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徒步军团:豆叩银岭山庄穿越平南茶马古道

徒步军团:豆叩银岭山庄穿越茶马古道

时间:2022年1月22、23日

初到银岭山庄       这次大家决定去穿越的这条线路,只是多年前有朋友听当地老乡说过有那么一条从银岭村穿越到平南乡的茶马古道线路,但这条茶马古道线路的走向怎样,线路的入口具体在哪个位置,从哪里翻过去,路途上有些什么可以参考的东西我们一概都不清楚。       我们只能事先在地图上做了个大致的规划,从书记家沿山脊线翻越至平南乡,后听朋友说不走山脊,不过想一想也是,既然是茶马古道,当年的马帮肯定不会走到山脊上去,但究竟如何走?两眼一抹黑啥也不知道。       唯一的希望就只有去了之后再多找当地村民问一问具体的情况再说,到时候再边走边探。我们所能做的准备工作就是把平南那边所有能标识的地标物体都做了详尽的标记。       朋友这次联系的住宿地是赵家银岭山庄,又有几年没来过这里了,时隔多年再度光临。听朋友说山庄去年已升级打造为精品民宿,档次提升了,价格当然也提升了,据说现在一个人住一晚160元不含吃。这次活动朋友因为是老客户加老熟人,反正淡好了价格三顿饭加住宿160元一个人。

这次来正好赶上腊梅花开的时节,山庄四周还有院子里都种有不少的腊梅花,老板说有好几个不同的品种,还未走进山庄便闻到了阵阵浓烈的花香。       进了山庄安顿好住宿,期间老板告诉我们入住的房间价格不等,先入住的一间客房据说是480元一晚,最低价格都是300元一个标间了,房间都进行了改造,配了卫生间,房间内有两个大床,24小时热水不间断,400多的房间还有空调,以后来此度假避暑看来也不便宜了。

火塘边烤火       一群友友开始拍照打卡,山庄的环境打造得挺不错,院坝中央的大火塘从早晨起床一直烧到晚上客人歇息,暖暖的坐在边上的长椅上,感觉浑身都放松了,但不知道这一在会烧掉多少钱,感觉好奢侈。院坝边上的观景台视野开阔,是赏月观星,饮茶乘凉,观云观景的好地方,还可看见远处尖顶的提督山。据主人赵书记讲,提督山还是平武的龙脉,山顶上有一平台,可以360度观景,书家现年90多的老太爷,跟我们谈起提督山,据说他年轻的时候也上去过,上面还有石墩子,天气好了可以看好远,后来想再去,这一下就再没有机去了,现在年世已高更不可能再去。我们都不免感叹起来,有些事情现在不做,都寄望于以后,恐怕这以后便没有了这样的机缘了,或许这以后的事情就成了这一生中的遗憾。       探寻“藏宝洞”       上午书记不在家,但已说好下午由他带我们去探查这里的一个“藏宝洞”,午餐的时间还早,我们几位不打麻将的友友决定绕行到毛家山再顺公路回来,正好吃午饭。       午餐过后,书记带上砍刀,我们穿越的7位朋友也带好户外装备随书记一起出发,听书记说路途不远,单程3公里往返最多也就6~7公里,这对我们来说压根儿就不算什么难事。       正巧书记的外孙女儿和他家女婿来山庄玩,也打算和我们一起去探查“藏宝洞”,小姑娘还很小,才7岁,但是爬山走路象一阵风,在山间小径上走起来就象在平地上跑一样快,随时都冲在我们整个队伍的最前面。只这张“藏宝洞”下拍摄的照片中间就是那位7岁的小姑娘。书记家的小孙女       翻过书记家后面的山梁,再走了一小会儿,顺着书记所指的方向远远可以看见快接近山顶的位置有一处白色发亮的地方,那便是藏宝洞的位置,看起来位置好象并不是很高。不过上山的时候,书记还是歇了好几次气,才到了洞口的下方,横切过去到洞口的路少有人走,有些危险,快到洞口了,还有一处绝壁需要从木梯上爬上去,书记探查好以后,在旁边稳着梯子让我们逐一攀爬上去。
  书记家后面的山梁登山途中小憩,书记来不起了提议休息一下接近山洞下方,路有些险
  黑衣人就是在前面开路的书记

其中一个洞窟洞口
   山洞入口上方的岩石已经风化坍塌了一部分,进去以后看到整个洞体都是由人工开凿而成,进去2、3米后石洞向右拐,再凿进去3、4米后分成左右两个相同的洞窟,进门处还有两扇废弃的石门一样的石块,估计是门。

书记也不知道凿出这洞究竟有何作用,当地人也基本没有人知道这个洞窟。我们都猜测是不是当年为了躲土匪或是为了躲壮丁便于藏身,才在这险峻的山坡上费工费时地凿出来这么一个洞,但这洞太奇特上去洞口特意被人凿了一个小小的石坎不借助木梯根本无法上去,而且开凿的石洞里面还分为一模一样的两个洞室,我们推断可能不是前面的用处,这个可能是哪位富家官宦为已所凿的一个合藏墓,可能还没有修好就因为其他的原因被废弃了。我们顺道咨询了一下书记去平南的古道,去的路正好是我们看到的对面山腰上的一条若隐若现的小道,那便是去平南的山路,据说有小段被水冲毁了需要我们找一找,快到翻山梁的位置需要顺着一个石头沟向上走,到最上面左手有一条山路,向上走叫九十九道拐走完后就是翻山的垭口。所走的方向和我们所绘制的山脊线路相去甚远不过目的地是相同的。采制“冬茶”       回到山庄,几位在山庄休闲的美女们也没有闲着,回去的时候正碰见几位美女在采摘“冬茶”,我也是第一次知道采冬茶的说法,印象中只有茶树春天长出了嫩芽才可采摘,并且只有清明之前的明前茶才数珍贵。遇到采冬茶的美女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