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环博格达徒步--少年驴友十周岁成长礼

河水有点大,很多能踩的石头都被水给淹没了,我们几个人搬了些大石头扔进去,终于垫起了几个落脚点。下午的河水一直在涨,大家抓紧通过,一会儿的工夫,水就泛到了石头上面。

过了河,还要走一段乱石头堆,朝前没多远,五分钟的路程,乱石后面藏着一块平整的草甸。16:00,到达冰湖边的营地,这个地方不错,五星级营地,地处山凹避风,而水源就在营地边。

营地周围很多牛粪,我把几块大的挑到一边,如果天气好,可以拣牛粪生火,牛羊在这里吃的是鲜花和嫩草,还有雪莲,喝的是冰川水,牛粪其实很干净的,烧起来还有一股青草的清香,是牧民重要的做饭和取暖燃料。小孩子就是精力旺盛,本来以为累坏的小海脱了雨衣,背包一放,开始在营地上转着玩了。

时间还有点早,不过看天山的云,等会可能会下雨,大家抓紧扎好帐篷取水做饭,小冰湖的水泛着奶白色,还有点浑,应该是矿物质太多,营地上方山上流下的河水更放心,尽管水质不是特别清澈,但比起前面湖里奶白色水要干净的多。把晚餐解决了,好早早进帐篷。

晚餐是火锅,现成的小包火锅汤料,为了避免每天的口味单调,每天的底料都是不一样的,有鸡汤菌菇、酸汤肥牛、虾仁海鲜。高海拔徒步容易上火,加上几个拼伙的不太敢吃辣,这次没有用红油麻辣的汤料。

七年前一起走狼塔CV的四个老队友搭伙,加上小海,5人的餐要分两锅,半斤龙口粉丝,一斤抽真空的大肉,两三棵娃娃菜,木耳、香菇,满满当当。有点忽略了孩子的战斗力,可能对精瘦的他来说消耗有点大,瘦肉被他给吃了将近一半,哄孩子的最好办法就是多给好吃的,每天的糖果零食,一天一瓶可乐,一个苹果,一包方便面,一包牛肉干,一包坚果,都是必备的。

望着冰川的方向,那里有明天上午要翻越的老虎口,一天走到白杨河东沟营地比较轻松,如果继续走转山达坂翻到白杨河西沟营地,强度还是比较大的,是我原行程计划里最艰苦的一天。今天路况好,大家状态还不错,希望明天能有个好天气,一切按计划进行,如果天气不给力,就只能在老虎口对面的河谷营地或东沟营地扎营了。天慢慢暗下来,气温也随之开始下降。

坐在帐篷里,望着雪山,背靠冰湖,却一点也没有前面出山驴友说的那么冷。为了避免雨天帐篷底部泥巴太多,我这次带了两张地布,一个铺在帐篷下,一个铺在帐篷里面,准备两个轮流用的,上面是两张双面铝膜防潮垫,叠成四层,很舒服也很暖和。

太阳隐去后,气温骤降,一片乌云飘过,下起了毛毛雨,大家陆续钻进帐篷。朗朗天背了两瓶白酒,计划两天干一瓶的,雨一直不停,实在不方便,就直接帐篷里躺下了。点点雨滴敲打着帐篷,小海一会就睡着了,随着雨声减弱,我迷迷糊糊入梦,半夜又朦朦胧胧醒来。晚上比较暖和,小海睡的很好,踢开自己的睡袋抱着我,两人的睡袋都敞开口,相拥着睡了一夜,直到喊他起来吃早餐。

环博格达徒步--少年驴友十周岁成长礼(第二天)

D2:阿克苏冰湖-阿克苏冰川-保龄球通道-老虎口-白杨河东沟-东沟冰川-转山达坂-西沟冰湖-西沟冰川

徒步21公里,海拔攀升980米,下降950米,营地海拔3380米, 行程11.5小时。

早餐是炒米水,饼干点心,我走线喜欢带山东煎饼做路餐,可以放很久都不会坏,另外泡了包方便面加两根火腿肠,这是小海的最爱,我把这界定为垃圾食品,除了爬山,在家里是从来不给他吃的。

8:35拔营。蓝天白云,今天应该是个好天气,空气湿湿的,似雨似雾,干脆直接穿上雨衣,保暖又防风。面朝太阳升起的地方,习惯性地合影后再出发,让每个人明确我们是一个队伍,为今天的行程加油。

给小海单独来一张,进入新疆天山的第二天,希望每天越来越好,像身后的山崖一样,做个坚强的男人,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堂堂正正的男子汉。

从营地右上方的乱石堆里横切。老大哥朗朗天沿着河边上行,想找地方走到对面,从左侧绕过对面的小山包,小河从远处看着不宽,走到跟前却过不去,最后还是和我们会合了。

贴着右边的山崖横切,其实横切也没多少路,就是山上的乱石多,应该都是山顶下冰川融化滚落下来的,这些石头里是有很多雪莲的,大家都小心走路,没有心思看山坡的石头堆,走了几分钟就到了沟底。

这是一个碎石陡坡,跨过小沟,朝上走的碎石小路有些陡峭。几十米高的坡顶上去,远远看到前面的冰川,还有冰川下的小冰湖。原来昨天的营地只是冰湖里流出来的一条宽阔河道,湖里的水显得浑浊,像撒了一层白石灰。

这一段路都是冰川运动漂下来的石块,大小棱角不一的石头胡乱堆积在一起,很多小草从石缝里倔强地探出头,顽强的生命力让人惊叹。

不知谁喊了一声“雪莲花”,大家一起看向左上方,一朵洁白的大雪莲在石堆里含苞怒放,黄绿色的花瓣纯净稚嫩,像娃娃菜的菜叶,外面一层绿色的叶子,真的活脱脱一朵绽开的大包菜,只是菜心变成了花蕊。赶快跑过去合个影,这次带小海来,对他最大的诱惑就是天山雪莲,昨天念叨了一路,今天终于见到。他应该不会想到,这样恶劣的环境,竟是雪莲花生长的好地方。

天山雪莲,别名雪荷花。分布于中国新疆天山南北山坡、阿尔泰山及昆仑山,生长在雪线以下海拔3000至4000米高旱冰碛地带的悬崖峭壁上,那里气候奇寒、终年积雪不化,一般植物根本无法生存,而雪莲却能在零下几十度的严寒中和空气稀薄的缺氧环境中顽强生长,算是一种奇迹。由于过度采挖,种子发芽率低,繁殖困难,生长缓慢,如不采取有效措施,严加保护,将有灭绝的危险。金庸笔下的雪莲花,仿佛是天上的圣物,可以让任何主角起死回生。现实生活中虽然没有那么大的功效,但也是难得的珍贵药材。据说要生长三年以上方才盛开,像天山上留守的仙童,显得尤为珍贵。

雪莲花因为生在极寒之地的悬崖陡壁、冰渍岩缝上,这里空气稀薄,环境缺氧,所有植物不能落地生根,但是她却傲霜斗雪迎寒绽放,让沉寂的天山有了春的气息。如果放在城郊的菜摊或者农田里,一点也看不出她的惊艳。但是在这样乱石和冰川交错的环境里,突然出现一抹盛开的生命,给人一种冰清玉洁、高贵典雅的感觉。

7月是雪莲花盛开的季节,背后的雪山和冰湖,以及行走的我们都成了她的背景,行走在这样的风景之中,再累也值得。

边上的乱石堆还藏着几朵雪莲,不仔细看发现不了。各种欣赏拍照后继续出发,户外走线的驴友一般都不会去采挖雪莲,美丽的东西要大家一起来欣赏和爱护。跨过一小段的碎石,从小湖右边走到对面,湖对面就是阿克苏冰川,感觉触手可及了。

前面队友在湖水里的倒影看上去特别醒目,鲜艳的橙色雨衣、灰绿的湖水、土黄的冰川、雪白的博格达二峰,一幅绝美的图画。

沿途都是碎石路,随着高度爬升,碎石变成了冻土。崩裂的山石浮在冰川上,让人几度怀疑是冰还是山。

脚踏进碎石发现下面还是冰川。整个山坡都是冰石一体的冰川,只是中间被冰水冲蚀融化后才分开,从山顶滑下来的碎石将冰川全部掩埋了,才让我们误以为那是碎石坡。前面乌压压看不到头的乱石头,是退化冰川遗留的冰碛物,这是冰川的一个特征,位于秦岭鳌太的石海,就是是亿万年前第四冰川纪留下的,主要由花岗岩构成,石块比较大。

10:00开始进入阿克苏冰川, 厚厚的冰层,凸起的冰堆,整个冰雪世界,对生活在南方的小海来说,能在夏季看到雪山和冰川很是新奇。这些只有书上和电视里才能看到的绝美风景,像进入一个童话王国,真实地踩在脚下。用他的话说,整个山都是冰激凌,随时可以啃一口。

博格达二峰近在身边,半裸着黑褐色的山体,肌理清晰分明,一袭白衣掩盖不住山峰的刚劲与豪迈。一阵云雾从两峰之间升起,像轻纱,慢慢缠上右侧的山峰,半遮半掩。不知道是不是山上冰壁崩塌,和岩石撞击,在空中融成雾气。

穿过一段覆盖着砾石的冰川,碎石特别多,倒像是乱石坡上下了一场雪,在石头间结成了冰。

冰川上面会有一些冰裂缝、暗流和冰洞,大的冰裂缝已经流成了河,可以明显看出来,不用担心掉下去。因为这个季节没有堆雪,冰裂缝白天很容易观察。消融的冰水在石头堆冲出一些水沟,没有规律地胡乱横在山坡上。流水清澈,一眼看到底,水沟一周是白白的冰,在石头堆里特别显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