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精彩甲天下 云南大环游

打洛口岸有打洛边贸旅游开发区,宁静安闲,可以去体验制糖,酿酒,造纸,制陶等传统手工艺,体验异域风情。(目前保持闭关中,为了安全,我们就不去了)

西双版纳傣族园由保存较完好的曼将、曼春满、曼听、曼乍、曼嘎五个傣族自然村寨组成。

以两个较大的村寨为主,一个是曼春满,意为花园寨;另一个是曼听,意为宫庭花园寨。

无论你走进哪一个寨子,都会看到典型的缅式佛塔和传统的傣家竹楼,感受到浓郁的傣家文化。

走进景区大门,首先是迎宾广场,在这里接受热情的傣家人跳迎宾舞、唱祝辞、洒水祝福。

寺内的甬道古朴安静,已端坐千余年的佛像,精制而厚重,用悲悯的目光注视着苍生,看风起云涌。

屋顶独具特色,被绿树簇拥着长廊,阳光透过窗棂洒在正殿的地上,如同画了一幅抽象画。

傣族是一个有文字的民族,寺院的房屋色彩明亮,屋柱和窗台的雕刻物都十分精制。

寨子的特点是各楼之间距离较大,庭院较宽,基本都是一楼放杂物,二楼住人,且客厅也是安置在二楼的露台处。

寨民十分注重环境的绿化,家家户户的庭前屋后都栽种了各种树,如椰子,芒果,槟榔,柚子,香蕉树等。

惊喜惊喜,这个傣族美女听出我们的陕西话:“看着这个瓜瓜甜滴麽,敢不敢杀开赏一哈。”

傣族美女笑呵呵滴手起刀落,让我们大快朵颐。张老师问她为何听懂了陕西话,她说是昨天刚看完电视连续剧《山海情》,看到西北地方好艰苦,到处是风和沙。送一个树上刚摘的瓜,让大家尝尝西双版纳的滋味。

西双版纳讲情谊,老陕更不占便宜。领队大宝强制地付款10元,捧起了这个甜蜜蜜的民族团结瓜。

各种奇花异果紧紧的环绕着傣楼,确实美丽养眼,家家的屋顶上都装饰有孔雀的图腾。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纺纱织布的劳动点,精巧勤劳的孔雀女,抿嘴带笑的傣家人......这不就是使我们乐不思蜀,醉在心里最温暖梦乡吗?

西双版纳有名的菠萝饭,味道清香酸甜,朋友们可一定要吃,否则后悔。

我们一起劳动西双版纳傣族园的泼水广场,不由自主地投身到这热烈的场面。海子姐姐以急不可待锐不可当之势,泼出了第一盆傣族神水。

这里“天天都是泼水节”,上百人聚拢在水池边,相互泼水,洗去尘埃和罪孽。记得一定要带一套替换的衣服。

从西双版纳走过茶马古道,我们喜欢吃12元一份不限量的美餐(米粉管够,十二款肉菜+时令蔬菜任你自由添加....)这是我们户外团队喜欢的饭店。旅行的生活,本就是来自于民,回归于民哦。

在民族和睦的歌声和一群元阳水牛的执着中,我们来到哈尼梯田。

以哈尼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利用特殊地理气候,同垦共创的梯田农耕文明奇观,规模宏大,气势磅礴。

元阳哈尼族开垦的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

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

元阳梯田是哈尼族人1300多年来生生不息地“雕刻”的山水田园风光画。

必须要讲一句“元阳梯田的红米线,是最正宗的鸡汤米线”。

这可是我昨天帮着酒店老板亲手在山坡上抓的“战斗鸡”,参与了炖汤和大口的吃肉大口喝酒的美食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