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沿着318,一路滚到拉萨

国道318,朝圣之路。高程研究千百遍,地图神游十余载。
眼见的天险变通途,眼见的肚腩坠如鼓,再不去,垭口不再,再不去,废了膝盖。

9月的季风,抵住了南来的暖湿气流,雨季过去,秋高气爽,当然是骑游的好时光。一路西行,向着贡嘎的金顶,哼着康定的情歌。

原谅我忽略了成都、雅安、泸定、二郎山,直接空降康定,心安理得地顺便把折多山也给跳过了。

才下飞机,寒意袭来,小小的机场行李来的很快,装车的过程却不算顺利,几年没骑长途,链条都不会装了,搞到满手的油污。高原上打气,车胎进气不如我出气多,果然是个不小的体力作业。回想独库路一日三爆,但愿这一路滚的圆润顺利,阿弥陀佛。

天气不错,惜云层稍低,空气果然清冽,心情大好。出机场不远,就能遥望到对面山坡上硕大的康定情歌,一瞬间,脱凡入仙。

今天预计骑行42公里,一路下坡加平缓路到新都桥镇,算是适应性骑行吧。骑行不久就接入国道318,垭口方向下来二三位车友,一脸疲惫,苦了他们翻越折多。急降几公里,遇到与路面融为一体的减速带,饶是咱驮包够分量,没有弹飞,望后来的骑友千万小心。

一路典型的高原草场风景,当地已是入秋一段时间,青稞已经收割,草木开始发黄,蓝天映衬,小河相伴,倒也悠哉。路旁有不少石头垒砌的藏式民居,质朴而接地气,没有用力过猛的雕梁画栋,甚合我意。

能逃过折多山的虐待,却逃不过高反的折磨。初到的新鲜和翘班的快感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随着血液中含氧量的暴跌,气喘、胸闷、头痛依次袭来。太阳还没下山,我已经要投降了,毕竟,这里海拔将近四千。踏频由紊乱到凝滞,平缓的起伏路也骑的非常艰难。

跌跌撞撞寻了一家客栈,貌似没有晚餐,而我也什么也不想吃。挣扎着卸下驮包,拖上二楼的房间,梯板很窄,担心自己随时会踏空。勉强查看了下客栈的四周,环境倒是不错,格桑花开满院子,一大片河边的草地。

回到房间,来不及整理散乱的行李,裹着被昏昏睡去,一夜感觉浑身酸痛、腹胀、头痛欲裂,明天会好吗,还是更烂?

生不如死的一夜~快天亮时,勉强睡了一会儿,感觉稍微好了一点。提前吃的红景天胶囊似乎完全没有发挥效用,肯定是剂量不够,加倍!

即来之,则安之,出来骑车,逆来顺受尔。也怪,下楼时还有点头重脚轻,飘飘欲仙,门外清冽的空气一激,倒精神了许多。出门时,老板还没起床,另寻了家酒店的餐厅解决早餐。虽然胃口一般,但本着有上顿没下顿的户外精神,强灌了一只鸡蛋,两大碗白粥,三四只馒头,尽也吃出些许自信来。再在旁人这是个骑车的指指点点中,骄傲地翻身上车,施施然向西而去。

经管天空阴郁,风景难以出彩,但是高反貌似已经没那么严重了,心跳正常,呼吸平稳,安心上路。看到第一块里程牌,离拉萨1670KM,嗯,真是够享受的了,发个朋友圈宣示一下起点。前路多磨难,必有艰辛,必有精彩。

别过新都桥,别人的摄影天堂,17天1700KM,赶路的节奏走起。坡度渐陡,慵懒了好几年的身体在努力工作中。来一管能量胶,就当是安慰剂,至少负重可以减少100克,整整100克!今天要翻越高尔寺山,是我这精华版318的第一个垭口。

埋头骑车,正在寻思高尔寺山垭口老路的分叉路口在哪儿呢,云雾突散,隧道却惊现眼前。细细查看导航地图,才知道早已错过老路的岔路口。心底一个草字,为了错过第一个垭口而懊悔,也为了穿过第一个隧道而庆幸。

于是,毫无负疚感地穿遂而过,那头又是一个世界。

果然,出了隧道,就是明朗的蓝天。心情也由暗爽转为大爽,一路下坡,转着圈儿爽上加爽。

树荫里,阳光投下斑驳的光影,四肢瘫软,脑子放空,神游太虚,对我来说是莫大的享受。

二千九百九十九,让我这个318菜鸟兴奋不已,旅程才刚开始,也算是渐入佳境吧。今天的宿点是相克宗,318线上的一个藏族小村庄,从卫星地图上看过很多次,散落的房屋和曲曲弯弯的道路,神交已久。最后十几公里的骑程颇有点难度,肌肉积攒的乳酸可以证明,我真的是尽力了。

终于摸到旅舍,再次瘫软到床上,好半天才缓过来。咬牙坚持用时而滚烫时而冰凉细若游丝的水洗了个澡,下得楼来。真饿了,感觉能吃一头牛。幸好他家没有烤全牛,退而求其次,点了经典的路餐,回锅肉和炒土豆丝。厨子出去浪没回来,老板娘亲自下厨,味道果然一般。

饭毕,充实的胃助力找回一丝丝自我,围坐与火炉边,热茶下肚,又追回几滴血。早点睡吧,明天还有4600的剪子弯山呢。

摸出门来,漆黑一片,最拍惊了夜游的野狗,悄悄地走。拐过几道弯,夜空里繁星灿烂,银河也隐约可见,这是记忆里最通透的星空,美不胜收,不枉起了这么一个大早。之后的行程里,每天都睡得相死猪一头,再没有机会看到这样的星空了。讲真,看了这样的星空,现在就让我回去也可以。

天色渐开,东方的晨曦中,一座锥形的山体突出云层,傲然耸立。心中一动,莫非这就是贡嘎?这就是贡嘎!幸甚幸甚,牛背山西顾,剪子弯东望,神山诚待我不薄。虽然远眺,也能感受到7500米的雄伟险峻,晨光和云海的衬托之下,更显气势非凡。

冷清的剪子弯垭口,风吹经幡啪啪作响。到目前为止,是我的骑行新高,免不了上蹿下跳搔首弄姿一番,以资庆祝与纪念。

翻过垭口,极目远眺,林带拱卫着高原草场,天高地厚,公路直上云端。即便一路缓爬,心情亦好到飞起。

对面山上,六字真言就像这幅画卷的题注,让每一位见到此景的旅人在心中诵读。

按说我车容严整精神焕发,还没累到惨似狗,居然有好心的自驾小哥打赏红牛一罐。诚意所致,红牛到来,感谢感谢,想必也是一位性情中人,相遇江湖。

过了红龙乡,要上一个大长坡,要命的逆风如期而至。一点点地蠕动,滚动播放护栏上的涂鸦,7成是吐槽这劲道十足的逆风的,还有2成是发情誓的,时不时还能看见个孝顺娃娃恭祝父母健康长寿的。偶尔,也能看见传播福音的,一路热闹非凡,只是我已无力气喝彩。就这样欣赏一会儿留言,打望一下垭口,时而顾影自怜,时而思前想后,不知不觉地,滚过卡子拉山。

供氧不足,一直要用嘴呼吸干冷的空气,喉咙像是要发炎了,非常痛苦。进理塘,已滚到天昏地暗。寻了间青旅,安放残躯。高反卷土重来,脑子抽着筋,晕在世界高城。某损友说喝点酒能缓解高原反应,明知那是放屁,还是要了瓶黑啤。当年在凭着一罐夺命乌苏,在铁力买提爬冰卧雪勇闯天涯,向那个疯子致敬。

这一夜睡的还是不好,万幸的是咽喉似乎平安无事,一定是啤酒的功效。事实再次证明,路漫漫其修远兮,没有什么是一瓶啤酒搞不定的。几个热呼呼的包子下肚,别过一帮咋咋呼呼的高端山友,开拔,目标巴塘!

回望理塘县城,草原上雾气升腾,和煦温暖。今天要过海子山,邂逅姐妹湖,还有100公里大长下坡,心花怒放。

一路有理塘河相伴,不徐不慢,坐赏草原静秋。这里的风景,有点像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那一段,勾起许多美好或痛苦的回忆。果然,笔直的大长缓坡和逆风,标准套餐,无法抗拒。

好不容易磨到禾尼,午饭时间,厨师居然去开会了?望着砧板上大块的牛肉,一干嗷嗷待哺眼泛绿光的车友口水连连,却只能愤而转战泡面,我太阳!用过午膳,小憩片刻,再睁眼时人已走光,但见背包一只,衣服几件钱钞若干,想是前面那几位猛男落下的。我是没那个神力去追了,上交警察吧,说是也去开会了,靠,什么会这么盛大啊。想想还是自己带上去追吧,没有身份证,进不了藏呢。

一路不见失主回头,想拦车托人传包,又无人为我这可怜人停车。直到遇见这哥们,大家毕竟都是两个轮子,惺惺相惜,共行善事,不能日行千里,尽量日行一善。善哉善哉,一路平安。远远地已经可以看见山势峥嵘,色异寻常,估计就是海子山了,加油!

丢包这位,爆在路边

一路爬升,逆风渐强,风景壮美,再次体会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海子垭口海拔4555,又一个骑行新高,颇为艰难。

亲眼见到姐妹湖,雪山高耸,双湖相伴,人间胜景,果然惊艳。318不愧为景观大道,大家的风景,免收门票,完美。这一点,很重要。享受了风景,再享受放坡的畅快。100公里的大下坡,九曲回转,而且没有遭遇传说中让你下不动坡的强逆风,爽到飞起!尽管是下坡,到巴塘已经快8点了,偶遇胖姐客栈,偶遇豪华版骑行大部队。总算有个像样的餐厅,犒劳自己一顿,吃一个酒足饭饱。
夜狗叫,睡得迷迷糊糊,还好一大早蹭了豪华团的免费早餐,略微平衡了一下。有了这两天爬高的经验,是时候精简一些装备了,将多余的备份衣物全部打包寄回去,看看谁先到家吧。相对理塘,巴塘还是满热闹的,穿城而过,不久就遇见金沙江,一路缓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