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穿越大房山金陵连三顶

2023年1月7日,新年伊始,开年首爬,佳友四人环穿大房山金祖山连三顶一线14公里,上升1000+。薄阴清雾,三九不寒,步道攀升,暖意融融。上升近千米问顶,阴霾散尽,碧空展颜,白云浩荡,气象万千。与走散的朋友连三顶胜利会师,杨过咳嗽未愈未把酒也言欢。下山四人走出三队日暮顺利出山,佳友同行,首战圆满。

房山金陵风水宝地得天独厚,2020年末鬼关岭猫耳山虐途历险遗憾错过,今日终得一览全貌,金陵陵区所在的大房山主峰连三顶,北亘西接,连山叠嶂,南矗立着峰峦秀出的九龙山,虎踞龙盘,谷底泉涌。

故地重游,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2020年的极寒天气,征程险极虐绝,刻骨铭心,回味无穷。虽然同是大房山线路近在咫尺,今天的线路却是相对休闲简单难度不大。今日我们的四人小分队没有弱者,但都是特殊时期历经杨过考验体力有待恢复。天气较为给力,温和无风,金祖山大门敞开,没有游客也未售票,进山一路畅通。我们选择反穿,上升先把密林穿行行进困难的路段完成,下山就可以沿景区步道行走,即使走到天色擦黑也没有风险。

鲜有人行的步道,落叶翩飞,古朴幽深,枯枝藤蔓,恣意丛生,丛林当道,一路攀升,穿越密林,枝条打脸,尘土飞扬,加上呼吸道感染仍未痊愈 ,不时阵阵小咳,薄汗微微,寒意尽去,登山的愉悦唯有爱山者能懂。

穿出密林,登上垭口,天高地阔,豁然开朗,无限风光,尽在眼底。雾霭氤氲,风云变幻,巨石林立,峥嵘崔嵬,远山若黛,云雾缭绕,阡陌纵横,道路蜿蜒,田园村落,群山环抱。登山耀亮人生,一岁有一岁的味道,一站有一站的风景,年华渐去应该就是生命的勋章,而绝不是你伤痛的理由,纵使眼里写满故事脸上印记风霜,行过的八千里路,看过的千山万水,终将放大生命的格局。

新冠疫情困扰一别两年有余,久违了,大房山,古老而又神奇的热土,这里是北京文化的发源地,以源文化为主线,凸显以周口店世界文化遗产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和以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为代表的自然文化。房山也有我同学少年青春风华的回忆,还有我初出茅庐走向户外的印记。

房山缘起大二的地质实习,当年体弱的我因中暑加胃炎体力不支被强壮的班长背着送到医院,在窗外的雨滴和医院的点滴中度过了二十岁的生日,出院后回到实习基地收到众学友赠送麦乳精婴儿米粉,继续实习被老师照顾坐在卡车头部座椅,其他同学则卡车后箱站立,我也很快痊愈恢复欢脱与同学们翻山越岭。17年我正式开启户外登山,也是从房山一带走起,个性孤僻内向不善交流,跟在领队后面默默前行,始料不及会有后来一次次精彩纷呈的征程。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