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时间:2022年12月2日
线路:桥木沟堰塞湖
人员:5人
上半年在对面山上徒步就远远看到了这边山上的大滑坡冲积沟,远远看着都十分壮观,一直想去看一看。最近抖音里面这地方比较火爆,一看介绍的地方正是我们想去的位置,于是找了个周五人少的时间约了5位好友决定去高川堰塞湖走一走。第一次去后才知道这里已经设为国家级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了,守卡的师傅说保护区领导今天来了,不让我们进去,于是只能作罢,这次我们不开车进山,只走路,师傅终于同意我们进去。
进去保护区后,第一个关卡就是挡砂坝下面的漫水路面,水冲刷得很厉害,深及小腿,不开车过去就只能脱掉鞋子趟水而过。过了漫水路面就继续顺着土公路转弯上山,一直都是盘山而上的泥石公路,路况倒还不错。路程不算太远,计划往返20公里实际走了22公里,海拔累积爬升有1200米。一路上到处都是滑坡体的痕迹,满坡都是地震时从山上垮塌下来的巨石和滑坡带下来的砾石。现场可以发现,地震时整个山沟旁边的一座高山几乎完全垮塌下来,地图上原来标高1500多米的地方,现在地图中的高度显示实为1900多米,地表硬生生在原来的基础上由土石方填起来300多米高,如果当时有人在这条沟里做事,基本上就没有活动命的机会,分分钟就被掩埋在地下了。不过这些巨石阵,怪石堆倒成了不错的风景。

当天的雾气很大,山顶几乎被浓雾笼罩,上到海拔1700时,山上就有堆积有前两天下的雪和最近形成的雾淞景观,很幸运看到了今年的第一场雪。

那天山上的气温估计得零下几度,穿一件磨面的速干衣,加薄羽绒服外加一件抓绒都冷得手都冻僵了,最后不得不把背包里面背的防刺手套拿出来带上,手指才觉得有点知觉。中午在1900米处午餐,大伙儿找了一个稍稍避风的地方吃路餐,那天也许天冷,大家从开始到结束估计最多15分钟就吃完了,背起包包就开走。下山路过去另一个堰塞湖的路口,同行中的强人还想再去一探究竟,我的妈呀太厉害了。众人终究竟没有同意,下山虽然走得快一此地,但到达保护区卡子大门也差不多走到下午5点了,不过今天的路好走,同行的朋友没有觉得劳累,打卡网红地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建议:赏雪还是可以去,但只能徒步上去再返回,秋景并不象抖音里面说的那么美,山上都是滑坡形成的石坡,植被很差,周边的树木也很少,朋友们说湖边的景色不错,估计很多朋友去了也许同样会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