。

感觉这京酱鸭丝、扇贝口味虽然有点重,但是味道还可以。

隆兴寺

在酒店西餐厅吃了午饭,然后打车去隆兴寺,经过古城西门,西门破坏严重。在 石家庄 我就听说 正定 目前正在复兴古城,把城内建筑都改为仿古风格,修复文物古迹,拓宽道路。据说国家拨了600亿元给 正定 搞建设, 正定 的城建在县城里是很不错的。 正定 有今天的发展 离不开20世纪80年代 的治理。 心系百姓,尊重人才,为人厚道而且善良,在那个时期就表现出超凡的能力,在他在这里任职的3年多时间里, 正定 的各项经济指标都比国内绝大多数地方增长速度快得多。

正定城墙

来到隆兴寺,隆兴寺门票50元,导游证不带团不免费,这里请导游的讲解费是80元。

隆兴寺原为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燕慕容熙的龙腾苑,隋文帝开皇六年(586年)在苑内改建寺院,时称龙藏寺。唐改称隆兴寺。

北宋开宝二年(969年)宋太祖赵匡胤来征河东后驻跸镇州(后 正定 ),到城西由唐代高僧自觉禅师创建的大悲寺礼佛时,得知寺内原供的四丈九尺高的铜铸大悲 菩萨 ,后汉契丹犯界和后周 世宗 毁佛铸钱的两次劫难,加之听信寺僧遇显即毁,迢宋即兴之谶言后,遂敕令于城内龙兴寺重铸大悲 菩萨 金身,并建大悲宝阁。开宝四年(971年)兴工,至开宝八年(975年)落成。并以此为主体采用中轴线布局 大兴 扩建,形成了一个南北纵深、规模宏大、气势磅膳的宋代建筑群。

清 咸丰 八年(1858年),西路的行宫被天主教堂侵占,中、东两路建筑也是殿阁倾堪,僧堂损漏。寺院游僧日少,门庭冷落。

1961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正定隆兴寺

隆兴寺的大门前有一座建于清朝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的琉璃照壁,照壁中央有绿色琉璃瓦浮雕二龙戏珠图,是隆兴寺九绝之一。

隆兴寺门前有一座石桥,三路单孔,赵匡胤,康熙,乾隆都走过这座桥进入隆兴寺游览。 正定 有三山不见,九桥不流之说。九桥不流指的是光有桥,桥下没有水,这座桥就是九桥不流其中的一座桥。隆兴寺大门上的敕造隆兴寺五字牌匾为康熙皇帝所题写。

隆兴寺没有山门殿,第一进大殿就是天王殿。关于隆兴寺没有山门殿的原因,当地有个传说,说唐太宗派尉迟恭在这里修建隆兴寺,还没来得及建山门,尉迟恭就被朝廷招到长安,受命领兵打仗去了,隆兴寺派了一名工匠首领追赶尉迟敬德,在 开封 追上了他,问大将军寺庙山门建在哪里。尉迟敬德满脑子想着回朝参战,想都没想,拿槊在地上捣了个深坑,不耐烦的吼了一句,就建在这里。工匠首领心理发毛,不敢不从,只得在 开封 建了隆兴寺的山门,于是隆兴寺就没有山门了。
隆兴寺的天王殿建于北宋初年,是这个宏大宋代建筑群中,建造年代最早的一间大殿。殿正中有一尊金代木雕大肚 弥勒 佛,两侧是现代重塑的风调雨顺四大天王神像。

正定隆兴寺

天王殿后是大觉六师殿的基址。它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1078-1085年)巨大的台基和柱础昭示着它往日的恢弘壮丽。它曾是寺内的主殿。面阔六间,进深九间,庑殿顶,是寺内最大的建筑。据史料记载,大觉六师殿佛坛上供奉佛祖释迦牟尼和他成佛以前的六位先师,殿内五彩石罗汉有108尊,高一丈六尺的金装佛3尊,高一丈六尺的金装 菩萨 4尊,还有五彩护法神3尊,五彩佛像4尊,五彩泥塑罗汉53尊,殿北又有五彩 菩萨 5尊,五彩悬山4座,前后墙上都是彩绘壁画,恢弘壮丽。令人无比遗憾的是在民国初年,它却因为战乱和年久失修而倒塌。

大觉六师殿基址的后面是摩尼殿。

摩尼殿始建于北宋皇佑四年(1052年),是隆兴寺内 中国 古建六最之一。大殿足有今天的8-10层楼高。面阔和进深都是7间,奇特之处在于正方形大殿的每面正中各出一山花向前的歇山顶抱厦。这种建筑形式在我国现存的宋代建筑中仅此一例,是隆兴寺内 中国 古建六个之最之一。

隆兴寺的几座宋代佛殿木柱都是上大下小,两边高,中间低。属抬梁式木结构,平面呈十字形。殿内的粱架结构均与宋《营造法式》相符,大木八架椽屋,前后乳栿四柱结构形式。

正定隆兴寺

摩尼殿前有宋代雕刻石香炉一座,炉身正面地阿 克东 方净琉璃世界教主药师佛,四周侍立要是十二神将手持宝杵。宝剑等兵器,给人以威武勇猛,栩栩如生的感觉。我国现存的宋代石香炉十分罕见。

对摩尼殿木框架的介绍

大殿正中为北宋所塑释迦牟尼和迦叶、阿难二弟子。正中的是释迦牟尼佛说法坐像,佛祖右侧两手抱拳、老成持重的是佛祖大弟子迦叶,他德高望重。左侧双手合十,聪慧虔诚的是佛的弟子阿难,相传他是释迦牟尼的堂弟,长于记忆,过目不忘。这三尊都是宋代原塑。两边是明代所塑以璎珞宝珠,飞天彩带为装饰的文殊、普贤二 菩萨 塑像。在佛坛内还有精美的壁画,绘有十二圆觉 菩萨 和八大 菩萨 ,为清乾隆年间所绘

正定隆兴寺

在摩尼殿大殿的四周是明朝成化年间(1465-1487年)所绘的巨型壁画,外层壁内采用分幅兼通景的布局,描绘了释迦牟尼降生、出家、苦行、成道、涅槃整个过程。

在大殿四间伸出的抱厦内,门两侧绘着佛教二十四尊天,每面墙壁3位,一个抱厦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