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环博格达徒步--少年驴友十周岁成长礼

短短的十分钟时间,雪峰一点点褪去柔黄的外衣,回归山的伟岸和冰的洁白。博格达主峰从红到橙,到金再到淡黄的变化,只有走进天山腹地的人才能感受到这种震撼。

小海早早就起来了,在外面捡着石头,说要带一块出去,做个纪念。

8点45拔营。昨天多赶了两公里,今天就出发稍晚了点。我重装徒步不喜欢拔营太早,早晨的露水重,湿的帐篷增加了负重,睡袋垫子都潮乎乎,晚上扎营不舒服。天气好还行,如果遇到阴雨天,会更难受。早晨太阳出来在风里抖抖,晚半小时会干爽很多。收拾行装准备迎接这次徒步最刺激的一天,风景是美的,体验感是最强的,未知的东西也是最多的。今天主要难点是上下简单达坂,天气这么好,一切顺利的话应该半下午就可以到达博格达大本营。也许大本营那边有很多商业队伍在那里,有卖东西的,有各种物资补给,还可以有马骑,热闹着呢。营地打个卡,出发。

所有的游记攻略里都提到,西沟营地过河是个难点,一大早要过河。从营地朝冰川方向走,跨过昨晚打水的小河,早晨的水很小,轻轻就跨过来了。西安驴友比我们早半个小时出发,远远看到他们在前面找过河点,已经绕了很久。我们朝右前方最近的河边走,一般找过河点都是沿着河,总能有合适的地方。8:50沟底的冰碛石滩河水很宽,也很深,应该在膝盖之上,流得也急,想过去必须要涉水。进入简单达坂冰川有两个方案,一种是马上过河,走右边的乱石直去上。一种是沿着河朝上走寻找合适过河点,如果没有合适地方过去,就直接上落满砾石的陡峭冰川。
我按了第二种方案沿着河走,果然一直到陡坡都没有合适过河点。这个地方水浅,西安驴友刚刚是脱鞋从这里过的,原来他俩刚才朝陡坡上走了一段,太滑太危险,才重新下到河边。

冰川下面被冲出一条暗河,河水就在悬空的冰壁下流出来。看了下冰的厚度,既然是千年冰川,应该承受力没问题。再说就算把冰舌踩塌,大不了湿了鞋子,说不定踩着浮冰也能过去呢。一大早,实在不想脱鞋过河,一旦涉水,等下袜子肯定会潮,走时间长了容易把脚磨起泡。登山杖支撑好,我走的小心翼翼,离冰河尽量远一些,这样脚下的冰层更厚,更结实。斜度很大的冰川上镶嵌着很多碎小的冰碛石头,被冻住了,走起来有些滑。一点点挪到半坡,直接跨下去,成功。我的包重,加上自身体重超过两百多斤,大家应该都没问题的。六十几斤的小海和瘦高个大刚跟我一起快速通过,老虎有过狼塔冰达坂滑坠的经历,一直心有余悸,担心冰坡有可能坍塌,想了想还是不愿意冒险,和其他人一起沿着小河回头继续找过河点了。

我们三个人在河对岸卸包休息,看着他们7个人沿着河朝下游去。我想,他们还会回来的。果然没多久,9:35他们开始回头了,走在最前面的常奥,感觉还是我们这个地方好,就这样磨蹭了二十几分钟,又回到原点。一个个指挥着落脚点,9:50所有人终于过了河。

过河之后就是上乱石坡,其实这是一个碎石冰川坡。从乱石头爬上去十分钟就是白杨河西沟冰川,西沟冰川起伏很大,隆起的冰川像一个个山丘,我们小心翼翼的在冰丘边上行走,冰丘中间有一些冰裂缝,不是太深,都是冰川融水流出来的。

天气很好,博格达五峰全部很干净地露出来了,就在左边不远,感觉很近,跑几步,就可以摸到。早晨的气温还不是很高,冰丘间的水流不大,地上都是碎冰和碎小的石头,不用穿冰爪,踩在上面稳稳当当,一点也不滑,大家都不怎么说话,只有登山鞋底踩在冰面的嘎吱嘎吱声,很清脆,像小时候故意踩碎薄冰那样,有些好玩。

在冰川上缓慢拔高,10:35爬上一小段陡坡,再往上走,冰面开始变得平缓,贴近左面山体一侧的冰川上有很多大块形成了冰坡。

11:00冰川越来越开阔,左边一条白色的冰川跑道一样拐向两山之间,给我第一眼的错觉那是一条被冰雪覆盖的公路,从那边可以出山。其实那是从山顶挂下来的另一条冰川,拐弯深处就是两座山峰之间相挨的地方。博格达最吸引小海的就是冰川和雪莲,梦想实现的喜悦,会伴随他小学后面的几个学期。

今天小海已经完全适应了这种海拔的徒步,开始自己掌控节奏,走一段会找个大石头停下来坐上一分钟,简单休息后再走,只有他一个小朋友,这样重复的路径和节奏对他来说应该是很枯燥的,孩子的天性就是爱热闹,这样让他过早学会沉稳,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也说不清楚。回头看看那条通向高处的冰川,在他的世界里,也许那就是七剑下天山的演武场,或者冰川天女回家的路。

冰川上时不时会有一些冰裂缝,现在是盛夏冰融季节,每条裂缝里都有或大或小的冰水在流淌。落差大的,叮叮咚咚。落差小的,水声潺潺。

就在我前方三四米的地方,发现了一个深不见底的冰洞,小河流到这里戛然而止,只听到流水落进去轰轰的声音。这个冰洞比昨天阿克苏冰川上的更不容易发现,裂缝里面很深,看不到底,也不敢凑近了看,远远的拍张照,拍点视频,催大家快点离开,再次叮嘱大家一定要小心看好地面。这些冰裂缝,像童话里的异域世界,使人恐怖。在冰川上行走最可怕的就是冰裂缝及冰洞。这个季节相对安全些,因为积雪融化,冰裂缝全部暴露出来,如果是雪后,走的时候就要结组了。

11:20一条水流比较大的河拦在面前,但是这里是一面冰一面碎石,并且高处的冰河大多不太宽,我们找了一处有大石头覆盖的地方轻松跳过去。

白杨河西沟冰川的规模比阿克苏冰川大很多,更宽更长,还有几处分支,有点一望无边的感觉。经过好多条宽窄深浅不一的冰裂缝,有的流着清澈的冰川融水,有的则是干涸的深不见底。冰面的积雪已经完全融化,冰川中间有些巨大的冰裂缝,看不到里面的冰川融水和小溪,其实这个地方更可怕,应该是冰水都从缝隙里流进下面的暗河暗洞,太阳继续暴晒,说不定随时一脚就踩下去。

今天的行程是环博线路最美的一段,也是五峰连穿的精华,左侧五座山峰一路相随,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距离细细欣赏。昨晚的西沟冰湖营地,已经被我们远远抛在看不见的沟底,白杨沟一侧的山都是裸露的石头,只有山尖上几处白色的存冰,和对面的五峰比起来,就像几个佣人,蹲在那里,随时听候主人的召唤。

我们继续在冰川上行走,深一脚浅一脚。每次停下来休息,大家的眼睛都会很一致地去寻找简单达坂的方向。感觉正前方的雪垭口就是,再看看左边远处,那里更像。看山跑死马,看垭口跑瘦驴,先走着再说吧。白杨河西沟冰川是如此宽阔,远远望去好象近在咫尺的简单达坂,走了半天硬是没有到达下面。昨天在营地遇到的网约队伍,有几个人在我们后面不远,今天应该能一起过简单达坂。

并没有成熟的路,确切的说根本没有路,只要方向正确,哪里都可以走,路是跟着脚出来的。大家根据各自的经验寻找比较舒服和快捷的地方走着,大多数队员都紧跟在我后面。这样可以减少掉入冰裂缝或暗洞的几率。

左拐,左边的冰坡才是我们今天的目标-简单达坂。因为那个达坂更高,也更长。西沟达坂拐向简单达坂这段中途要经过深沟边一大块乱石头堆,贴着石堆右边横切过去。12:00,找了块大石头边,大家卸包吃午饭,午饭就是简单的路餐,如果不是看到后面还有那么长的简单达坂要爬,面朝雪山,在冰川上晒晒太阳,该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

补充体力休息半小时,上包,准备翻越今天最难的一段上坡。接近简单达坂前要跨过一道沟,为了减少海拔的升降,我们直接沿着左侧画一个弧形,踩着等高线切过去。

走上简单达坂下面的雪线,开始横切到乱石一侧绕行。上简单达坂,要么下到山谷后从冰川上缓慢拔高,要么先沿着右侧的乱石堆向上拔高,然后再横切上冰川。左侧是传统的雪崩区域,如果是有积雪的季节是不能走的,冰川上那些巨大的落石就是冰川运动的结果。已经走了一上午的冰川,沿着右边的乱石走,感觉脚下是稳的。一路在活动的石头上翻越绕行, 石头旁边的雪坡就是直通简单达坂的路,坡度太陡了,直行上的话就算穿着冰爪也有可能会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