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试看今夕知何夕 颇觉新年胜旧年

2015年我们从景区大门一路飞奔走上天女峰累的要命,为了赶山下约好的酒局,我们体验了祖山早期缆车。改造前祖山索道一大特色:全程运行《四快三慢》的加减速过程,期间在不同高度四周美景的位置停留三次,每次不低于一分钟,不晓得这个运行规律的就会紧张的认为是索道出故障了,了解了祖山索道的运行原理后,会更好的饱览沿途的风光,祖山主要看的是奇石,如骆驼石、天然洞、飞来石等。抵达天女峰脚下有1.6公里,极速上升200多米,1300多级台阶的爬升很过瘾。

改造后的索道已开,坐在缆车上还是挺刺激的,全长1805米,高差447米,全程约8分钟,非常惊险刺激,其中有几个缆车车厢是270度观赏祖山,脚下的透明玻璃向下看是茂密的植被,深不可测。

远看奇峰挂月。

高空栈道长800米,海拔1060米左右,走上去可以俯瞰整个忘忧谷的景点,走上去仰望是峭石冲天,俯瞰是百丈峡谷。

济心寺坐落于祖山中心,三面环山,一面通向峡谷。济心寺不仅是巍峨庄严的千年古刹,更是藏于山中的香樟木佛艺术博物馆。我们一行开启2023跨越千年的文化朝圣之旅。济心寺曾名望海禅寺、山海寺、砖庙,始建于金代大定年间,迄今已有八百余年历史。经后期的修缮与扩建,寺院殿宇巍峨,雕梁画栋、绿树成荫,体现了中国传统古建筑艺术的精妙绝伦。如今的「济心寺」簇拥在人与自然、与寺院的禅意空间里,亦是一幅闲雅之景。寺院三面环山,一面通向峡谷,前有广场,面朝渤海湾,后靠青山翠柏。寺院依山而建,呈现阶梯式建筑风格,整体采用石木结构,纵轴线上依次有山门广场、天王殿、大雄宝殿、观心阁等建筑,分别形成五个院落,寺内殿宇栉比、佛像庄严,左右分布着钟楼和鼓楼,地藏殿和观音殿。入冬,寺院明艳的红色墙体与皑皑白雪相互映衬,屋顶的飞檐与斗拱的细致雕刻,让来往此处的人有着一种宁静致远的敬畏感。

济心寺是祖山景区的中心位置,不管是从东门徒步登山,还是从北门自驾,都会在此汇聚。

【天王殿】楹联: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诸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人何所不容。

天王殿背后是三洲感应韦陀菩萨,与伽蓝菩萨同为佛教两大护法,又称韦陀尊天、韦将军。楹联:现将军身持杵降魔护正法,证如来地合掌度生演大乘。

正前方是大雄宝殿。

右侧是钟楼。

左侧是鼓楼。

大雄宝殿平台右侧是观音殿。

【观音殿】楹联:过去是如来具足无边功德,现在为菩萨常示卅二应身。【三十二应身】是观音菩萨为普度众生,根据众生的种类和根性所示现出来的三十二种形象。 观音三十二应身分别是:佛身,辟支佛身,声闻身,梵王身,帝释身,自在天身,大自在天身,天大将军身,毗沙门身,小王身,长者身,居士身,宰官身,婆罗门身,比丘身,比丘尼身,优婆塞身,优婆姨身,长者妇女身,宰官妇女身,紧那罗王身,婆罗门妇女身,童男身,龙女身,乾达婆身,居士妇女身,阿修罗身,龙王身,摩睺罗迦身,迦楼罗身,夜叉身,执金刚神身。

【佛光普照】楹联:大慈大悲到处寻声救苦 ,若隐若现随时念彼消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