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环博格达徒步--少年驴友十周岁成长礼

17:30终于爬上海拔3950米的转山达坂,登上达坂的瞬间被震撼到了,博格达群峰一览无余眼前,波澜壮观,蓝天白云簇拥下,一排雪山巍峨耸立在眼前,近在咫尺,三条冰川在群峰间倾泻成优美的S型,在山脚的两个冰湖汇聚在一起,这份绝美的景色是无法用语言和文字所描绘的。

静静看着对面白杨西沟的两条冰川,以及远处的简单达坂冰川,三条汇合的冰川像舞动的巨龙,守卫着博格达峰,这里应该是博格达大环线最美的地方。

在这里,再美的风景都是你的背景,所有的苦和乐,都是自己的感受。一路汗水,不刻意张扬,不哗众取宠,不为其他,只为--喜欢。不必站在高山之巅,只为见识美丽的山河,宽容有爱。

苦尽甘来,达坂另一面的风景,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惊喜,感觉前面所有的艰辛都值了。山顶一点风都没有,暖暖的,坐在达坂的石块上,晒着太阳,父子俩靠在一起指点雪山冰川,远处的蓝天白云、雪山冰川、湖水牧场,都是我们的。

所有人都和雪山来一张合影,把这份美丽永远珍藏。喝杯茶,好好休整一下,山下的湖边就是我们今晚的营地,据说这里的日照金山很美,这么晴朗的天气,期待奇迹再一次出现。

17:55下山啦。从转山达坂下来后,便是一路下坡,同样坡度的下山,同样满山坡的砂砾,已经被前人踩出清晰的路径,下山很好走。

我特别喜欢这种下山路,滑着碎石下山,一路都是细小的碎石,脚一踏上便顺着山坡向下滑,在上面呆的时间越长下滑的越多,趁着脚下的碎石还没反应过来赶紧向前跨。小海一会儿就学会了我的方法,脚下找大一些的石头,踩着大石头顺着碎石下滑,像踩在滑沙板一样,滑一两米再换一块,实在收不住的时候用登山杖刹车,不过他体重轻,一直没有我滑的快。

不能和队友拉开太远,就一个人停下来,在后面拍照,这面达坂的风景太使我留恋了,好想多呆一会,多拍几段留着回家以后慢慢欣赏。乱石缝里又发现了一簇小植物,根部绿色的叶子像被霜打过一样,一种苍白的感觉。靠近上面的叶子被白色层层叠叠的细绒毛包围着,绒毛中间缩着一粒粒干枯的黄色小花,好像覆盖着一层白雪。这应该就是雪叶莲了,这个花又叫银叶菊,越寒冷的气候里,生长的越精神,花开的越漂亮,但是她对日照需求又较多,在这面的达坂上才看得到。

队伍朝前走了,小海一个人坐在路边的石块上等我,可能大家走的慢他也不习惯这节奏,最主要的他是想等我一起走。给他来几张照片特写,这样的风景一般人很难见到,像他这样十岁的孩子,能走在如此壮观、磅礴的雪山冰川,更是少之又少。对他来说,这是人生一份特别宝贵的财富,当他长大以后,或者慢慢老去,会在某一天指着照片自豪地说,这是爸爸给我的十岁成长礼。

一路聊天,一路朝着山沟狂奔而下,一会就追上前面的队友。下到半山腰一小段稍平坦的地方,碎石少了,不能再滑石下山啦,都是大一些的石块,应该是大一些的都滚到下面,然后堆积,碎石就留在上面的山坡。经历过老虎口的乱石头坡,小海不再蹦蹦跳跳,定下心来稳稳地朝下走。

19:00石头坡下来是一块草甸,一个网约的7人队伍已经在这里扎营,这是白杨河西沟一号营地,一块很理想的营地,老虎口和转山达坂一天连翻的队伍,常常选择在这里扎营。第二天去冰川的话,要么往上从冰川过去,要么往下从河滩过去。营地在一个半坡草地上,水源充足,脚下几十米就是清澈的小河流向冰湖,营地视野开阔,向下是大片河谷草场,向上是冰川与雪山。唯一不足的是地面牛粪太多,和昨天的营地一样,一不小心就踩上去。

对面雪白的地方就是明天的简单达坂方向,环博线上最难的一个达坂。时间尚早,为了明天的行程轻松些,我们跨过营地边的小河,继续向前推进2公里再扎营,为明天多争取些时间。

冰川左侧到顶,就是保龄球通道走到底的那个平缓垭口,走在冰川上面叮嘱大家离湖面远一些,经过一天的冰雪融化,不知道脚下的冰川是不是悬浮的,是否随时有塌陷的可能。冰面融化的水流成几条浅浅的小溪,担心脚下湿滑跌倒,因为冰川下正流淌着汹涌的河流。

我们就是从左前方绕过来的,从这块冰川上走过来的,这样可以减少明天的连续过河。冰川崩裂的茬口雪白雪白的。

水面上漂着一些浮冰,湖边的冰川有刚崩塌不久的痕迹,白中带着蓝光。担心冰湖边水大地湿不好走,我们选择直接翻过一小段乱石岗,然后横切到冰湖的上游,从冰川上面切过去,去冰湖对面的营地。

绕过冰湖后面再朝上拔高十来米,石头坡的后面是一个特别小的冰湖,湖边的几块高地像小岛一样,营地边就是漂着浮冰的小湖,看上去没有前面那里松软的草地舒适。营地上虽然满地乱石,但被前人修整出很多平坦地方,和草地相比这里没有牛粪,地面更干爽,十分适合扎营。六七顶帐篷分散开扎在湖边。水源在营地前面几十米的地方,一条冰河从山上流下来,很清澈。

我收拾营地,把地面重新整理一下,搬几块大石头在放帐篷边晚上挡风,放东西也方便。昨晚铺在帐篷下的地布还是潮乎乎的,小海用登山杖把它撑起来,在风里抖抖,一会儿就干了,今天不用吩咐,能主动干活,帮我分担一点,有进步了。

这个营地很不错,是山脚的一个凹地,日照金山下的冰湖,像一块绿色的宝石,静躺雪山下,透过冰层,还能看到湖水的微波,给人一种空灵的感觉。

这里是白杨河西沟的源头,三道冰川融水在这山谷中汇成两个冰湖,流水冲刷携带来的物质沉积成一处处冲积扇,它们相互连接,形成倾斜的平原,仿佛大山的裙摆,在这里交错,重叠成一条条小河,所有的河水顺着西沟流下去。 和东沟的水在下游汇到一起,成为一条大的白杨河。

21:30太阳落山,今天的日照金山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像在山顶洒了一层金水没洒到底,淡黄色的一会就没了,不过瘾,感觉角度也没那么好,湖对岸的草地上可能看到的效果更好吧。

今天立秋,立秋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的日子,是秋季的起点。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仅次于大暑小暑的第三热节气,过了立秋之后的处暑才出暑。晚上一点也不冷,穿着抓绒衣在帐篷外也感觉不到寒意。

户外露营有个原则,盖三层,不如垫一层。我的帐篷始终是两块地布,四层铝膜。充绒400+700的两个睡袋只盖一个,抱着小火炉,400克的搭在一边。

今晚天气很好,雪山下的点点灯光就是每一个移动的家。在暗夜中给了人温暖,也让大山多了些生活的气息。

23:00,雪山把夜空映得亮堂堂的,山顶的白云蓝天看得清清楚楚。北方的天空,那边离雪山远点,才能看到满天的星星,手机拍的效果也只能看见黑蓝色幕布上一个个的白点点,离洛克线上那次漂亮的星空还是差的太远,算啦,还是睡觉吧。

环博格达徒步--少年驴友十周岁成长礼(第三天)

D3:西沟冰川-简单达坂-四工冰川-登山大本营-三个岔冰湖-碎石达坂-四号羊圈

今天要跨越三大冰川,全程在冰川上行走,大本营后三个小时的机耕路,中间过河很危险,河水暴涨。徒步20公里,海拔攀升800米,下降900米,营地海拔3280

山里天亮很晚,快7点了外面还是黑黑的,看不太远,这么冷的早晨,太阳也懒得起床吧。小伙伴们已经在营地周围巡了几圈,我喜欢在营地赖床,醒来后躺在睡袋里把当天的行程在脑子里过一遍,海拔升降、行程距离,备用营地,都闭着眼按计划路书在地图上走走。今天是值得期待的一天,也是风险最大的一天,因为今天全天几乎都要在冰川上行走。冰湖上的浮冰和浑浊的湖水形成很大的反差,让我想起了一个词“出污泥而不染”。

7:10分,太阳说出来 就出来,招呼都不打,日照金山,很美的日照金山。被大家的欢呼声吵醒。拉开外帐的门,脚下冰湖的寒气涌了进来,清凉醒神。

身处冰川荒野之中,看到博格达主峰被太阳照亮的那一瞬间,我被惊到了,感觉任何美丽的词句都描述不出金山的美,和我内心的喜悦,这里的日照金山和其他地方都不一样,那么纯,那么干净,博格达峰披上金纱,享受着阳光的恩赐。摸手机拍了几张照片,记录一下颜色的变化。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博格达峰上,像一块暗红的五花肉,一点点变成金黄,那种厚重的高贵金色。再一点点变亮,嫩嫩的黄,像河水清洗过的黄沙,黄的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