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夜探白谷查 独行第六台

——当山赐予你无与伦比的日出霞光、磅礴云海后,就不能抱怨可能随之而来的大雾、冷雨,甚至狂风......

当岳岳问要不要重装夜袭白谷查时,毫不犹豫回了一个字:去,全然忘记了之前已下定决心结束今年的夜爬活动,而这已经是第二次破例了,前一次也是因为同一片地方。

到达上虎盆村已经凌晨1点。从这里到白谷查营地距离不到6km,累计爬升1100m,对标把我拉劈的西灵7km1200m爬升,尽管今天将包的重量将将控制在了35斤,但还是决定摆烂到底。大佬们预计两个多小时上去,我计划四小时,差不多正赶上日出,非常完美。而实际走起来后发现路况比想像好了太多,过标志点羊圈和探照灯之后,开始向上拔陡坡,但经过今年夜爬时屡次钻林子爬崖的历练,现在的路根本就是高速公路。不过,今晚天高月朗繁星似锦,何必着急赶路呢?大家一路上走走停停吃吃喝喝,轻松又快乐。

半路听见手台中说 “大家快上来,云海特别漂亮”,心中开始对今天的行程充满了期待,但仍觉得时间很充裕,脚步依然不紧不慢。这样彻底摆烂的后果是真的差一点点就错过了日出。

5:10分最终站到了白谷查山巅。在那一刻,眼前的美景让自己一下屏住了呼吸。

初见白谷查

甚至忘记卸下重装包,一直站在那里默默地等待日出。

等待日出

日出

眼前是翻滚的云海和倾泄而出的云瀑,这时发现白谷查山正是上次在北台看到云海的地方。

云瀑

之前的北台遥望

营地位于白谷查山脊,如果没有风雨,这里是一个绝佳的营地。

营地(鹿人甲作品)

在晨光的沐浴下搭建着帐篷,眼前是翻腾的云海。

视觉盛宴

扎完营,钻进帐篷美美地睡了一觉,直到升高的日光将自己晃醒,一看刚刚9点。兴致勃勃地准备前往第六台拉个抽屉,而之前信誓旦旦要前往的伙伴一个个全变卦了,赖在帐篷里不出来,只能独自前往了。

白谷查到第六台7.7km827m爬升。在白谷查可遥望第六台和东台,山脊线非常清晰,可以想象在山脊上行走的感觉一定好极了。一路闷头前行,大部分路段是高原草甸,横切时有少量的树林和灌木,其实这里有没有路迹都无所谓,草甸上到处都可以走,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行进就行,也很容易切回到原轨迹上。

刚直下白谷查不久,天就整个阴了下来,山间开始雾气弥漫,能见度变得很低,只有当风偶然吹过时,会短暂地露出少许阳光。一个人边走边胡思乱想,古人说朝霞不出门真是很有道理啊,只有厚厚的云层才能在太阳的照耀下呈现炫丽的颜色,而随着太阳增强,云层受热膨胀,就会形成雾和雨。不过,一个人走在昏暗的山间心中还是忐忑的。浓雾中的垭口出现一座孤独的小庙,庙里有个孤独的神仙;背包里零零碎碎咣当的声音好像有人走在身后,不由得总想回头看看;偶尔听见奇怪的动物吼叫,驻足分辨不像是猛兽的声音;一只尾尖白色的黄狐狸从不远处快速跑过;好几次山鸡被惊动扑腾着飞出来,感觉它们比我更害怕……

此时已是白露时节,山坡上很多花儿还在坚持绽放,但草已经开始变黄,秋色渐起,再过一两周应该是景色最美的时候。

第六台

临近第六台有一段碎石,不知是不是以前的残长城。12:37到达第六台,开始飘起小雨,穿上雨衣,稍作休息补给后赶紧返程。雨不大,但草丛和树叶上的积水足以打湿裤腿和鞋袜。

15:50返回到白谷查山脚,赫然发现它原来如此高耸庞大,昨晚夜爬和之前的下山为什么没发现呢?只能一边叹气一边爬,不时将稍高处某块怪石某丛小花当成阶段性节点鼓励自己,最后花了半个小时才完成400多米爬升到达山顶营地。

回到营地,照例的休闲腐败。来之前Cu对我发出了灵魂拷问:你说不想在家做饭所以要去户外放松,这不出去也一样做饭吗?哈哈,我竟无言以对。

落日余晖(鹿人甲作品)

今天睡得太少,不到9点就回去准备休息了。这时风比之前变大了一点,捡了几块石头压住风绳,觉得问题不大,伴随着塔帐餐厅的欢声笑语很快入睡了。可能没睡多久,就在狂风的呼啸声中醒来,再也睡不着,风越来越大,帐篷不停地摇晃,这种情况在贡嘎4000米垭口也经历过,心中祈祷着也一样能平安度过夜晚。听多了户外的杂闻趣事,这样的情况预料到迟早都会发生,害怕谈不上,只有不知道如何应对的慌乱。风力持续变强,突然外面传来嘭的一声轻响,外帐随之贴到帐杆上,猜测应该是某个地钉被风拔起了。这时心中已感觉到帐篷保不住了,但又出不去帐篷,只能用身体硬撑着。看看时间刚半夜2点,不知道能不能这样坚持到天亮。然而形势变得越来越糟,缺乏经验的我不知道把顶住外帐的帐杆收掉,导致很快外帐被戳破撕裂,从窟窿探出头去,狂风呼啸中旁边的队友根本不可能听到我的呼喊,手机也不通,只能抱着侥幸心理打开手台呼救了一下,然后开始一手撑着帐篷一手尽可能地收拾东西准备出帐篷。正在这时,远处头灯闪亮有人迅速跑过来,一下就放下心来,知道是队友过来帮忙了,那个时候心中的感动真是无以言表。特别感谢美美、Rabbit、甲哥的及时帮助。在户外,你会发现经历过山野中各种风风雨雨的人们,更为热爱自然,对世界更为宽容,也更愿意无私地去帮助别人,而接受帮助的人所有感激都是苍白的,能做的就是将这种帮助传递下去。

弥补一张因为晚上的意外而错失的星空。

星空(来自晚上不睡觉看星星的鹿人甲)

第二天沿着云瀑溢出的山脊下山,过天马草原到达三道沟村结束完美行程。

回望白谷查

关于重装:好像越来越喜欢了,不用每一次都那么着急地赶路,可以静静地坐在那儿等待日出和日落……从第一次刚走不远就被背包掀翻,去学习重装行走的技巧,也学会了腐败;第二次学会了要控制背包的重量;后面一直在学习如何更好地打包、扎帐篷,而这一次更多地意识到永远不要低估自然的力量……作为户外小白,还不得不继续努力攒经验值。

关于帐篷:我是多么的无知无畏,在那样的地形地势下,以为天气预报无风就敢将帐篷扎在大风口呢。抱着包撤退时竟然还有心思去关注大家的帐篷状态。黑石作为户外老炮,凭实力让自己的金字塔迎风挺立。旁边的胡巴吹得和我的仿胡巴差不多塌陷,但外帐结实,风绳打得好,也完好无损。而几个隧道帐也在大风中表现良好。从大风中的表现和轻量化考虑,开始种草塔帐了。

(封面照片同样来自于鹿人甲作品)

樱桃豌豆 发表于 2022-12-27 11:29 营地位于白谷查山脊,如果没有风雨,这里是一个绝佳的营地。

营地(鹿人甲作品)[/ ...

好壮观的云海
漂亮,好地方
动手查了一下:白谷查山则是毗邻小五台的一座高山,虽然景色和小五台还有一些差距,但是起码理论上可以近距离看一看小五台的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