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粤厨之乡顺德

查看:19390 | 回复:22

羊城八景玻璃制品,清晖园的镇园之宝,照片见下图

清晖园

这间有羊城八景彩色玻璃满洲窗的屋子叫沐英涧。

广州 因为五羊衔谷的传说别称羊城,清乾隆年间 广州 评选出了羊城八景。羊城八景玻璃制品是目前现存的唯一一套清羊城八景图案玻璃制品

沐英涧里透过窗户观景步移景异。沐英涧里这首刻诗的满洲窗,诗文是唐代诗圣杜甫所作的《八阵图》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是赞颂诸葛亮的。

沐英涧风景。

照片正中的那个廊桥建筑名叫船厅,是 中国 园林中模仿画舫的特有建筑。这个船厅完全没有船的外形,其实是仿造古代珠三角地区“紫洞艇”的船楼部分式样建造的。传说这是当年园主为了自己的掌上明珠建造的,所以又叫小姐楼。

地砖是五福捧寿图案,非常精美。

金漆木雕

鲤鱼跃 龙门 灰塑

这读云轩才是清晖园的主建筑,当时是园主会客的客厅,装饰华丽,体现出豪宅的气派。

清晖园

读云轩里有清晖园历史和园主龙氏家族的介绍。清晖园是岭南四大庭园中邓小平唯一参观过的园林。我这次参观完岭南四大庭园之后,觉得我朝世祖皇帝真是天才般的眼光,清晖园论风景、规模和建筑绝对是岭南四大庭园之首。只有天才在旅游的时候才能选择名气不高但是很有内涵很好的景点,也只有天才才能赏识天才。

清晖园的龙氏家族后人龙启明的介绍。

凤来峰假山,气势不凡。

惜阴书屋,当年龙氏子弟读书的私塾,园名取自珍惜光阴也就是珍惜时间,专心学习的意思。

香云轩(新世界店)

香云轩

这家饭店就在清晖园北门马路对面,我看到大众点评上评价很高,就慕名而来。香云轩餐厅在 顺德 香云纱酒店的四楼,年初二中午去的时候这里要排队等位。我是11点25分取号的,虽然前面只有13个订单,但是到入座为止等了1个小时,点了低配铁观音、原盅排骨饭、蟹子虾仁烧卖和凤爪,一共78元。价钱有点贵。虽然 安徽 江淮地区和长三角菜系口味不同,但是我觉得口味使人满意。值得推荐。 顺德 是粤厨之乡,粤菜的名厨大多是 顺德 人或者 顺德 厨师的徒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