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瓦屋山|东有峨眉 西有瓦屋

巴蜀风光峨眉十之三 瓦屋得六七“东有峨眉,西有瓦屋”《山海经》曾这样描述过瓦屋山,历代文人墨客登瓦屋后也留下了数以千计的锦绣诗篇。
它也是苏轼对峨眉、瓦屋「双姐妹」的不吝赞扬,“瓦屋寒堆春后雪,峨眉翠扫雨余天”;是陆游笔下的“山横瓦屋披云出,水自牂牁裂地来”。
关于瓦屋的千古就吟唱也不止于此,总之,就是去会了一会这片白雪天地。
不用自己做攻略,也不用带脑袋的出行是最让人兴奋的!「小伙伴的攻略在文末」
念叨了好久的甜皮鸭也在计划之内,得知要路过苏稽古镇时,兴奋的很,满足了我近两个月里对甜皮鸭的执念。

古镇很小,没花太长时间就逛完了,我对这种新式古镇的兴趣不大,唯一的兴趣止步于甜皮鸭,这回的味道咸了点儿,期望过高,给个中评。

到达雅女湖天已经快黑了,阴天的雾蒙蒙把雅女湖衬出了另一种风情。
入夜后,湖边不断的烟花炸出了久违的新年氛围,老家已经好多年明令禁止不允许燃放了,于是也买了一小点点加入了放烟花大军,庆祝一下新年的到来。又因为买的小烟花过于单一,于是又蹦蹦跳跳的去跟其他小朋友交换了很多花样繁多的玩意儿。被小伙伴们冠以「外交大使」之名,此刻友好的外交氛围,也觉得怪有意思的。
晚上的住宿没有空调,我和小姐妹蒙着脑袋聊到了半夜。在零下这种温度里起床是一件很勇敢的事,但是尽管起得很早,也避不开堵车的既成事实。
到达景区门口已经是一个半小时后的事情了,堵车把路程增了半数以上。接下来就是极其漫长的等待。停车、检票、缆车、吃饭样样都要排队,实在是低估了疫情开放后中国人民对旅游的热情。还有景区的女厕所是个永远的bug ,再次复习了一波节假日出行的恐怖。
红色的缆车穿梭在云雾缭绕间,我从远处望、又从近处欣赏,随着缆车的缓慢移动,一点一点的靠近那片山巅的雪白。天色阴沉,雾茫茫的看不真切,所见之处渐渐变成白色,白雪覆盖了盘山而上的栈道,覆盖了目之所及。
瓦屋山又称最美桌山,看到时不明就里,小伙伴向我普及知识,说它是亚洲最大的桌山,因为山顶很平整,像桌子一样。蜿蜒起伏是人们对山的惯有印象,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形态的山不多见,它们四壁陡峭、顶面平展,被形象地称为桌形山。瓦屋山山顶步道几个小时就能走完,所以在山顶转悠一点也不觉得累。
雪下的大,走着走着头发上就结满了冰霜,冻得鼻子脸蛋通红,哈出的热气在眼前飘飘转转。想着虽然天气不美丽,但是难得一见的冬雪也让人不枉此行。
山上的雪过于散酥,尝试了无数次堆不起来一个雪人,于是就有了很多个雪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