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北京

19年11月02日至09日福建自驾

[复制链接] 查看:20695 | 回复:78

15点左右下高速,穿过霞浦县城,去北岐滩涂还有5公里左右的路程。

北岐滩涂是个著名的景点,我在网上看到过很多美丽的照片,五彩变幻的海滩与林立的竹杆(晒海带用的)像五线谱般优美,但是实际来了后才体会到,要在这里拍出滩涂的美丽,真是需要天时与地利。天时指的是需要晴朗的天气,清晨或傍晚的时段,地利指的是退潮时广阔的滩涂。而现在这里是阴天,海面看上去灰蒙蒙的,又是涨潮,一点也不见滩涂的影子。而我们的时间安排又不允许在这里坐等,看来霞浦是白来一趟了。

岸边的小船,知道海湾对面还是几个拍摄点,不过我已经没有兴趣再过去。

岸边晾晒的紫菜。从北岐滩涂返回县城时差不多17点半。霞浦县城最吸引人的是满街的海鲜大排挡,大黄鱼、海虾、墨斗鱿鱼、海蟹、各种叫不出名字的贝壳琳琅满目,新鲜而且便宜,令人大快朵颐。可惜我光顾着吃海鲜喝白酒,竟没留下一张照片。

■11月4日,霞浦-榕枫公园-武夷山,住武夷山

昨天下午白跑了趟霞浦滩涂,今天上午决定去趟距县城40公里的榕枫公园,那里其实只有一处景点,就是大榕树下的晨耕图。这其实是个已经拍滥了的场景,可既然来了,也就顺道去看看。开车差不多1小时就到了榕枫公园,见到了那几棵熟悉的大榕树。见我过来,正与“大师”交涉的两位模特赶紧过来:“你掏50块,正好凑成200,我们就牵着牛开始,这半小时光线正好。”我虽然只是凑热闹,花50块也无妨。于是跟着“大师”开始拍摄,也算长了见识。

这是刚开始的场景,榕树虽然不错,是个拍照留影的好地方,可也不见怎么出彩。

一会的工夫,有人在树后点着了树叶,开始营造晨雾弥漫的效果。

刚开始的烟太浓,就是这样子。
一阵风吹过,烟雾消散了些,出现了“耶稣光”,有那么点意思了。身旁机关枪似的响起了快门声,不管交钱没交钱的,大家各就各位或站或蹲,长枪短炮开始扫射。

模特牵着牛转了一圈又一圈,我拍了一会儿烦了,水平就那样,拍得再多也都差不多。一会儿就退出了人群。大家又兴致勃勃地拍了半小时,模特要收工。“大师”意犹未尽地说:“今天白耽误工夫,光线全没了。没交钱的也拍,我钱算白花了,要不你俩牵着牛再转两圈……”我在后面的小摊买水,卖水的大姐对我说:“那边有棵大榕树,光线正好,一会儿我去那边轰鸭子,到那边拍吧,20块钱。”

从榕枫公园出来返回高速公路,我不想走回头路,那条路太窄,几乎在田埂上开,会车特别困难。于是决定绕段路,向北从杨家溪、九鲤溪那边绕回去,虽然多走了三十公里山路,可风景优美跑着也舒服。一路边开边玩,途中还搭载了两位朴实的农民,这对夫妇大约是走亲戚回家,男的五十多岁不言不语,女的稍微年轻些。我问:“这里到牙城镇(高速公路入口)还有多少公里啊?”女的大约不知道多远,于是想了想回答:“这里到牙城,坐车得七八块钱呢!”

沿途风景。

在距离牙城不远的高山悬崖边停车,路边有岔路可通到一处临崖的道观,路边和道观都是眺望牙城的好地方。

牙城镇一览无余,近处是阡陌纵横的水田,中间是鳞次栉比的牙城镇,后面是沈海高速的桥梁,再后面是连接大海的晴川湾。

水田后是从山上弯曲而下的七都溪,溪水汇入了晴川湾。

可惜空气不通透,如果是秋日初晴,朝霞映红水田,该是多么美丽。

下山到牙城镇时已经11点半,随意找家饭馆吃了午饭,沿高速公路行驶300公里,当天下午到达武夷山,入住武夷山锦江之星酒店。
----END----

武夷山是中国的名山,典型的丹霞地貌,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相传由古时彭祖带两个儿子开山,后彭祖得道升仙,其两子彭武和彭夷继续在此开山治水,后人为了纪念,就将此山叫作武夷山。武夷山范围很大,主要景区有天游峰、一线天、虎啸岩、九曲溪、大红袍等。近年,通过QQ、微信等,“武夷山姑娘卖茶叶”的骗局在各地流行,无形中也扩大了武夷山茶的知名度。

作为5A级景区,武夷山的票价不低,门票一般150元左右(一天游140,两天150,三天160)、景区内大巴85元,九曲溪漂流130元。而小惊喜是,11月至12月为旅游淡季,武夷山对旅游团优惠门票为1元(散客在景区入口售票处购票仍150元),我们入住的锦江之星前台就可以购旅游团的票,于是省下了300两银子,我们同时预订了次日早上的九曲溪漂流票。

■11月5日,武夷山天游峰-一线天-大红袍,住武夷山

早上8点,刷身份证进入景区南门,坐小火车直奔天游峰景区。

到天游站后还要步行一段,路过一处茶园。布满青苔的石上题着“茶魂”。

在五曲大桥上看到竹筏漂流。

在这张照片的左下角,仔细分辨可以看到成群的溪鱼。竹筏上的游客正在投食。

继续行走,经过武夷精舍。武夷精舍是朱熹于宋淳熙十年(1183年)所建,为其著书立说、倡道讲学之所。朱子的学说被奉为儒学正宗,以后的科举考试都是以此为准。

朱子讲学的雕塑。

继续,一路有数不清的古迹。

晒布岩前,有宽阔的草坪,回看秀丽的隐屏峰。

伏虎岩。

仰望晒布岩上的半山亭。

对面悬崖上人迹罕至的小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