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西北

环博格达徒步--少年驴友十周岁成长礼

北达坂巨大的冰川从博格达峰一泻而下,与四工冰川的尽头合为一体, 融水在小珠峰脚下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冰湖,山峰下面的巨大冰舌从山体上倾泻下来,非常壮观。冰湖在我们正前方,大本营的位置在右侧的湖边,那边才是去三个山的正常牧道。

17:00,离开宽阔的冰川,走进左边的乱石小沟,沿着沟边的石头,向登山大本营走去。

冰湖上漂着一些形状不一的冰块,雪白的,有的泛着兰光,应该刚从冰川上分裂下来不久。白白的冰面和昏黄的湖水形成很大的反差,如白衣仙子下凡,来到混沌的人间。

我和小海选择走乱石山坡的一条横切路,走在高处可以看到更多更远的风景,也尽量减少一些海拔下降再上升,能让他的体能不做无谓的消耗。

往大本营的路上满是野罂粟,在这荒芜的大地上显得特别么绚丽、耀眼,鹅黄的花瓣透出妖艳,沿途这种花很多,每天都能看到。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同时其提取物也是多种镇静剂的来源,事物都有正反两面性,用在好的地方可以作为医用,用在坏的地方制取毒品。户外徒步也是一样,适可而止,可以作为工作生活的调节,去认识和发现未知的世界,一旦过于痴迷,全部身心都用在这上面,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家庭生活。

石头坡上盛开着很多小花,有的已经凋谢,有的正开的欢。在冰川石缝里生长,本身就是生命的奇迹。他们的种子要在零度发芽,幼苗要耐得住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才能换来短暂的盛开。虽然只有每年六月中旬到八月中旬两个月的生长期,但依然努力绽放出艳丽的花朵,来陪伴寂寞的雪域高原。

红色的野菊花在石头坡上特别显眼,本来以为花蕊上是一群蜜蜂采蜜,走近了才发现是牛蝇在偷吃,这比鲜花插在牛粪上更大煞风景。大本营周围就是牧场,草地上很多牛粪,应该就是牛蝇的来源。

17:30走到博格达登山大本营营地,大本营营地坐落小冰湖西北岸,是一个相对较平缓的山谷,据说是当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的营地,有人工填平的地面,地面上有很多各式各样的文字,其中有帕夏尔几个字特别醒目,可能这里是帕夏尔家族最初休整的产业吧。为了保护冰川,现在已经严禁穿越。“请勿非法进入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牌子是博格达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立的,可能近几年来的人太多,造成的破坏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加大了对环境保护的力度。

大本营海拔3540米,天气寒冷,日照强烈。已经搭建了几顶帐篷。这些是从三个山村上来的商业队,轻装观光摄影的。西安的两名小伙伴和我们另外一个队员已经在湖边等我们了,商量是否在这里扎营。

一般队伍都是在这里扎营的,对摄影队来说,冰湖畔是拍摄博格达日照金山最佳的场所,我们今早已经看到最美的日照金山,对这里的兴趣没有那么高了。博格达峰一方面受来自西北湿润气流的控制,同时又受准格尔盆地和吐鲁番盆地的影响,气候变幻莫测,特别是早晚很容易下雨,看天山的云有点泛灰,估计今晚会下雨,一旦下雨,明天过河就很麻烦,也很危险。下午五点半,时间还早,离天黑还有四个多小时,按路书计划两个半小时能赶到黑沟西达坂河谷,干脆再赶一段路,到四号羊圈扎营。这样明天上西沟达坂,从黑沟出山就会轻松些。

有几个人想就地扎营,明天直接三个山出山。如果天气不好,还是今天多走一点吧,一旦晚上下雨,三个山河的水上涨,就很麻烦。博格达之行我最惦记的就是雪莲和黑沟冰塔林,既然到了这里,如果不去冰塔林走走,总感觉缺少点什么。

17:40离开大本营,朝着三个岔山口出发。营地上方一堆乱石堆砌的马尼堆,这是山友日本京都大学白水小姐登山时遇难的墓地,1981年日本登山者白水小姐在登山下撤途中掉入北达坂冰川暗缝,狭窄的冰缝使队友难以实施救助,十个小时后,她的呼救一声声地弱了下去,她的遗体被博格达隐藏了整整二十年后,才由冰川送还人间。如今白水小姐遇难的冰裂缝已被湍急而下的雪水冲成深不见底的冰河,只有那寒风中耸立的墓碑向后人诉说着这段凄惨的故事,也提醒着从这里经过的山友,安全回家。默默念叨几句,这里,是她喜欢的地方,有雪山和冰湖为伴,她并不寂寞。

不远处的3座衣冠冢是纪念三位香港登山者的,1998年香港岳峰攀石会3位登山者,由于登顶欲望过于强烈,冒险在晚间登顶,结果失踪,十年后才在3980米处发现一名队员遗骸,另外两人至今下落不明。这博格达峰登顶技术难度很高,其实山难的原因更主要的是人。稍远处的玛尼堆,是杨春风、董务新等人的纪念碑。

营地上方有一个白色的大帐篷,帐篷的门关着,应该是当地牧民搭建的,用骆驼驮些物资上来在旺季兜售,也为驴友和摄友们提供住宿和饮食。帐篷不远处的另外一块牌子”擅自穿越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属违法行为“,如今环博格达被封禁了,这份生意应该很难做啦。现在本该是旺季,却没人来打理,说明对他们的打击还是很大的。

从大本营到三个岔冰湖的路都很明显,一条成熟的马道,中途没有没有要过河淌水的地方。先是一小段碎石缓坡,上到海拔3550米的三个岔山口就看到下面水草丰美的牧场,沿着沟的右侧小路横切一路向下,几头牛在路上悠闲地吃着草,看到我们一队人走过来,一点也不害怕。

三个岔是一处四面环山的盆地,也是博格达山的分水岭。下午的融水很大,流出好几条小河,河滩上的草地一踩就陷下去,绕来绕去,好不容易趟过几条小溪流。

18:20过溪流河滩后缓缓上几米高的坡,前面的牧场很开阔,这里可以做一个很好的营地。草地平整,水源也方便。草地尽头小垭口左转下坡,前面三个山河横亘在山下,河水很急,很宽。参考前人的轨迹,都是朝下靠近三个岔冰湖地方过河的。融化了一天的冰水,汇在三个山河里,常规过河点的那些大石头都被水淹没了。一直走到下游快要到冰湖边,还是没有合适的地方,顺着河返回朝上走,寻找更好的过河点。

河水越来越大,孤狼和朗朗天在上游找了处宽阔,水花不大的地方强行渡过去。一切还好,大家开始整理包,脱鞋换鞋。水刺骨的凉,小海是不可能自己单独过去的。我先过去,把包放在对岸,回头来背他。

孤狼和我一起返回,他去带着队里唯一的女驴,做个保护。回头的时候感觉到水明显又大了些。

和最后几个人会合,给他们换上鞋子,大个子因为用的是折叠登山杖,在水流强大的冲击下,身子不稳,登山杖断掉,人倒在水里,幸亏个子高,水只到膝盖边上,马上站起来继续朝前走,不到一分钟,另外一个登山杖也断掉,靠大长腿有惊无险地过到河对面。

被前面的队友惊出一身冷汗,我们最后五个人更加小心。孤狼带着常奥前面先走,两个小个子一步步稳稳地朝前挪,速度很慢,等他们走了两分多钟,我才背着小海起步,既要顶住水的冲击在看不见底的河床摸索走得平稳,又担心儿子双手力气不够抱不住掉下来。我用最快的速度超过孤狼他们,两分钟到达对岸,在石滩上跳着,让双脚不停地动弹一会,才擦干了换上干袜子。19:25,经过大约六分钟的煎熬,收尾的黄山松和孤狼他们一起上了岸。

一对折断的登山杖也泄气般躺在石滩上,三百多块的东西,成了一次性用品,还没有坚持到出山就退役了。这次过河需要总结的地方太多,大多数人的鞋子为了减负,是洞洞鞋和凉鞋,有的是拖鞋,一旦鞋子离开水面就很容易被冲走,幸亏我带了高帮军胶。过河的时候大家都急着想过去,没有统一排成横向和水流方向相同的保护队形再走,也是一个很致命的错误,幸亏我们通过的这段河面很宽,河谷相对平坦没有大的巨石,否则可能会出现很严重的后果。先自我检讨一下,后面再慢慢总结反省。

在新疆走线过河要趁早,绝大部分河流主要都是由冰川融水形成,这条河早上的水量会小很多,有时候踩着石头不换鞋就能过,其他地方河水仅仅没过脚踝,现在的这条河水深到大腿。今天的三个山河是我们这次行程最艰苦也是最危险的一段。因为过河时间太晚,河水暴涨,难度和风险成几倍增加。这几十米宽的河,花了我们整整一个小时的时间。

河道变宽,全部是水,我们,只好爬上左侧的山坡绕过去。山坡上的石头向着冰湖的一面黑黑的,像被火烧过一样。大家很小心地手脚并用,互相保护着走过这段海岸线。

冰湖边的几块平滑的石头面上刻着一些文字,像摩崖石刻,不知道什么意思,拍个照让认识的人来翻译一下。

20:00走出悬崖上的乱石头,小海跟着我一直走在前面,可能身上有点凉,动起来才暖和。三天下来,已经完全不用担心他的体能了,学校里每天在足球队的体能训练很有效果。

过河的时候很多人衣服都湿了,大家在冰湖边想找个地方扎营,草地上都是乱石头,凹凸不平,12个人,很难扎得下这么多帐篷。继续朝下走,沿着三个山河边遇到好的地方就扎营,最坏的结果就是去四号羊圈,那里是一个五星营地。咬咬牙再坚持一下,大家继续走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