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来自神农架、恩施大峡谷、鄂西、湘西、黔东南的各种诱惑(全文完)

2013年的春天,我们被一条新的骑行路线所诱惑,那就是从陕西安康出发,经湖北门户竹溪、竹山,骑到穿越神农架的起点房县,再沿209国道翻越神农架。然后跨过长江到恩施巴东,爬越绿葱坡下到恩施龙凤坝,纵穿鄂西八百里清江上的恩施大峡谷。尔后一路向南,进入至今仍然充满诸多神秘的湘西,那儿有乌龙山大峡谷、里耶古镇、沈从文笔下的边城、矮寨公路奇观、凤凰古城……最后折头向西,经过黔东、黔东南铜仁、镇远,在黔东南首府凯里结束骑行。
这条路线纯粹是看山看水的观光路线,因为那山那水给我们实在太多的诱惑。流连山水间,老两口如醉如痴,拍得照片若干,记下观感数篇,整理出观光游记一帖,邀请共同爱好者分享。

安康,最便捷经济的方式就是乘坐火车。
蛰伏了一个冬天,
老井师夫妇再度出山。我们选在春暖花开、最易于出行的季节去旅行,精神焕发骑志昂扬,浑身充满力量。
很巧,和去年骑行东北出发的日子是同一天,真个是:去年骑客今又来。
原计划途中在贵阳站转车直抵安康,但很不巧,贵阳直达安康的两列火车票均已售完,就连站票也没得,只有换乘贵阳到重庆北的1036次列车,到重庆后再作打算。
不知贵阳站和此趟列车组玩的神马手脚猫腻。上车后不久,列车长一个劲儿地耐心劝导各位旅客补直达安康的票,说是广安达州两站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如果你到重庆再买票,估计一个星期也难买到,并申明补票后不一定有座位,我们被蛊惑得心神惶惶,很不情愿的补了票。
果然广安、达州两站上车的人很多,车厢里顿时挤满了人,尽管沿途上上下下的旅客非常多,可我们在贵阳站买的座位出乎意外地没卖出去,我们在原座位上安稳的又坐又睡,居然一直坐到了安康。
经过两天一夜的旅途,我们从大巴山襄渝铁路无数长长的隧道里钻出来,顺利的到了建在山顶上的安康火车站。
咱们昆明有条“安康路”,但到过安康市的人可能不会多,装好车,我带大家去安康看看。
安康地处“秦头楚尾”,上通汉中可入川,下达汉口而融楚,是连接西南、西北通向华北华中、华南的重要交通枢纽。这个陕南重镇山川秀丽历史悠久,是中国十个宜居小城市之一。我们选择经安康进入神农架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回来看看四十年前,我当铁道兵参加修建襄渝铁路的地方。
安康被汉江分为江北江南,汉江大桥连接南北,桥边有座安澜楼,安澜即水波不兴,比喻安定,才有富裕安康。
汉江,长约1500多公里,是长江最长的支流,在安康地区有300多公里的流程,由西向东横贯安康市区。汉江最为可贵的是它的水质很少被污染,是当今中国少数几条清洁的河流之一。
汉江大桥1968年始建,1970年竣工,40多年过去,至今仍安然地挺立在汉江上。
看着这座500多米长的钢筋混泥土T形桥,我思绪万千,想起当年我开着解放牌汽车,拉着各种物资,不知在这桥上跑了多少个来回。
四十几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当年的老兵我又回来了。
站在1997年加宽的桥面上,我仔细打量市区附近,努力寻觅昔日的军营驻地“汽车沟”、“安康农校”等等,却是毫无踪影,汉江两岸全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漂亮气派,把我眼睛都看花了。
进得城来,依稀可辨的只有那条中兴街还是当年的布局,但转了几条街,感觉安康的西北风已被巴人同化,除了浓浓的陕西腔外,到处都是川渝风格。
拿饮食来说,烧烤、麻辣烫、担担面充斥街面,倒反安康小吃蒸面、炕炕馍却不容易找到。幸好北方后裔的我们喜吃面食,找到了个面馆,老伴一个肉夹馍,我一个馍夹肉,再来两碗刀削面,好歹找回了西北风味。
夜晚最数江堤热闹,望江楼,汉江大桥被灯光打点得璀璨辉煌。

水西门伫立于汉江畔,古时交通全靠航运,人们依河街的码头来定方位,水西门正在垣面对汉水的西边,故得此名。
汉江北除了灯光外,冷清一点。
汉江南,当然是江南Style以及健身舞。
本想在安康停留一天,好好怀旧一下,但一切旧痕已荡然无存,就没有必要再呆下去,第二天就出发去平利,去看路上的风景。
刚出安康城郊就见连片的油菜花,好一派田园风光,让人怀疑这是西北还是江南。
两位美女游客听说我们从云南来,非要跟我们合影。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几年骑行下来,皱纹爬上眼角,黑发掺杂银丝,老了老了,以前人们管我们叫“中老年车友”,现在要把“中”字去掉啦!
我们由于身体原因暂时去不了青藏高原,这些年就在内地跑跑,看一些菜花黄、小桃红、粉墙白,小桥流水的景致,没有高远的志向,只有稍稍的陶冶情操,倒也逍遥也快活。
也许有车友将来会走这条路线去神农架,我这儿多费点笔墨,捎带把一路的里程攻略分段做一下:
1,陕西安康—72km—平利—43km—湖北竹溪—77km—竹山—70km—房县

今天沿陕西308省道去平利,很好的二级路,陕西公路不错。

出安康12公里是县河乡,清清的一条县河,简朴的一座小桥,洗衣的村妇,过桥的爷孙,
寥寥几笔就勾勒出陕南农村清淡恬静的生活画面。

安康、平利、竹溪、竹山、房县都处于北纬30°附近,在中国地理上是南北过度,东西承接地带,
小气候环境特别理想。这个季节到处是花园般的田园风光,在这样的地方骑行,很爽。
一片片不规则的金黄色块,衬以没有压抑感的浑圆小山,桃红柳绿掩映着一座座低矮的农舍,
古朴,自然。

去平利的路上有七、八个隧道,都不长,二、三百米。刚进入平利县境,劈头就是一个隧洞,钻过去,宛如来到桃花源胜地。
超美的风光诱惑着我们一次次爬高上低,欣赏、把玩、选角度。

平利2011年被评为中国十佳最美乡村,究竟美不美,大家随我们的镜头看去,这些只是在公路边
随便拍下来的。

山花不知有主无主,因了我来看它,它为我尽情绽放它的美丽。

一路都有这种不知名的花,窈窕的枝干上没有一片树叶,尽是密密麻麻的桃红、紫红、猩红,
远远的抢人眼球。
老县镇,历史上平利县城在此建址。

我就奇怪了,这种粉墙青瓦翘檐的徽式建筑,应该南方才有,怎么陕西的民居也有这种风格,
该不会是当地zf的统一要求吧?
虽然高高的马头墙形成的徽派民居也美观也耐看,但我更喜欢这种依山而建的散居农户,
它们与山水搭配,与田园为伍,恬静优美宜居。
能不能这样说:越土的就是越美的?
退役的歼击机也慕名来这儿过起了隐居生活,不知它怎样“飞进”这条小山沟。
公路上见到的平利美丽乡村风光,就集中在县河乡到大贵镇这一段,过去后就不怎么样了。
琵琶岛,是个垂钓中心。景点么,外面看看就行了,形状的确像琵琶,且没有辜负一岛春色,
满岛是绿茵。
到处都拿本乡本土的“名人”说事,说平利是女娲故里,境内有座女娲山,还酝酿着要把某个
乡镇改名为“女娲山镇”。
县城里的女娲文化广场
宾馆不多还贵,50元只能住个普间,但干净,可洗热水澡,服务态度好,正如回家的感觉。

平利夜景
安康、平利3月份的夜晚都很冷,让人记起这是在北方。第二天天阴、小雨,能见度不好,
一路以上坡为主。
路边的古茶庄,面临被拆迁的危险。

平利北靠秦岭南依巴山,南北高山夹峙、河谷盆地居中,非常适宜茶树生长,这种富含硒元素
陕青茶,在西北很畅销。正是春分时节,新茶出芽,人们采茶忙。
陕西的采茶女,穿着厚厚的冬装采茶。

采一斤茶付40元工钱,看着美女老板的笑脸,肯定赚了。
平利出来20公里,到陕鄂交界的关垭,也是陕西省平利县和湖北省竹溪县的交界。有个成语叫
“朝秦暮楚”,说的就是这里。
关垭是战国时期,楚国三千里古长城上的一处关隘。修建于公元前656年,距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
“秦楚边际,山脉绵延陡峭,此地隘口成要塞;两山对峙,一道中通称关垭”。今日老夫当关,城门倾情大开,刀光剑影远去,一路通途奔向现代。

关垭城堡。“堡内屯兵,守为阵地,攻为据点,退却为屏障”。仅此几句,知道关垭为兵家必争
之地。
过了关垭,进入湖北,路就很糟糕了,所以赶快回望一下陕西公路。

沿湖北308省道去竹山,爬坡枯燥熬脚之时,对面急忙忙过来一辆小三论,慌张张跳下一个
小正太……
竹溪河、堵河沿线村镇密集,百里长川沃野连绵大地锦绣。看得出是个自耕自足的小康之地。

施洋,湖北竹山县人,律师,1917年任武汉律师工会副会长,被平民称为“劳工律师”。
1923年2月4日,参与组织领导京汉铁路工人总罢工,不幸被捕牺牲,时年34岁。

出竹山县城是8公里长坡,爬到坡顶是文峰乡。
虽然天气不好,仍能看出湖北乡村也是一片大好春光。

看那擦肩而过的大货车,轮毂冒着滚滚的热气,凡是见到这种现象,前面肯定是超长上坡等着你。
湖北路烂,在此也可见一斑。
这儿是秦巴山地,中华腹地一个被挤压出的巨大褶皱地带。从竹山到房县以上坡为主,行四十里
为大岭,行十五里为小岭。

在长坪村遇修路,为防车辆碾压才修好的路面,不知谁想出损招,在近3公里的路面撒上无数碎玻璃,逼得我们下来推车,
一直推到界山隧道前。过了隧道就是房县地界。
快到军店镇,军马河边悬崖上有一座小庙,叫显圣殿,相传怪人费长房在这儿显圣。

军店镇由“军马铺”和“下店子”两个小镇合并,听着名字就是很有历史。
同样成为历史的,还有河桥上的这段文字。不过当下,默读一遍还是挺鼓舞我们的。
军店镇到房县20公里下坡,一进房县就是一个广场,神农雕像提醒我们离神农架不远了。
房县,其东扼荆襄,西望长安,南依神农架林区,北交十堰和武当山,自古就有”秦陕咽喉,
荆襄屏障“之称。所以,但凡骑者由北向南穿越神农架,不论从安康、十堰、襄阳这几个方向来,
都要先进入房县这个门户。
这三个小屁孩围住我们问长问短,完了非忽悠着我们去住教育宾馆,原来他们都是教育局职工
的小孩。
不过教育宾馆也不错,60元的标间,环境好房间大热水烫,不像竹山县那个饭店老板娘说的”
房县住宿888元一晚“。
因雨我们房县休整一天,很不错的一个县城,街道干净物价便宜,品尝了房县特产黄酒。
房县黄酒是由糯米加入小曲经二次发酵酿制而成,味道甘露绵长,有舒筋活血提神养颜等功效。

山川人文汇聚
云南骑乐无穷 发表于 2022-12-22 13:47 [出竹山县城是8公里长坡,爬到坡顶是文峰乡。虽然天气不好,仍 ...

一前一后亲密无间,在车轮的欢快滚动中享受着大自然的阳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