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登山明理~难忘的广东第一峰穿越第二峰

广东第一峰穿越第二峰

重登一峰顶,晓色正苍凉。

猛坑身姿壮,山河岁月长。

厚云遮万物,寒露沁衣裳。

山高隐禁地,林深黑狗藏。

去天疑咫尺,胜地岂寻常。

雾凇画山林,纯洁意飞扬。

会仙犹有市,尘世亦有方。

沿途多寒意,花枝俏春光。

何时共安康?同战新冠阳。

有感于 2022年12月10—11日广东第一峰穿越第二峰

生命在于折腾,折腾是一种生命力的表现,没有这种精神就不会从山脚折腾到山顶欣赏无限风光,就不会从北方折腾到南方各得其所、就不会从出生折腾到终结各自精彩,就不会有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心理能量,更不会有笑对人生的淡然与从容。12月10日,一个北风呼啸、天寒地冻的日子,在领队老野的带领下我们成功穿越了广东第一、二、四、五峰,对比出发前的纠结和犹豫,此行,我的心得体会就是:生命在于折腾,只要出发就会精彩,就会有美好的旅途和收获。而汪国真的那句诗“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正是折腾的最好写照。

这次穿越广东第一峰和第二峰,原计划是12月3日和4日,出发前我和领队老野做了很多功课,把两步路户外助手上关于第一峰和第二峰的所有轨迹和游记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讨论了很多次,给曾经穿越成功的许多驴友都打了电话咨询、了解穿越难度和登顶后穿越XXX区的可能性,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

可是原计划12月3日到4日天气太糟糕,气温都在0度上下徘徊且有冻雨,老野担心雨夹雪导致翻越断崖出现滑跌,因此延期一周出发。出发前活动群里像开锅沸水,你一言我一语各种不同意见,综合分析,虽然只有10名队友,老野还是决定出发。其实我也很纠结,听走过的驴友讲,因为几乎没有驴友走这条线,所以第一天多数穿越都没有明显路径甚至有时需要开路前进,而且粤北冰灾倒伏的树木不知道增加了这条线路多少难度;另外,能否登顶也未可知、即便可以登顶继续前往第二峰能否顺利通行更是未知数,这时我就想起了这句网络名言:“生命在于折腾”,那就折腾吧,撸起袖子干就完了。

12月10日凌晨4:00到达湖南郴州宜章县八宝山水库,在车上打了个盹,大约凌晨5:20我们出发了。开始沿着水库边缘行走,到一处房屋时,我们做早餐、补给,然后继续沿着水渠前行,当水渠变成双向水渠时,踩着两个水渠中间的隔断前行不到20米就要左转上山(注意,此处特别容易走错,容易沿着水渠继续前行错过不明显的登山口)。

上山后我们迷茫了,根本没有清晰的路径,老野拿着手机不停地看着轨迹在前面找路。我们也都不甘示弱的紧紧追随,这山坡也太陡了,将近70多度吧,爬升困难,并且脚下厚厚的落叶,要么踩上去软绵绵的双脚无法发力,要么哧溜一滑露出落叶下湿滑的顽石,要么抓着树根、树枝手脚并用艰难攀升,要么双手用力将登山杖猛扎下去,就这样爬升不到20米,刚才还瑟瑟发抖的我们就汗流浃背,个个脸上洋溢着动人的粉红色,继续爬升150多米,一个多小时后上到了山脊,右侧的山谷中,云海正酝酿着努力地冲出云雾的羁绊,时而婀娜多姿,风情万种,时而隐身成雾、不见踪影。

五指峰,意思是如人的五个手指样排列的五座山峰,山峰与山峰之间有四个“大V”间隔,翻这四个大V翻到暗无天日、怀疑人生。难,不仅难在路径不清,更难在坡陡光滑,手脚无处安放、无法借力,最难忘第二个大V,完全就是一个近乎90度的悬崖峭壁,老野反复试探了几次都不能确定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让大家安全地沿着峭壁下去,后来叶紫从另外一侧背包向外尝试着小心翼翼地溜了下去,我们就互相帮助、手脚并用在老野的指挥下逐个溜了下来。

此处断崖比较危险,后续再有驴友穿越,一定要记得带上登山绳。除了下降V谷的痛苦,接下来的爬升几乎全程都湮没在茂树密林、荆棘丛生的灌木丛、密不开天的竹林中,寸步难行,举步维艰。就在我头顶上方的老野不时地看着轨迹辨别路径,脚下毫发无损的厚厚落叶看不出前人走过的任何痕迹,竹子密密麻麻簇拥成团,跟本容不下一个背影艰难曲折的通行;还有背后的大包时时被卡住,只有不停地左转身再右转身反复摇摆着踉跄前行;忽然竹林又变成原始森林,爬升更加举步维艰,树枝勾住了背包,树干梗阻了小路,树根绊倒双脚,而且脚下泥土松软,登山杖扎下去就提不出来,阻挠前进的方式层出不穷,磕磕绊绊的登山之路在爬升、下降、找寻中似乎永无尽头;最崩溃的是在密林中穿越忽然头顶正上方一棵倒塌的大树黑压压的挡住了去路,这真有“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的感觉。

就这样,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关照着上上下下征服了一座座山峰,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登上了五指峰的山顶,大家累的一屁股坐下狼吞虎咽的补给,这时后面来自广州的三个驴友追上来了,他们轻装走五指峰、老蓬顶、牛脊背环线,我们跟上他们又翻过了两个深V,终于冲上了防火隔离带。

劫后余生的我们沿着宽阔的、上下起伏的隔离带起起落落,有种“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到达海拔1737米的老蓬顶(顶部安装有降水雨滴谱监测系统)就左转沿着防火带起起伏伏一路下行,到达尽头有一条河流,然后右转沿着溪流一直前进,直到水泥马路再左转下行约两公里,大约18:00点到了上第一峰的台阶路附近就是水源超靓的T字路口五星级营地。

生火做饭,我煮了方便面,放了几块腊肉,蓝牛又给了火腿,吃饱喝足睡下,一觉睡到凌晨2点,万籁俱静,只有轻微的鼾声和淙淙的流水声,我拿出手机看了下今天的路程,除了往第一峰大约800多米的爬升,似乎后面的比较轻松,心下释然,可是到第一峰去第二峰经过XXX的时候会怎样?辗转反侧、左思右想,睡意全无,朦胧中听到老野已经起来开炉做饭,我们都陆续钻出了温暖的睡袋。大约6:30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

T字路口营地海拔大约1100米,爬升大约800米到达1902米的第一峰山顶,这酸爽的爬升真的搞到心力交瘁,路上都是横陈遍野倒伏的大树,最讨厌的就是卯足力气前进的时候高过头顶的重装包却被树枝树干卡住,那股向前的冲力猛然受到阻力硬拉倒退的感觉特别辛苦、无奈,只好退步蹲下甚至有时候要跪下通过,更可怕还有满是尖刺的树藤忽然卡住了低头看路的脖子,顿时惨不忍睹,也有树藤缠住了背包,总之,太难了。

我爬升比较慢,吹风关照着一路前行,在此谢谢吹风。随着海拔升高,气温也下降明显,快到第一峰山顶时已是银装素裹的白色世界,树木、竹子都挂着雾凇在山风中摇曳,婀娜多姿,发出“咔咔、唦唦”的响声。没有被完全遮盖的叶子被白色镶嵌了一道银边,精致、纯洁、动人,重装包的各色防雨罩点缀了这白色的世界,红的耀眼、绿的纯粹、蓝的鲜亮;大约九点钟,正在埋头爬升,看到前队停下来在等我们,老野示意大家不要出声,然后我们鱼贯而出离开小路上到宽敞的大马路,钻出竹林的那一刻,好家伙,有条大黑狗好像正在等候我们,心里一紧,好在狗狗没有出声,看着我们一个个上了大路就跟着我们。

狂风怒号,夹着雪粒子扑面而来,露在外面的每一寸皮肤都僵硬了,我们收起登山杖,高抬脚轻落步,一会儿到了山顶,白色苍茫中见到了巨大的猛坑石、刻有“广东第一峰”的巨石以及双手呈心形捧着圆球的“湘粤同心共创辉煌”巨型标志,我们拍下了弥足珍贵的照片,匆忙中吹风卸下重装包喂了黑狗,感谢他的安静;然后我们就匆忙下山沿水泥路去往第一峰,(此处省略万字…….)走出铁门时,我们相识一笑,真想跳起来庆祝一下,此时山谷里大风吹着云雾呼啸着掠过山谷,千姿百态滚滚前行,蔚为壮观。

从第一峰去往第二峰,离开水泥马路进入台阶路,注意这个路口不太明显。大约五公里都是沿着台阶前进,台阶修的很均匀,很宽敞,质量很高,包括第一个大V都是台阶铺就,走在这样的台阶上,徜徉在绿色的天然氧吧里,呼吸着大自然的气息,神清气爽,不由得感叹人类力量的伟大,这无数的石块出现在海拔1700米到1800米的高空不知道经历了怎样的艰难困苦才能运上来;路虽好,可是路上的倒树更多,只有迈着坚定地步伐走、跳、爬、跃、跨……不

管怎样,方向永远向前,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前方依稀可见的——雄伟的第二峰!台阶的尽头,是一排雄伟挺拔、笔直巍峨的高山直插云霄,使人震撼,不由得驻足打卡拍照,后来才知道这就是第四峰夫子岩,海拔1790米;第五峰阿婆岩,海拔1760米,虽然没有披荆斩棘,开路前进,可是翻过这两座山峰的大V几乎走断了腿,一道道黑魖魖的山梁高深不见尽头,我想起了汪国真的那句诗“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于是就埋头爬升,不要看何处是顶峰。寒风呼啸着,清鼻涕一茬又一茬,擦得鼻尖疼;

气喘吁吁感觉肺都要炸了的时候就停下来喘口气;队伍分成了两拨,老野和蓝牛大约下午2:30登上第二峰,我们后队大约3:00登顶;第二峰海拔1888米,又叫石韭坑,因为海拔数字吉祥又叫发财岭,今天从第一峰穿越到第二峰虽然艰难困苦却非常顺利运气爆棚,或许就象征着新年诸事顺利,心想事成。

在第二峰拍照以后,我们沿着台阶下山,中途离开台阶路,转上小路,顺利下山,大约16:00到达第二峰停车场,司机大哥已经在等我们了,又择一农庄腐败后踏上了归途。

稻盛和夫给过我们七个人生锦囊,其中之一就是:“做还是不做?——做!”,回想起出发前的纠结和犹豫,对比这次刻骨铭心、收获颇丰、终身难忘的穿越,深感名人的锦囊妙计的灵验,也感谢自己的坚持和不放弃,感谢老野身先士卒逢山开路、积极负责,感谢同行的队友:蓝牛、叶紫、秋云、吹风、天知道、相信自己、草帽、传哥,期待下次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