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合肥

八闽首府 ,五朝古都福州

乌塔。乌塔是唐贞元十五年(799年), 福建 观察使柳冕为祝贺德宗李适寿诞祈福,用石头垒建的"贞元无垢净光塔"。塔身用青色花岗石砌造,外表略带乌黑,故名"乌塔"。现在乌山附近还保存着 福州 市至今最古的碑刻,碑的上头左右刻着六(虫离),碑额题篆:"贞元无垢净光塔铭",记述当年柳冕建净光塔的情况。

乌石山

唐乾符六年(879年),乌塔毁于黄巢入闽战乱之际。五代后晋天福六年(941年),闽王王审知第七子王延
曦为自身及眷属、臣下祈福,在唐代净光塔遗址上兴建宝塔,取名:"崇妙保圣坚牢塔"。原计划造九层,但才建到七层时,王延曦就被部下所杀,还差两个月就完工的乌塔,就不再盖下去了。所以现存乌塔为八角七层,塔高35米。每层塔壁上设佛龛,嵌有浮雕佛像,共有四十六尊。这些花岗石浮雕佛像是五代时期 福建 雕塑艺术的代表作。四层、五层、七层,嵌有塔名碑、建 塔塔 记和祈福题名碑等。

明嘉靖年间,塔旁寺产因遭兵燹,久为民居,塔仅存。洪士英的《登塔寺》云:"寺废塔犹存,经年不启门。邻梯间借上,石磴始能扪。鸡犬烟中市,桑麻雨外村。残碑虽剥蚀,仿佛是贞元。" 清道 光十八年(1838年)大风,塔身稍有倾斜。

民国时期,无人管理,曾因石栏板倒塌,死伤十余人。1957年政府拨款重修,采用混凝土灌浆,钢筋紧箍加固,在塔顶安装避雷器。""期间,塔上精美浮雕佛像被破坏。1978年重修,在塔周围设护围石栏杆,重建塔碑亭。亭内《敕贞元无垢净光塔铭》碑,是全国现存最早碑刻之一

乌石山

福州文庙

从乌塔出来,往地铁南门兜站走,看到清朝建的 福州 文庙,我没进去参观, 福州 文庙也是国保单位。结束游览后南门兜坐地铁1号线到东街口,步行回到聚春园大酒店

华林寺

1月1日我计划去之前计划的最后一个景点,华林寺。华林寺位于 福州 屏山 南麓, 福建 省政府东侧。初名“越山吉祥禅院”,始建于964年。当时吴越国的 福州 太守鲍修让为了祈求国泰民安修建了寺院,1444年改名华林寺。寺院现存规模不大,至今寺院中的华林寺大殿还是964年建造的。是 中国 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建筑。有些木建筑构件通过碳14测年,年龄高达1500年。去的时候大殿在维修,寺庙大门紧锁,所以在门口拍了几张就离开了。

华林寺就是我在 福州 游览的最后一个景点,当天回到酒店退了房,吃了午饭,就做地铁到 福州 站,乘坐高铁离开。
这次 福州 之行,我觉得 福州 还是有很深文化底蕴的,但是挖掘得不够,知名度有待提高,当地外地游客很少。 福州 人低调而友善。这是个不错的城市。

福州也这么古老
欢迎大家踊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