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试看今夕知何夕 颇觉新年胜旧年

【地藏殿】楹联:拔苦与乐利益人天转定业,兴慈运悲破空地狱唯观心。

【佛光普照】楹联:掌内明珠光照大千世界,手中金锡震开地狱之门。

正殿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楹联:看世间苦海无边唯有看破放下教理行果证法神  唯一念参透秒机朝夕勤撑宝筏清净身心登彼岸。

上方左侧是弥陀殿。

正中是观心阁,也是济心寺最值得观看的地方。

右侧是药师殿。

祖山“木窟”型香樟木佛艺术博物馆~观心阁。

灵性祖山,百尊木佛辉煌呈现,隐匿于山中的香樟木佛艺术博物馆。祖山“木窟”型香樟木佛艺术博物馆,即观心阁。整座塔高17米,宽22米,共3层,内藏155尊香樟木佛像,最大的一尊千手千眼观音高5.3米,均由整棵香樟木料精雕而成。一眼望去,金光普照,尽显辉煌壮丽,是难以忘怀的人文图腾。在这里树影斑驳,红墙黛瓦,香火绵延,古朴宁静,钟响磬鸣,梵音袅袅。这里是少有的能让人安静的地方,寻一个晴天,抛开尘世的喧嚣,在祖山济心寺,偷得浮生半日闲。

大殿迎正中是一尊由整棵香樟木精雕而成的四面千手千眼观音,非常震撼。据说是从日本花重金迎过来的。

左侧三尊观音。众宝观音,普门品说:“若有百千万亿众生,为求金银、琉璃、车渠、玛瑙、珊瑚、琥珀、珍珠等宝,入於大海,为其黑风吹其船舫,飘至罗刹鬼国,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称念观世音菩萨名者,是诸人等,即得解脱罗刹之难”。以是因缘菩萨而现此身。

送子观音是民间崇拜的佛教神祗。封建时代百姓认为虔诚拜神佛可以实现自己的心愿。于是不能有孕、或者祈求生男孩的迷信百姓会拜送子观音,以求得子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