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合肥

江淮水陆要冲和县和安徽钢城马鞍山

2018年6月9日至6月10日,应我在 鞍山 的表哥邀请来到 安徽 马鞍山 市旅游。此次旅程以探亲为主,大半时间却是在逛景点。 马鞍山 虽然属于 安徽 ,却离 江苏 省会 南京 只有几十公里,高铁18分钟可到。到 安徽 省会 合肥 却无直达火车,从 合肥 坐高铁到 马鞍山 可以选择到 南京 换乘,或到 铜陵 站换乘前往。 马鞍山 无论饮食,方言都很接近 南京 。方言是江淮官话 南京 小片,与 南京 城方言差别较小。因为地理、交通、文化等因素,一向是 南京 都市圈辐射的范围,当地人工作、看病、坐飞机、旅游首选 南京 ,很多人不怎么喜欢 合肥 。这里很多人的性格比江淮之间大部分地方的人比,说话缺乏耐心而略轻浮少文。也许是因为没什么历史, 马鞍山 市区的居民比起 合肥 市民来对 中国 传统文化了解很少,大多对历史和过去不感兴趣,衣食住行娱的选择上比较崇洋媚外。这是一座位于长江东岸的江淮文化区城市。饮食,建筑,方言和江淮之间的距离远小于和 皖南 徽州 的距离。因为其文化与地理和 南京 更接近,以 江南 人自居(只在地理上是 江南 人,但当地地域文化属于江淮文化文化圈)且无论历史文化城建经济无任何超过 南京 的地方(不像 合肥 在历史名人上远超 南京 ,建城历史长度比 南京 长大约100年,在春秋到汉代和隋唐时期城市地位超过 南京 ,并且在巢湖这样的湖泊风光、古镇、太平天国以前地面建筑和一些美食上超过 南京 ,并且有很多旅游景点、地方手工艺和特色美食、和丰富的历史记载,并且 合肥 人影响过 南京 的文化和城建以及历史,只是被人低估且不了解而已)所以当地有些没自信又没文化的人倾向于做精神上的 南京 人,一直对长江以北地区坚持不顾一切现实的偏见,希望脱离 安徽 并入 南京 ,让我个人很看不惯。不过这在 合肥 经济、城建和历史厚度总体上不如 南京 ,并且历史上已经连续落后 南京 750-1100年的现状下也很正常。总体上当地经济发展在 安徽 算比较发达的,人口总体素质不算低,地理位置还可以,发展前景在 安徽 还算好。

马鞍山市区简介

马鞍山 位于 安徽 省东端的长江沿岸, 东北 离 南京 不过几十公里,西偏北为 合肥 市,北接 滁州 ,西靠 芜湖 ,南邻 宣城 。春秋晚期这里属于吴国,吴亡属越国,战国晚期并入楚国。秦到南北朝以前这里隶属于 丹阳郡 ,南北朝以后隶属于 当涂 县,南唐时 从江 宁府( 南京 )划出,隶属于太平州首县 当涂 县,明清属于太平府府治所在的 当涂 县管辖。境内的采石矶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发生了数十次战争。这里在20世纪初以前还是 当涂 县管辖的乡村,清朝末年在 马鞍山 发现了铁矿,1916年商人章维藩在 马鞍山 建立 宝兴 公司开启了 马鞍山 铁矿开采。抗战时 日本 人占领 马鞍山 后扩大生产大肆掠夺 马鞍山 铁矿资源,1945年10月27日所有权收归国民政府。1949年4月22日 马鞍山 全境解放。解放后的1950年代国家成立了 马鞍山 钢铁公司,迁移大量人员到 马鞍山 从事钢铁工业, 马鞍山 作为一个城市是由马钢的钢铁工业而形成的。 马鞍山 市区如果说有什么有点名气的特产的话就是采石矶茶干和金大地肉酱。这个市三县三区如果提起名人的话,唐代诗人张籍,北宋诗人郭祥正,当代草圣林散之和奥运射击冠军和前国家射击队主教练许海峰算是影响力大的。无论经济、城建、历史、地方特色、景点还是名人都完全无法赶得上很多 马鞍山 人认为很土的 合肥 。这个城市的经济是 安徽 第三,人均GDP和经济总量都是第三位,仅次于 合肥 和 芜湖 ,是 安徽 四个经济发展水平高于全国平均的地级市之一。本次旅行基本涵盖了 马鞍山 市区、 当涂 县与 和县 的各主要景点。

我6月9日早上11点多点到达 马鞍山 ,因为我侄子周六练跆拳道,表哥要开车接他回家后再来接我,所以我在车站等到了12点15分,本次在 马鞍山 旅游游览的景点都是我决定的。我提出要去 马鞍山 市区长江对岸的 和县 ,表哥是架着他的纯电动汽车来带我旅游,因为车电池续航问题和充电桩紧缺,车必须早点开回家,因此我和他中午吃面包解决,直接开车去 马鞍山 轮渡码头,坐船去 和县 。

马和汽渡

马鞍山 到 和县 的码头是在市区北郊,而长江大桥在市区南部。轮渡一辆小轿车单程是25元。车上乘客不用再出钱。下层是停车位,有很多大货车也是轮渡过江,上层的客舱则空荡荡的,客舱内垃圾遍地。

船行到江心,当我正在欣赏壮阔的长江,内心想着“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之类时,突然收到一条短信,上面写着“六朝古都 南京 欢迎您, 江苏 电信宣”,问我表哥才知道这条轮渡路线是跨省旅游线。中间一小段是 南京 地界。

到达 和县 码头后,和表哥在 和县 码头边买了几个朝牌烧饼(一种形状像古代大臣手持的笏版的长方形葱油烧饼)充饥。味道不错。

和县简介

和县 古称历阳、和州,是 马鞍山 市下辖县,位于江淮之间,长 江西 岸。前221年秦朝统一天下后在这里设置县,因县南有历水,命名为历阳县。隶属于 九江 郡管辖。秦汉之际,项羽曾经分封亚父范增为历阳侯,以历阳县为封地。范增去世后这里属于英布 九江 王国,前196年-前122年,这里隶属于刘邦儿子刘长,孙子刘安为王的 淮南 王国。前122年成为西汉 九江 郡历阳县。东汉时期以历阳县为主管 安徽 淮河以南, 江苏 长江以南, 浙江 , 福建 , 江西 全省官员监察的 扬州 刺史治所。东汉末年这里先后属于袁术和 孙吴 的地盘。280年,恢复历阳县,改属 扬州 淮南 郡,304年,分 淮南 郡的历阳、乌江2个县置历阳郡,历阳为郡治所。前555年,北齐和王僧辩在历阳达成 和平 协议, 和县 因此得名。583年隋朝在这里设置和州,改 和县 为历阳县,为和州治所。五代十国时期属于保信军节度使和州,宋熙宁五年(1072年),改属 淮南 西路和州。元代历阳县属庐州路。1364-1368年属江淮行省,明洪武二年(1369年)九月,升历阳县为直隶和州,管辖和州、 含山 、乌江( 和县 乌江镇)三县,历阳县并入和州。1421年改属南直隶,清代乌江县并入和州,1645年属 江南 省,1667年和州隶属 安徽 省。明清时代 和县 为直隶州,为清代 安徽 省八府五直隶州之一。

和县 有江淮水陆要冲之称,古代长江下游渡口主要有二。一是 瓜州 渡:京口(今 镇江 )与对江广陵(今 扬州 ) 通道 。二是横江古渡:历阳与对江采石 通道 。长江流向由西向 东至 境改为南北向,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故名横江。凡自淮西来者,必趋渡江,进取京陵。南略北地,亦由采石渡江而西。南北起事发难,历阳当其要冲。在明代以前的南北政权分裂对峙时期,因为当时北方政治中心位于中原关中,而 江苏 境内的长江比现在还要河宽浪大很多, 正阳 关- 寿县 - 合肥 -巢湖-昭关- 和县 -横江渡-采石矶这条平坦又可借助河流运输后勤物资的路线是北方军队通过江淮渡 江南 下的主要交通线,江淮之间80%的渡江作战都发生在这条线路沿线。 和县 作为长江北岸的交通要道有 江南 锁钥之称。196年孙策率军渡江灭刘繇攻取 江南 ,280年王濬率领的西晋水军进攻建业( 南京 )、侯景渡江乱南梁,北齐渡江进攻南梁,589年隋庐州( 合肥 )总管韩擒虎军渡江夺占采石矶,隋军合围建康( 南京 )灭南陈,624年唐军渡江灭军阀辅公祏,唐朝末年黄巢起义军主力两次渡过长江,891年 合肥 人杨行密攻占和州,渡江取升州( 南京 ),976年北宋军队主力渡过长江包围南唐国都 江宁 ( 南京 ),1130年完颜兀术率领金军主力渡江侵略 江南 ,1161年完颜亮率领金军主力在和州拆民房造船,强渡长江,1355-1356年朱元璋率军攻取采石矶太平府,攻占集庆( 南京 ),1645年清军渡江攻打 芜湖 ,攻略 皖南 赣北等重要都是首先用战争占领 和县 ,以此地为跳板渡 江南 下。因为这里是古代交通要道,很多南下北上,东来西往的名人也取道这里。前522年伍子胥为报仇在这里渡江投奔公子光(吴王阖闾),前202年项羽自刎乌江,南梁昭明太子萧统数次来此游玩,唐代诗仙李白几次取道 和县 ,留下"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等诗句。

因为 和县 在古代的战略地位,它往往成为南方政权在 合肥 失守后拼命死守,大力经营的城市。这个城市从南北朝时期直到元代断断续续较长时间内属于以庐州 合肥 为治所的南豫州、保信军节度使、 淮南 西路、庐州路、江淮行省等高级政区。和 江南 有长江天堑阻隔,无论方言、建筑、饮食、地方艺术都受到庐州文化影响, 和县 是唱庐剧的地方,方言更接近巢湖,做菜以淮扬菜系为主,清淡不嗜甜,小吃是江淮西部的品种和口味,百姓比较厚道。不过当地地理上和 南京 浦口区相邻, 南京 地铁站就在离 和县 东边边界3公里处,到 南京 比 合肥 方便得多因此当地人工作,上大学,求医首选 南京 。当地人对 合肥 态度比 马鞍山 市区人要好评多些。

这个县的名人有唐代诗人张籍,当代草圣林散之和奥运射击冠军和前国家射击队主教练许海峰,抗战女英雄成本华,南宋爱国诗人张孝祥和央视名主持人撒 贝宁 祖籍也是 和县 。 和县 是 安徽 第一蔬菜生产大县,蔬菜种植面积40多万亩,年产蔬菜110万吨,销往全国100多个城市, 南京 一带的城市餐桌上大约40%的蔬菜都来自 和县 。 和县 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东路庐剧和剪纸,名小吃有炸牛肉、花生酥、乌江霸王酥。 和县 主要景点除了游记里提到的这些以外还有香泉和鸡笼山。

和县霸王祠

坐马和汽渡过江,停靠 和县 石跋河渡口,表哥开车带我首先到了离 南京 浦口区一桥之隔的乌江霸王祠。从渡口到霸王祠这条路有一段也是 南京 的地界,路边建筑有 江苏 石油等字样

和县 霸王祠又名项王祠、西楚霸王洞,国家AAA级历史文化风景名胜区。位于 安徽 省巢湖乌江镇凤凰山上,据 南京 浦口区仅一桥之隔。公元前202年,项羽兵败自刎于此。孟郊、杜牧、苏舜钦、王安石、陆游等均有题诗,历史文化浓重。有正殿、享殿、东西殿、衣冠冢以及祠外爱情藤廊、二十四响钟,戏马台,相思树,驻马河,抛首石,乌江亭等多个景点。这个景点导游证不带团不免票,全票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