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钱塘往事 | 致那些远去的记忆和即将消失的风景

城隍山北面,山脚下那层层叠叠的白墙黑瓦,就是河坊街、大井巷。从山上看去,它们似乎与老照片里没有什么区别,不过走近了看,都已成了各类现代商业机构的容器,没有了烟火气。

城隍山可以说是 杭州 的“神庙之山”,遍布着诸多庙宇,但如今,它们大多是修葺或重造之物,大概只有药王庙里的几根 石柱 还是真正的古物。庙宇之中空空荡荡,只有些粗糙的佛像和展品,都是现代的产物。

如果看过《天城记忆》这本书,就知道百年前的这些庙宇中,有过非常丰富的内容。

城隍山北面的河坊街,一头连接着西湖,一头连接着城南老城,因此也兼有着两者的韵味。民国时期,这里是 杭州 最繁华的地段,二十年前改成商业街后,老城的灵魂像某种元气一样从这里消散了。

因此,这里与城隍牌楼、 紫阳 山一带完全不同,你找不到那种真实的、活着的老街坊。

相对河坊街来说,大井巷稍好一些,虽然原本的居民也被各类商业机构替代,但至少这里尚且安静,房顶和屋檐间,是初冬黄昏辽阔高远的天空。

当晚恰逢罕见的月全食,爬上一座居民楼,观赏望仙阁外被慢慢蚕食的圆月,周围是夜色中的城市,梧桐树掩映着楼下的老街。伴随月亮的变化,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着。此情此景,让我想起唐代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

望仙阁的东方,是南宋德寿宫旧址,考古发掘出了当年的宫殿地基等遗迹,于是在其上 新建 了一片仿古宫殿建筑,作为展示遗迹的博物馆,既保护了文物,也增加了风景,倒是极好的规划。

远远看去, 新建 的宫殿造型优美,可惜还未开放。倒是宫殿侧面的围墙,在路灯与梧桐的掩映下,充满了老城南的幽静气息。

夜晚的城隍牌楼与大马弄,比白日里安静了许多,让我想起了中学时放学路上的记忆。那时候,在路边小店买一根冰棍,一路吃着回家,都是极为幸福的事。

望江门

从 紫阳 山、城隍牌楼向东望去,那片开阔的城区,就是 望江 门一带。 望江 门,古时 杭州 十 大城 门之一,位于城市东南,从前在城楼上可以望见钱塘江。如今 杭州 的城门与城墙早已不见,江面也退到了更远之外。江水退去形成的滩涂与农田,现在已是高楼林立的城市新中心——钱江 新城 。

看民国时期的老地图,江岸距离当时的 杭州 城尚不太远,大概就在秋涛路一带,江岸的快速退缩,主要来自最近半个世纪的人工围垦。

于是, 望江 门、侯潮门、秋涛路,这些地名对后来的 杭州 人来说,就变得有些名不副实,仿佛只是一种诗意的想象构建。

五柳巷,是这片城区保留下的少数老街坊,就在城站火车站附近。这一带曾是民国的省政府机关驻地,曾居住过许多名人。

火车站附近的氛围,总让人觉得是与远方有关的、流动的,充满新奇的际遇。现在想来,我在这片城区的过往经历,无论是童年从 福州 坐火车来外公家过年、高中岁月,还是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不同时间段的停留里,都浸染着这种氛围,如同一种背景里的情绪,带着一种淡淡的关于远方的忧伤。

这片老城区与城隍山、 紫阳 山一带不同,没有紧靠着山林的僻静,也没有幽深的皇城历史,而是被城市包围,更加热闹,更加入世。

五柳巷最北面的街坊叫四维里,是建于民国时期的联排式房屋,如今是这一带少有的尚存的墙门生活。

四维里的天际线上,耸立着城站边的高楼。这些本世纪初建造的高楼,对我而言,也是遥远青春时代的见证者了,在我大学刚毕业那会的记忆里,就已有它们的身影。人生的历史,相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其实是很短暂的。

对我来说,这片地方,因为就在当年的外公家附近,似乎总是带着外公外婆的身影,虽然早在2005年外公过世后,这里就不再有他们的身影,但走在这附近,依然总会唤起关于他们的记忆。

还有就是第一份工作时,下班走在这一带街头的记忆,和同事讨论技术问题,和朋友畅想未来,当时的我们都还年轻,一晃也是十几年过去了。

又是一年冬天,街道的景色依旧,梧桐树叶又开始飘落,只是,时间与故人都去哪了?

五柳巷的北半部分,有最纯粹的老城烟火味,从斗富三桥往南,许多老房子都翻新成了商店、餐馆和酒吧,就少了那种过去的生活气息了。

继续往南来到 望江 路,这里的路边大排档很有名,相对于那些面向游客的精致店面,我还是更喜欢这种天然不加修饰的生活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