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钱塘往事 | 致那些远去的记忆和即将消失的风景

望江 路与江城路交叉的路口,就是古代 望江 门的位置。新的 望江 路立交桥,向东跨过铁路,延伸向高楼林立的钱江 新城 ,二十年前,那里还是一片荒凉的滩涂和菜地。

我骑着车,留在老城内,沿着一条小路向前探索,穿过那些八九十年代的楼房,直到铁路出现在视野里,与我仅隔一道栏杆。

这片叫北落马营的地方,是曾经的城乡结合部,如今虽然在空间上已是城市的中心地带,但依旧充满了边缘感。

破落的单元楼,紧挨着铁路,俯瞰了数十年来来往往的火车。虽是第一次见,却因为曾经共同度过的时间,让我对它们有一种久违老友般的亲切感。想象一下,在我还是学生的时代,回家写作业的那些夜里,这儿的居民们曾提着菜走上楼梯。

在铁路边的生活是怎样的呢,窗外随时驶过火车,来自远方,又驶向远方,于是你的生活,是不是也带上了一种远方的色彩?

几个背着包的身影,像是漂泊的游子,孤寂地走在这铁路边。他们和当年的我一样,向往着美好的未来,但也许十年二十年后,他们又会如今天的我,怀念起那年轻的岁月,虽然一无所有,却自由自在、充满梦想。

这条铁路曾是城市的边界,彼时铁路东面只有批发市场 和田 野,如今那里成了崭新的城市新中心,而铁路的西面,却依然维持着二十年前的模样,留住了我们的记忆。

南宋皇宫

从太庙广场往南走,有一道跨越在中河上的古城门,这就是当年杭城最南端的城门—— 凤山 门,也是 杭州 唯一幸存下来的古城门。

踩着残破的墙砖攀缘而上,城门之上荒草丛生,其下是流淌的中河,隐约记得,上一次来时还是遥远的小学时代。

凤山 门旁有条六部桥,过桥就是六部桥直街。这一带曾是南宋三省六部的所在,当年的文武官员,就从东面的宅邸出发,走过六部桥,去河西边皇宫附近办公。

如今的六部桥直街,如同城南的其他街巷一样,安静地掩映在梧桐树下,两边是上个世纪的老房,仿佛时间没有流转过。

出 凤山 门往南,就是当年的老 杭州 城外了,八百年前,这里就是尊贵的南宋皇宫,宋亡之后,宫殿毁于大火,元代时,凤凰山脚下的这片故宫已是一片废墟,只有几座 蒙古 人建造的寺院,用以镇压这里的“王气”。

再后来,宋元时代的一切都湮灭无存,几百年间,这里成了来杭谋生的穷苦人的栖身之所,至今依然如此。走在此地拥挤破败的屋舍之间,很难把这里与曾经的大宋皇宫联系在一起。

似乎,除了地理上的重叠之外,两个时间点之间的世界已毫无共通之处。

也许同样因为位于古迹之上,如今这片叫馒头山社区的地方,也一直没有拆迁开发。不过与吴山附近的老城不同,这里没有那些白墙黑瓦、高墙深院的大户人家,过去这里属于城外农村,至今有些山坡上,依然种着田地。

在漫长时间里无序生长起来的屋舍,杂乱无章地堆砌着,从最古老的夯土房子,到半个世纪前的红砖筒子楼——据说大多是铁道职工的宿舍——浙赣铁路的货运车站就在不远。

还有一些过去老 杭州 常有的小厂子, 比如 “天一堂梨膏糖厂”,梨膏糖是老 杭州 传统的点心,四年前我来时,这小小的厂门口,还挂着老式美术字体的牌匾,让我又莫名回想起了儿时时光。今天,那副牌匾不见了,厂子似乎也不在了。

因为有着纯正的老城风貌,馒头山社区几年前曾是网红打卡地。如今,拍照的小姐姐似乎少了,不知是否心理作用,这里的旧日气息似乎也淡了些。譬如,消失的“天一堂”,水井边不再热闹、上下班时梧桐树下的街道也没有了自行车铃声。

宋城路,是当年皇宫的南城墙所在,路口就是曾经的皇宫南大门——“丽正门”的位置。

我站在这里,想象当年那宫门的雍容华贵,想象那高大的宫墙顺着这方向,一直通向远处的凤凰山——八百年过去了,只有这青山依旧。

在馒头山杂乱的民房之间向西望去,凤凰山下那片绿树葱茏的地方,就是当年皇宫的中心,后面的山林,则是皇家的御花园。

背靠青山的皇宫选址,在我国历史上是不多见的,多了一分幽深,少了一分开阔,倒也契合南宋这个王朝的性格。

馒头山的北边山顶,是原先宫廷观看天象的地方,现在则是气象台的观测站。

向宋城路的深处走去,路过 法国 梧桐树下一座座破旧的老房,就慢慢走进了凤凰山。这里比吴山、 紫阳 山更加林深树密,上个世纪,还常有猎人从这里进山打猎。在几百年间,此地还是 杭州 最大的墓葬区,如今虽经过大规模搬迁,依然不时可见成片古老的坟茔,甚至可以看见早至雍正年间的墓碑。若不是当天阳光普照,胆大如我,也不敢造访此地。

也许世世代代的人们,正是看中了这里曾经贵为皇宫的上好风水吧。只是不知宋朝的皇帝们,若是知道了当年花好月圆的殿堂楼榭,如今变成堆满死人的地府之国,会是怎样一番感想呢?

宋城路的尽头,当年也有一座宫门,出此门即可上山,去圣果寺拜佛,在将 台山 习武,登凤凰亭观潮。

一座巨大仓库的围墙之后,就是曾经南宋大内的所在了。这可不是钱塘江边那座现代新造的“宋城”,那完全是个游乐园。这里,才是真正的“宋城”,却荒草丛生,人迹罕至,其貌不扬,只有冬日阳光透过树冠,静静洒在地面。

假象,往往总是冠冕堂皇、引人注目的;真相,反而常常外表平淡、被人遗忘。

当年的宫殿早已毁坏,残存的地基和物件,应该就埋在这里的土壤之下。倒是宫殿后面的凤凰山上,还可见到一些宋代皇家的遗迹。

沿着密林间的山路向上走去,不久就可遇见圣果寺遗址,这座曾经宏伟的寺庙,就在山腰上依山而建,面对着前方山谷之外,万古奔流的钱塘江。

圣果寺始建于隋唐,南宋时被划入御苑,负责内廷的供奉,这里的考古工作进行了好几年,如今仍在继续,挖出了当年寺庙的墙基,出土了一些陶器和瓷器。

寺庙后方一处高大的崖壁上,有三尊巨大佛像的遗存,称为“西方三圣”,它们是 杭州 最大的石刻佛像。可惜与 紫阳 山石佛院的那几座一样,业已完全毁坏,只依稀可辨三个巨大的轮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