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合肥

张治中故里黄麓镇

[复制链接] 查看:19342 | 回复:14

2017年11月11日,去了 合肥 巢湖 边的烔炀和黄麓两镇旅游。他们与我上周去的长临河和中庙镇是临近的乡镇,连在一起。

结束在烔炀镇三个景点的游览,在月亮湾湿地公园西端入口的马路对面乘坐 巢湖 H103路按车上司机和一位老爷爷的指引到了黄麓镇路口下车,询问派出所女民警得知可以在建工学院门口坐黑头车去黄麓师范。在 合肥 建工学院黄麓分校的门口按警察指示找到一辆车,是来自 南京 的一位大姐姐(大概大十几岁吧)开的车。她在这边做生意,每周周末都要过来,没事就开开车。和她谈好,包车送我到相隐寺,黄麓师范和张治中故居转一圈,再送我到镇北边紧邻的长临河镇526底站,要是她等的时间长了再加一点钱,我同意了。

黄麓镇,因地处西 黄山 脚下而得名,位于 巢湖 北端。北面是 肥东 县的长临河和桥头集,西面是 巢湖 中庙镇,东面和南面是 巢湖 烔炀镇。这几个镇都有3个以上景点。原名桐荫镇。镇1914年始建,1940年至1945年,这里沦陷,农村普遍种植鸦片,招徕湖广、沪杭客商,镇上商业畸形发展,有京剧院、道戏院各一座,鸦片馆十余家,赌场内摊、宝、牌、色俱全,时有"小 上海 "之称。(不是说有点 上海 的繁华现代,而是说旧 上海 滩三教九流,黑社会黄赌毒,不正之风,黄麓也都有,而且比周边地区严重)由于集市繁荣,导致成为敌伪顽私地方武装争夺的场所,常有战争发生,商民安全,时感威胁。

抗日战争胜利后,原不正当行业(赌场、烟馆等)关闭停业,其他商业和服务行业仍兴不衰。建国后,区、镇行政机构均设在这里,从此逐渐形成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这三十多年间,黄麓镇的商业经历了萧条与发展的曲折过程。在基本上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之后,以国营经济为主导的乡镇商业有较大发展。

1985年统计,全镇占地75公顷。从事工商的增加到1145户、4273人。行政事业单位7个,工商企业单位23个,乡镇企业15个,登记发证商铺68家,个体商贩22户。高中一所,学生702名,初中小学各一所,学生827名。设有幼儿园、影剧院、文化站、邮电局、新华书店、区中心医院等。交通也很方便,除 巢湖 水上运输外,镇东 新建 一座汽车站,每天有十多次班车分别往来于 合肥 、 巢湖 、 芜湖 等地。

这个镇在周边算比较小的镇,人口只有2万多人。黄麓镇的景点有 巢湖 岸边的观光道, 芦溪 湿地,洪家疃古村,张治中故居、相隐寺、黄麓师范、竺城寺。镇大部分地方属于江淮丘陵区。镇上有国有上市公司富煌钢构,有 合肥 建工学院城市建设学院(二本)有当年张治中创办的黄麓师范(现为中专,只能培养幼师,当年全国80%以上人是文盲,初中毕业的人可能 比如 今一本毕业的人比例都少。一个村里能有中专师范是很了不起的),镇上还有专门生产书画用纸笺,复原古纸笺工艺的私人企业掇英轩。

相隐寺首先到了相隐寺,寺内的僧人很有德行,对游客很客气。门口看门的法师大叔,看到我拿导游证问是否免费就免票放我进去了,说一切随缘,我只要进去满意就行,不要票。

相隐寺

黄麓相隐寺位于 安徽 省 巢湖 之滨的西 黄山 腹地,曾经是一座高僧辈出的古刹,原名"白衣庵",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明朝末年,遗臣吴相(祖籍 合肥 人)目睹世事沧桑,以及明朝没落衰亡景象,回到故乡愤世出家,隐居于白衣庵。后清朝康熙皇帝派人延请其出山,帮助治理朝政,未得应允,并说:"吾出家之志坚,指南即不向北矣!"由此则将白衣庵更名为"指南庵"。吴相即更法名万如。因其住於该寺,一九九一年妙安法师重修时遂改寺名为「相隐寺」。万如法师於此设书院执教,学生有四十八人,此后大师创丛林,兴道场,香火日盛。清 咸丰 三年1853年,相隐寺毁於战火。(当时太平军在 合肥 地区是见到与传统信仰有关的佛寺、道观和祠堂一律毁掉,冬天拆古建木构件取暖)光绪十五年1879年,由 镇江 句容 宝 华山 隆昌 律寺任住持的浩净老和尚及行宽和尚共同修复。1949年后,相隐寺被彻底拆除。1991年时任 安徽 省佛协副会长, 合肥 明教寺方丈的妙安大师首倡重兴古庵,赖宗教政策扶持,信众一心,蒙政府批准于现址重建。完工日,妙老追昔扶今,感慨万千,遂依大乘义理,一语双关,命之为相隐寺(既有宰相隐居义,又具大乘无相之义)。

相隐寺前临大水塘,背靠西 黄山 ,是一处风水宝地。

相隐寺规模很大

观音 菩萨 与五彩悬山

十八罗汉

相隐寺

妙安法师现年101岁,早年受家庭影响,信仰佛教,为人善良,12岁在指南庵也就是现在的相隐寺出家。现在是 安徽 省与 合肥 市的佛教协会会长,明教寺方丈。两年前我在明教寺还看见过他,他在椅子上晒太阳,一言不发,默默注视来往的人,精神很好。

观音殿内的供桌上雕刻着西游记故事木雕,还写着随缘乐助。这里可不像很多旅游热门景区的寺庙那样,充满功利主义和铜臭味。寺里的和尚很有传统出家人的修养。

寺庙周围的西 黄山

相隐寺

寺庙东西两边院落的长廊中有很多彩绘壁画,居然还有道教壁画八仙过海。

这是蜀山晴云图,比较夸张的描绘了 合肥 市区西郊的大蜀山。

相隐寺全景图。

相隐寺

参观完相隐寺,我感觉寺院虽然是 新建 的建筑群,无论建筑之宏大还是佛像、佛殿之华丽精美都是可观的。如果它能完好保存到1000年以后,将会是我们这个时代创造的国宝和建筑代表,就像如今的 正定 隆兴寺, 大同 的华严寺与善化寺一样。

相隐寺旁有一座小寺院,没进去参观。

洪家疃村参观完相隐寺,叫开车的大姐带我去张治中故居和黄麓师范所在的洪家疃村。这里是著名“ 和平 将军”张治中先生的故乡。隶属于 安徽 省 巢湖 市黄麓镇,与 巢湖 市中庙街道办事处和烔炀镇以及 肥东 县长临河镇接壤。烔炀镇是我党隐蔽战线的杰出领导人李克农将军的故乡,长临河镇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先生的故乡。
洪家疃地处典型的江淮丘陵地区,村子被山、岗和冲所包围。村子的门口有一座大塘,村子北面耸立着
五座青翠的山峰 大 黄山 (西 黄山 )、二 黄山 、团山、窝子山和战山。村子的东面就是张治中将军创办的黄麓师范学校( 安徽 省第一所乡村师范),村中还有张将军创办的黄麓学校以及张治中将军故居( 安徽 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村庄中的清水塘,过去村中家家户户门口都有水沟,家家门前有活水,水最后都留到这里。像现在 宏村 这样的流过家家门口的循环水系,过去在 安徽 环 巢湖 地区的很多村落里都有。 宏村 之所以保存完好,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当地早年位置偏僻,无自来水的落后,还有旅游开发早。当然江淮地区的建筑外观确实没有 皖南 徽派建筑好看,所以古村落也不如 徽州 古村落美观。 皖南 徽州 大富豪极多,他们经商的动力主要是人多耕地少,靠农业生产无法养活自己,然后 徽州 人经商宗族之间也互相帮助提携。还从政府那里得到垄断贸易的特权。明清 合肥 普通百姓的生活比 徽州 百姓要宽裕和奢侈。直到清朝嘉庆年间,正常的年景,即使是佃户也能吃饱饭。婚丧嫁娶每家都要大办几十桌宴席,庐州府富豪办丧事有办两三百桌宴席大吃七七四十九天的。宴席上鸡鱼肉鸭之外还往往用海参鲍鱼,即使挑担人家的妇女也有穿彩帛衣服的,而乾隆年间 合肥 县娶一位身体健康,十六到二十岁适龄女子为妻的聘礼至少要200两,相当于如今8万元。因为农民衣食无忧,所以当时庐州人从事经商的比例很少,就算经商也大多不远游,很少从事长途贩运。经商以江淮官话区为主。大富豪也少。所以《嘉庆庐州府志》说当时庐州无半菽不饱之民,也罕千金之室。因为庐州富豪少,所以当时庐州乡村精美的大宅院也少。

张治中故居

进入张治中故居参观。张治中故居由故居和桂翁堂组成。故居位于 巢湖 市黄麓镇洪家疃村,桂翁堂坐落在洪家疃村旁黄麓师范校园内。两处房屋系上世纪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建筑物,砖木结构、小瓦屋面。1989年,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确定为 巢湖 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张治中故居是个好几进的四合院,是张治中发达以后,于1928-1929年回乡兴建的。这是厨房

客厅

书房。

卧室

故居旁边的几栋建筑是展览馆。

张治中故居

张治中(1890.10.27~1969.4.6),原名本尧,字文白。国民党二级陆军上将, 安徽 省巢县人,著名爱国将领,黄埔系骨干将领,原国民党陆军二级上将。 中国 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领导人之一。1969年4月6日,因病逝世。

张治中生于1890年10月27日(清光绪十六年九月十四),其祖父是农民,父亲是手工业者。张治中六岁入塾,读书十年。因少年时家境贫寒,此后的6年中四处奔波流浪,曾在 安徽 丰乐河镇(今 肥西 县)一位叫吕为才的老板经营的"吕德胜号"商铺里做过学徒,从那时开始接触并阅读报纸,喜欢写字算账,在他的自传中,有意将此作为人生漂泊的起点。其后先后在 扬州 的盐务缉私营充过备补兵,在 安庆 巡警局当过备补警察,后入 扬州 巡警教练所受训,3 个月后毕业,成为正式警察。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时,张治中在 扬州 参加反清起义,1912年进入陆军第二预备学堂,1916年毕业于 保定 陆军军官学校第三期步兵科,次年到 广东 参加护法运动,历任驻粤滇军连长、营长、驻粤桂军总部参谋、师参谋长和桂军军校参谋长等职,1924年初,对孙 中山 确立三大革命政策表示拥护,6月任黄埔军校学生总队长、军团团长,同时兼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师参谋长, 广州 卫戍区司令部参谋长等职,与 中国 共产党人周恩来、恽代英密切合作,结成深厚 友谊 。1926年7月参加北伐战争,先后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副官处处长、黄埔军校 武汉 分校教育长等职。后曾一度到欧美进行考察。1928年7月后历任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训练部主任、教育长,同时兼任教导第二师师长,参加蒋介石对冯玉祥、阎锡山等的战争。1932年1月兼任第五军军长,率部参加 上海 "一·二八"之役,曾予日军以沉重打击。1933年12月任国民党第四军总指挥,率军入闽,参与围攻 福建 人民政府,1936年 西安 事变发生时,他主张 和平 解决。

1937年抗战爆发后,任第九集团军总司令兼左翼军总司令,参加 上海 "八·一三"抗战(淞沪会战),取代何键担任 湖南 省。从这年11月20日至1939年2月,在任一年零两个月,与中共 湖南 省委合作,推动 湖南 抗日救亡运动迅猛发展,为正面抗战的胜利奠定了思想、组织和群众基础,被当时中共 湖南 省委负责人称为 湖南 国共合作的"黄金时代"。1940年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部长,兼三民主义青年团书记长。1941年 皖南 事变后向蒋介石上书,主张继续国共合作,共同抗日。1945年5月在国民党六大上,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常务委员。张治中受周恩来委托,到 新疆 成功 的解救了被盛世才监禁多年的100多名共产党干部,使他们安全地回到 延安 ,为共产党保存了一批重要的骨干力量。抗日战争胜利后,任国民党政府 西北 行营主任兼 新疆 省,曾营救过被盛世才囚禁于 新疆 的一批共产党员回 延安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是唯一一位没有同共产党打过仗的国民党将领,被人们称为" 和平 将军"。他曾多次代表国民党去 延安 同共产党谈判。1946年1月代表国民党参加军调处三人小组,主张 和平 解决国内问题。1949年4月任国民党政府 和平 谈判代表团首席代表,到北平同 中国 共产党代表谈判,双方议定了《国内 和平 协定》八条二十四款。此协定遭国民党政府拒绝后,接受了周恩来的恳劝留在北平,并发表《对时局的声明》。9月,参加 中国 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和开国大典,并促成了 新疆 和平 解放。

中华人民 共和 国建立后,历任 西北 军政委员会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华人民 共和 国国防委员会副、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中国 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副等职,对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1969年4月6日在 北京 逝世。著有《张治中回忆录》等。

文夕大火于1938年11月13日凌晨发生在 长沙 。因应日寇的进犯,国民党当局采用焦土政策,制定了焚烧 长沙 的计划。但在计划正式实施之前,一系列偶然因素却让这场火灾变得完全不受控制,最终导致 长沙 30000多人丧生,全城90%以上的房屋被烧毁,经济损失约10亿元。也让 长沙 与斯 大林 格勒、广岛和 长崎 一起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毁坏最严重的城市。是 中国 抗战史上与花园口决堤、 重庆 防空洞惨案并称的三大惨案之一。12日所发的电报代码是"文",大火又发生在夜里(即夕),所以称此次大火为"文夕大火"。

文夕大火中张治中的过失很大,虽然国民党方面总是否认蒋介石下令在城市沦陷前焚毁 长沙 的命令,蒋介石确实有很大责任,但张治中才是现场的最高指挥,蒋介石并没有下令防火,而是让 湖南 地方官府自行决定。大火的发生与张治中计划失当,擅离职守和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有很 大关 系。按照如今的法律,火灾只要死亡数人,无论单位领导是否采取有效手段扑灭火灾都要被判有期徒刑,而文夕大火让 长沙 城绝大部分地区都化作灰烬,30000多人丧生,而事后张治中 湖南 巡抚继续做。这件事与花园口决堤一样,充分表现出境民党视人命如草芥,官府统治的黑暗腐败。不过张治中在建国之后也没有受到处罚,因为他及早归顺我朝,我朝就没追究他的罪责。他是个会站队的将军。

张治中作为军人,早就脚踏两只船,如果在今天,一个深受国家恩情的将军与敌对国家或者组织合作做了很多帮助敌人的事,主持谈判时又主动投靠敌方,这简直一点忠诚都没有,没有作为军人最基本的道德。江泽民时代有官军将军向 台湾 伪朝提供我朝军事机密,直接被枪毙。如果我朝军官叛逃敌人一定是罪大恶极的叛徒,并且抓到以后肯定判刑。但是张治中投靠的是我朝,在我朝看来是弃暗投明,并且帮我朝策反了很多国民党军队和官员。所以我朝给他 和平 将军的称号。
但是换一个角度说,内战本来就是不正义的战争,给 中国 人民造成巨大灾难,张治中能让很多敌军放下武器主动投靠肯定胜利的一方,减少不必要的战争破坏和人员伤亡也是件造福很多人和很多地方的事。而且国共都不是境外侵略者的党。人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离开一个腐败的旧组织,加入一个比原组织要好的新组织,不出卖民族利益也无可厚非。
张治中叛逃国民党,投诚共产党后,文夕大火死30000多人的惨案也就不提了,在统治者看来为了招降纳叛,瓦解敌人,死30000老百姓大概也不算什么大不了的事。人民一向是被 中国 统治者轻视的,我朝的官府,人民两个字随便用,官府直接代表人民。

洪家疃这个村落的前身是一座水坝,它起源于明代初年的大移民时期。原来,宋元战争之后,江淮地区一片荒芜,原来富饶的土地和村庄成为荒场。 巢湖 岸边也是野草丛生,在这种情况下,明政府下令 从江 南迁移了很多。
老百姓来到 巢湖 岸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来自 江西 的“瓦屑坝”移民者和从 皖南 迁移来的 徽州 家族。“瓦屑坝”, 巢湖 地区又称“瓦家坝”、“瓦砾坝”,它在 江西 的莲湖边,是一个早期的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