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深山藏古道,秘境隐长城——慕田峪重边西段

当我在莲花池村中穿行的时候,天色还漆黑一片。看不清脚下的道路,只好一边看着路网,一边借助手机微弱的光,摸索着前行。耳边传来流水的声音,那是雁栖河支流的流水,这条河发源于莲花池村的莲花泉,常年流水不断。

转了几个弯,水泥路尽头,开始沿山路上行。这是一条古道,连接莲花池村与西栅子的古道。在修通八道河-西栅子的公路前,西栅子的村民就是穿越这条古道,用驴子驮运物资进出山。所以,这是一条驮道。

本次要去寻找一段墙,寻找慕田峪重边西段的墙体。

有关这段墙,我第一次去找这道时候,莲花池村的老乡,花草香农家院的经营者老张就提到过,往西还有墙,还有墩台,快到箭扣了。可是两次前往,均未能走到西段(参见:《看山看水||百思不得其解的莲花池村北长城,竟然是慕田峪重边》、《看长城||鲜为人知的慕田峪重边,隐藏多少历史密码》)。

家在南吉利(西栅子二队)的长城爱好者虎哥(大虎二虎)曾经给留言,也提到这段墙,并且给出了地名大豁。

山海关的李亚忠老师也提到,莲花池村西还有长城,应当指的也是这一段。

近日,虎哥再次提供更加清晰的线索:大豁就是牛角边断崖向东北方向延伸,与北侧山梁相接的隘口,那儿有一段很长的墙体。

大豁的东南方向,有一条沟谷,那条沟谷自牛角边往下,一直伴随长城,在怀柔112号敌台附近折向下方的深谷。那就是大管仲渠。这个沟谷的名称,《昌平州志》有记载,北沟与西栅子至今一直都在使用。

这条沟谷,贴近长城墙体处,可明显分辨出铲偏坡,在113号敌台附近,主墙体外侧,还有一道矮墙,类似拦马墙;矮墙的顶平面形成一个平台,在敌台处随敌台向外突出,突出的东南角似在继续向东南延伸,似是构成又一道铲偏坡或拦马墙。这道矮墙,不知是早期的墙体还是什么。

天色逐渐放亮。前方的山口就是大豁。大豁所在的山体向东延伸,就是构建慕田峪重边防线的山梁。这条山梁的西段,大部分地段内侧均较为险峻。

豁口南侧,就是自牛角边延伸过来的山崖。

沟谷中有多条岔路,对直了大豁向前走,基本都能到达。山谷中时有废弃的村庄房屋基址。

沿途基本都有路网。不过,我在翻越一座山的时候,沿着有人走过的痕迹,还是偏离了路网,翻上一段崖壁,发觉这段路驴马是走不了的。好在最终山路又与路网重合在一起。

还算是很轻松地走到了大豁处,看到了豁口处清晰的墙体。从莲花池村的海拔305米,到大豁处的海拔787米,上升了480余米。

隘口南段墙体较短,能分辨出明显墙体特征的,长不过十来米。

再往上,崖边有一些碎石,难以分辨出人工痕迹,只能算是山险或山险墙。

直接向上攀爬不易,从西侧寻路绕上南侧山头。登临山头,可见北侧的墙体延伸挺长,一直修至至接近山顶处。墙体内侧,面临陡峭山崖。

南侧山头内侧亦是险峻山崖。此处海拔约852米。

墙体向东延伸,是这段防线的大段崖壁。这是一段天然防线。

北段墙体大部分保持着原貌,较少受到人为的破坏。不过,墙体极为简易,虽有较好的立面,残高不过1-2米,墙顶宽约一米余,石块大小不一。墙体全体约160余米。

这种墙体,比常见的嘉靖年间的墙体还要简易潦草,修建的年代应当更早。

其实,这段墙体正筑于崖壁侧旁,元蒙的骑兵,不可能从崖壁处翻下山去。

墙体北止于一块大石之下。

从上方俯视,墙体还算整齐。

墙体北端止点处,沿清晰的山径继续上行,相距约80米的山顶,还有一座墩台。

墩台的东南侧,残存有少量立面。

站在台顶,可以远眺西南方向的最高点牛角边。墩台处海拔约925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